EN
https://www.gov.cn/

RCEP成員國將推動協定於明年1月1日生效

2021-03-22 20: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記者 于佳欣)商務部國際司司長余本林22日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所有成員國均表示,將在年底前批准這一協定,推動協定於明年1月1日生效。

余本林是在商務部22日舉辦的RCEP第二次線上專題培訓班上表示的。他説,RCEP協定要求,6個東盟成員國和3個非東盟成員國批准後,就可在這些批准的國家之間相互生效。目前,中國已完成核準,成為率先批准協定的國家。泰國也已經批准協定。

協定一經生效,各國之間就會按協定規定立即降稅,履行服務投資開放承諾,執行協定各領域的規則。

據介紹,商務部已會同有關部門梳理了協定中涉及中方的701條約束性義務,已有613條完成實施準備,佔全部義務的87%。“其他條目在協定實施前也可以準備到位,中國能夠在協定生效時全面履行協定義務。”余本林説。

RCEP是全球最大自貿區,15個成員國總人口達22.7億,GDP達26萬億美元,出口總額達5.2萬億美元,均佔全球總量約30%。據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測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帶動成員國出口凈增加5190億美元,國民收入凈增加1860億美元。

余本林建議,企業在抓住協定帶來機遇的同時也要妥善應對挑戰,包括吃透貨物貿易對産業發展影響並採取有效應對策略;用好原産地累積規則,深度參與産業鏈供應鏈動態調整;抓住RCEP服務業和投資開放帶來的新機遇等,提升管理水平和利用協定的能力,增強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的本領。

此前,商務部于1月中旬舉辦了第一次RCEP全國線上培訓班,覆蓋全部省、市和自治區商務、海關、貿促系統和商協會近6000人。這是第二次線上培訓,面向範圍更大,報名參訓人數超過6萬人,70%以上是企業代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