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舉行發佈會介紹“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行動有關情況

2021-03-23 20:22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021年3月23日例行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時間:2021年3月23日 10:00
  地點:國家衛生健康委西直門辦公區新聞發佈廳
  
嘉賓:毛群安 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
     
熊先軍 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
     
賈忠武 國家中醫藥局規財司副司長
     
蘭 青 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曾傳美 江西省衛生健康委一級巡視員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 胡強強: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衛生健康委例行新聞發佈。首先,我向大家通報近期出臺的衛生健康部分重要政策和文件情況。一是印發《關於成立國家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管理專家諮詢委員會的通知》,提高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工作管理決策水平。二是制定《醫院智慧管理分級評估準體系(試行)》,指導醫療機構科學規範開展智慧醫院建設。三是聯合民政部等四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擴大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病種範圍的通知》,推進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醫療救治及保障管理。四是聯合教育部等8部門印發《全國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試點2021年重點工作任務》,指導試點地區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規範開展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五是聯合科技部等五部門制定《第二批鼓勵仿製藥品目錄》,在仿製藥臨床試驗、技術研究、優先審評審批等方面予以支持。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將開展“中國共産黨為人民謀健康的100年”重大主題宣傳,組織召開系列新聞發佈會,深入宣傳衛生健康工作在黨的領導下取得的巨大成就。以上是近期情況通報。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介紹“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行動的有關情況。去年底,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國家醫保局、國家中醫藥局印發《關於深入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行動的通知》,聚焦群眾看病就醫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便民惠民服務向縱深發展。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先生,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先生,國家中醫藥局規財司副司長賈忠武先生,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蘭青先生,江西省衛生健康委一級巡視員曾傳美先生,我是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胡強強。首先,請毛群安司長介紹“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行動的有關情況。

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 毛群安: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早上好,首先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關於深入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行動通知》的有關情況。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互聯網+醫療健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高度重視新一代信息技術在醫藥衛生領域的應用,重塑醫藥衛生管理和服務模式,優化資源配置,提升服務效率。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要求,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規範發展。《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印發以來,各地各部門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為總結推廣各地在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便民惠民10項措施30條服務的典型做法,進一步聚焦群眾看病就醫的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推動便民惠民服務向縱深發展,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醫保局、國家中醫藥局研究制定了《關於深入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行動的通知》。《通知》主要內容包括了五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推動“一體化”共享服務,提升便捷化、智慧化、人性化的服務水平,主要包括堅持線上線下一體融合,優化醫療服務流程,推動區域信息共享互認,方便老年人就醫等內容。二是推動“一碼通”融合服務,破除多碼並存互不通用信息壁壘,包括強化行業內的“一碼通行”等內容。三是推進“一站式”的結算服務,完善互聯網+醫療在線支付工作,包括推行“一站式”的及時結算、落實“互聯網+”支付政策等內容。四是推進“一網辦”政務服務,化解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煩問題,包括擴大政務共享服務,便捷信息查詢服務,推進基層減負服務等內容。五是推進“一盤棋”抗疫服務。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信息技術支撐,包括強化早期監測預警,加強疫情防控支撐,深化防疫服務等內容。我們在《通知》中還特別總結推廣包括江蘇、江西在內的部分省份的典型做法,供各地參考借鑒。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聯合相關部門抓好文件的落實,及時總結推廣各地的經驗做法,確保取得實效,不斷提升群眾看病就醫的獲得感,也希望各位媒體朋友關注“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在各地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以上是我的簡要通報。謝謝大家。

胡強強:

謝謝毛司長。下面請熊先軍司長介紹“互聯網+醫療服務”的醫保支付情況。

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 熊先軍: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國家醫保局高度重視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的相關工作,為了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和《國務院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國家醫保局始終堅持以人民生命健康為中心,不斷完善互聯網+醫療服務的價格和醫保支付的政策。在新冠疫情的期間,我們已經開展了“互聯網+”醫保服務,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進展以後,我們將疫情期間的有關經驗常態化,為參保人提供方便、快捷的醫療和醫保服務。一是在價格政策方面。明確設立“互聯網+”醫療服務價格項目的基本條件,健全“互聯網+”醫療服務價格形成機制,堅持線上線下同類服務合理比價的基本原則。由醫保部門制定調整“互聯網+醫療服務”的價格。二是在定點協議管理方面,明確提供“互聯網+”醫療服務的醫療機構均可依託其實體醫療機構,以簽訂補充協議的方式納入到醫保的定點管理範圍。三是在醫保支付方面,明確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療機構為參保人提供的常見病、慢性病線上復診服務納入醫保基金的支付範圍,診療費和藥費醫保的負擔部分,我們可以實現在線直接結算。參保人如同在實體醫療機構就診一樣,可以刷卡結算,負擔自己的那部分就行了。目前全國各省市都已經出臺了“互聯網+”醫療服務價格和醫保的支付政策,“互聯網+”醫療服務項目的類別主要涉及到互聯網的復診、遠程會診、遠程監測等,北京、上海、江蘇等地部分醫療機構實現醫保患者可以在家問診、線上支付、藥品配送到家,天津、黑龍江等地及時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醫療機構納入協議管理範圍,遼寧等多個省市全面推廣了醫保的電子憑證,山東、福建等地實現了處方開藥事前提醒、事中審核、事後監管一體化。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對地方的指導和調度,掌握地方工作在推進中的堵點和難點問題,不斷完善“互聯網+”醫保支付的相關政策。謝謝大家。

胡強強:

謝謝熊司長。下面請賈忠武副司長介紹一下“互聯網+”中醫藥服務的情況。

國家中醫藥局規財司副司長 賈忠武:

大家上午好,我簡單介紹一下“互聯網+中醫藥服務”的情況。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高度重視“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的工作,印發實施了《中醫藥信息化發展“十三五”規劃》,印發了《關於推進中醫藥健康服務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也大力推進中醫藥信息標準研究與制定,發佈了90余項中醫藥信息化的團體標準。“十三五”期間,中醫藥與互聯網融合發展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一是中醫藥信息化基礎條件得到了明顯改善。名老中醫經驗傳承系統、中醫輔助診療系統等中醫藥特色系統得到了發展和初步的應用,多地也大力發展了“智慧中藥房”。二是中醫館健康信息平臺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十三五”期間共投入5.3個億開展了中醫館健康信息平臺建設,目前累計接入基層中醫館的有1.4萬多家,平臺註冊的醫生近4萬人。三是以貧困縣中醫院為重點,大力推進遠程醫療服務平臺建設,安排專項資金支持貧困縣中醫醫院與三級中醫醫院建立了遠程醫療平臺,開展遠程會診、遠程診斷等醫療活動。許多人認為,中醫作為我們祖國的傳統醫學,與現代科學技術的結合不是那麼很容易,在“互聯網+”方面是不是也相對落後一些,實際情況不是這樣的。在國家衛健委、中醫藥局的統一部署下,我們很多中醫院也做得相當不錯,他們在醫院管理、患者就醫、住院服務、藥事服務等方面,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使廣大患者到中醫醫院也感受到了更加便捷、更高水平的中醫藥服務。我就簡單介紹這麼多,謝謝大家!

胡強強:

謝謝賈司長。下面請蘭青副主任為我們介紹一下江蘇省開展“互聯網+醫療健康”以及為群眾帶來的實實在在的變化方面的一些舉措。

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蘭青: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我簡要介紹一下江蘇開展“五個一”服務的相關情況。一是統一規劃建設互聯網醫院,打通醫院的線上線下各個業務環節,提供一體化的服務,做到了“六個統一”,統一的身份識別、統一的健康檔案調閱、統一支付、統一電子發票、統一的證照互認、統一的服務入口,方便患者就醫看病。全省現已建成105家互聯網醫院,據不完全統計,到去年底,全省互聯網醫療服務已經達到了7400萬人次。二是打造統一的服務門戶,健康江蘇通APP,提供精準的導醫、預約掛號、線上支付、網上診療、藥品配送等醫療服務。同時也可以實現檢驗檢查報告的查詢,影像診斷報告等查詢的功能。江蘇健康通APP現在已經惠及了6100萬多居民的健康檔案,群眾可以隨時調閱自己的健康檔案,實現了健康檔案的隨身帶、隨時用。三是推動“一盤棋”的抗疫服務。新冠肺炎暴發初期,也就是在1月26日我們就上線了網上的發熱門診,一共提供了免費的線上服務152萬人次,2月5日我們還上線了新冠肺炎患者的診療平臺,這個診療平臺把我們省所有631名確診患者所有的診療資料都集中在一個平臺,實時推送給專家組,讓我們專家組時刻了解每一位患者的治療狀態,使江蘇所有的新冠患者都得到了同質化、高水平的醫療服務,也為江蘇省實行“零死亡”目標奠定了良好的信息化的基礎。另外,我們也迅速搭建了遠程的醫療服務平臺,對口支援湖北黃石市,我們組織了省內700余名副高以上職稱為黃石市患者和居民提供免費的線上診療服務。進入常態化疫情以後,根據國家衛健委統一要求,我們進一步建立了症候群、缺課信息、藥品零售、海關出入境、疫苗接種等多點觸發的疫情的預警機制。謝謝大家。

胡強強:

謝謝蘭主任。下面請曾傳美先生介紹一下江西省開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方面的情況。

江西省衛生健康委一級巡視員 曾傳美: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江西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開展“互聯網+醫療健康”便民惠民服務行動,推進部門業務聯動,系統互聯互動,數據來回跑動的模式,大力改善群眾辦事看病就醫的體驗,這樣來實現“手機一開説辦就辦”的“一網辦”、“掌上辦”的服務新模式。去年7月份以來,我省依託省政務平臺“贛服通”重點推出了“婚育戶一鏈辦”服務,為婚育家庭提供“6證4查詢”的服務。就是線上辦理生育服務卡、出生醫學證明、新生兒上戶口、新生兒醫保登記、社會保障卡以及預防接種等六證。還有婚前醫學檢查機構、産前檢查機構、疫苗信息和重名等4項查詢服務,有效化解群眾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同時,為了方便群眾辦事,我省也不斷擴大線上服務的範圍,我委有63項政務事項已經實現線上辦理,其中醫師執業註冊、護士執業註冊等29項事項實現了網上的即時即辦。我們還開展了電子證照的建設,自實施全面兩孩政策至今,我省生育登記辦理了198.83萬例,其中異地辦理了29.61萬例,我們生成出生醫學證明電子證照289.41萬張,並實現了與浙江、福建、廣東等10個省份共享出生醫學證明的數據。生成電子獻血證586.95萬張。下一步,我省還要優化升級在線服務,延長服務鏈條,逐步實現電子證照部門之間和省際之間的互認。我就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胡強強:

謝謝曾傳美先生。以上是向大家通報的主要內容。接下來,歡迎大家圍繞今天的發佈主題進行提問。提問前請先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這一年我們國家在“互聯網+醫療健康”方面、便民惠民方面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請問毛群安司長,我們在“互聯網+醫療健康”方面具體有哪些實踐經驗?下一步有什麼樣的工作打算?謝謝。

毛群安: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印發之後,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地迅速行動,創新落實,取得了積極的成效。一是制定出臺了配套政策。國家衛生健康委先後出臺了“互聯網+醫療健康”便民惠民的10項服務30條措施,互聯網診療和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遠程醫療服務管理辦法,智慧醫院建設等相關文件。同時,還協調聯動有關部門相繼推出了十多項配套政策。二是加強信息技術支撐。國家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基本建成,並投入試運行。7000多家二級以上公立醫院接入了省統籌區域平臺,2200多家三級公立醫院初步實現了院內信息的互通共享。三是嚴守安全監管底線。30個省份建立了互聯網醫療服務監管平臺,提升線上的監管能力。四是總結推廣示範經驗。支持“互聯網+醫療健康”示範省建設,我們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表揚、編輯出版案例集、開闢媒體專訪等方式,推廣典型做法。五是助力支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鼓勵深化“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發揮信息化在輔助疫情研判、創新診療模式、提升服務效率等方面的支撐作用。總的看,“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政策效益日益顯現,並且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突出作用,已經形成部門協同、上下聯動的良好發展態勢。據不完全統計,目前7700余家二級以上醫院建立起了預約診療制度,提供線上服務,全國建成互聯網醫院已經超過了1100家。“互聯網+醫療健康”在很多醫療機構逐步從“可選項”變成了“必選項”,從“錦上添花”變成了“雪中送炭”,互聯網醫療已經成為醫療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應該説公眾在看病就醫過程中也得到了更好、更便捷的體驗。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秉持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原則,以“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行動為抓手,深入總結推廣典型經驗做法,著力圍繞提高老百姓看病就醫的獲得感,持續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向縱深發展。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對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國家醫療保障局明確了哪些重點工作?如何開展。謝謝。

熊先軍:

謝謝你的提問,2019年國家醫保局就印發了《關於完善“互聯網+”醫療服務價格和醫保支付的政策指導意見》,這是在疫情期間發佈的。在疫情期間,全國各地互聯網醫院積極參與免費諮詢義診,加大了“互聯網+”醫療服務的供給,為打贏整個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積極的貢獻。特別是在武漢,武漢當時印發了《武漢市互聯網+醫保服務實施方案》,在武漢的協和醫院、省人民醫院、武漢市中心醫院等開展了互聯網的診療,慢性病門診定點藥店線上醫保支付,線下藥品配送到家。截止到2020年4月18日,就是武漢疫情基本上勝利的時候,武漢市的7家醫療機構共生成藥品的訂單處方25000多張,其中合規處方是19000多張,藥店結算完成訂單物流配送的處方是1.9萬張。同時,上海部分醫院,比如上海中山醫院等12家醫療機構也實現了醫保在線實時結算,醫保患者線上脫卡支付,藥品能夠配送到家。我們在認真總結疫情期間醫保支持互聯網診療的基礎上,去年國家醫保局印發了《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工作的指導意見》,主要明確了以下幾方面的內容:第一,強調各級醫保系統要充分認識,做好“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的重要意義,突出線上線下政策均衡的基本原則。第二,明確了醫保定點管理的範圍,申請簽訂“互聯網+”醫保服務補充協議的基本條件,要求各個地方按規定做好評估和協議的簽訂工作。第三,完善“互聯網+”醫保服務的醫保支付政策。參保人在本統籌地區定點的“互聯網+”醫療服務復診開具的處方所發生的醫療和藥品費用,可以按照線下醫保現有的規定的待遇政策給予支付。憑藉定點醫療機構外配處方,還可以在本地的定點藥店取藥。同時,我們鼓勵各地依託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臺能夠實現醫療機構到定點零售藥店處方的流轉。第四,優化“互聯網+”醫療服務的醫保經辦管理,為互聯網醫院和參保人提供便捷的醫保經辦服務。第五,優化“互聯網+”醫療服務的監管措施。強化醫保部門費用的審核責任,並要求各地嚴厲打擊“互聯網+”醫療服務中的欺詐騙保行為。謝謝。

新華社記者:

剛才江蘇省衛健委的蘭主任曾經介紹到江蘇健康通可以提供精準的導診服務,讓群眾從傳統的去醫院變成了去看醫生,能不能具體介紹一下這個服務?謝謝。

蘭青:

謝謝您的關注。我們知道,現代醫學專業性很強,分科越來越細,大醫院有名的醫生基本是關注一個領域的疾病,或者是一個疾病的治療。這些信息患者一般很難知道,所以經常有信息的不對稱,現在的患者看病基本都選擇醫院,比如北京的患者到協和、301,江蘇的患者到省人民醫院、到鼓樓醫院,基本到醫院看病,到醫院之後,看簡單的介紹,隨便選醫生。大家都知道,看病這個詞在英文叫See the doctor,其實每個患者都有這樣的願望,希望能找到看好自己疾病的醫生,但現在還不能完全做到,大部分還只能是See hospital。針對這樣的痛點,江蘇省在構建“互聯網+醫療服務”中,我們設計了針對全體26萬醫生的人力管理系統,這個系統可以把所有醫生的門診、住院、手術等相關的診療信息全部進行歸集。目前,我們已經歸集了10個億人次的門診和4100多萬份的住院病歷,歸集以後就可以知道某一個疾病江蘇省哪位醫生看的最多,患者也可以通過健康江蘇APP,用疾病的名稱來檢索到最會看病、經驗最豐富的醫生是誰,供他選擇。我們取名精準導醫,用一句話總結,就是找到最會看自己疾病的醫生。用一個詞來總結,精準導醫其實就是“導醫生”。當然,“導醫生”也有一個臨床的導向,要鼓勵醫生多上臨床,多看病,才會有更多的病人。光會寫文章、光會做科研,不看病、不開刀,在我們這裡就沒有病人會找。其次,在“互聯網+”這個大的環境裏,導醫生這樣一個導醫方式也更加凸顯了臨床醫生在醫療服務中的主導地位,也可以構建一個新型的醫生、醫院、患者之間的和諧關係。謝謝。

中國中醫藥報記者:

請問通過“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行動,廣大患者將會有什麼實際的中醫藥獲得感?謝謝。

賈忠武:

謝謝您的提問。“互聯網+”醫療健康和“五個一”在很多方面優化了患者就醫的體驗,也提高了中醫藥的診治水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一是我們通過提升基層醫生的中醫診治水平,使基層群眾得到了更高水平的中醫藥服務。我們中醫館健康信息平臺,為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的中醫館統一提供軟體。在這個平臺上就有名老中醫的用藥經驗、經典案例,同時也有一些輔助的中醫診療模塊,中醫館醫生把患者的一些症狀、臨床表現輸進去以後,通過辨證論治的中醫藥模塊,就會給推薦出建議的方藥,使中醫館的中醫藥大夫就能有更多參照,也有更好的學習機會,提高了基層群眾享受的中醫藥診治水平。二是我們提高了中醫藥藥事的服務水平,可能很多人都有去中醫院看病的經歷,等湯藥的時間比較長,因為抓藥需要一定的時間,同時煎藥也比較麻煩。煎煮中藥還需“先煎後下”等一定的技術操作,年輕人通常也不會煎,我們通過“互聯網+”中醫藥服務,推出“智慧中藥房”建設,使患者看完病以後直接可以回家,處方、煎煮、配送都是一條龍服務,在家裏就收到了煎好的中藥。三是拓展了民眾接受中醫藥服務的空間和時間。目前有許多基於中醫藥服務的APP,中醫藥的一些知識,治未病的、治療的、康復過程中一些注意的事項,一些中醫傳統的養生保健的方法,都會傳遞到個人的手機APP上,所以線上線下的一體化使人民群眾能全方位、全週期的接受到中醫藥養生保健治療的服務。實事求是地説,在遠程醫療方面,中醫服務沒有特別明顯的優勢,因為它缺少了醫生和患者之間面對面的溝通交流,也沒有號脈,有時候遠程醫療看患者的舌苔、舌質也不是特別準。但是我們相信,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隨著中醫診療系統繼續的開發應用,這方面的問題一定能逐步得到解決,也有利於患者享受到更多更便捷的中醫藥服務。謝謝。

中國人口報記者:

問題提給曾主任,孩子出生是家裏的一件大喜事,但隨之也帶來很多煩心事,比如辦理出生醫學證明、上戶口、辦理醫保、社保等,老百姓奔波于很多部門,辦事很不方便。剛才聽到曾主任提到很多“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措施,請問我們是如何利用“互聯網+”讓老百姓在“出生一件事”上得到便民利民的?謝謝。

曾傳美:

謝謝您的關注。我們省裏依託“贛服通”平臺,圍繞出生一件事聯辦,儘量讓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實現了“婚育戶一鏈辦”,讓人民群眾感受到“不出門、證到手的”貼心服務,最大限度的方便群眾辦事。我們主要圍繞四個環節來入手:第一個環節,在結婚前,群眾可以查詢到婚前醫學檢查機構,了解有關婚檢服務項目。第二個環節,在生育前,群眾可以查詢到産前檢查機構和服務的項目。同時,在這個平臺上只要填寫夫妻雙方的信息,系統就可以自動比對信息,信息自動關聯、自動生成電子生育服務卡。第三個環節,在生育後,群眾在平臺上就可以辦理出生醫學證明,而且也可以生成出生醫學證明的電子證照,同時還可以開展新生兒醫保參保登記和申領新生兒社會保障卡。第四個環節,在辦理戶口時,公安部門只要憑電子證照就可以辦理上戶手續,最大限度方便群眾辦事。總的來説,以前群眾在辦理出生醫學證明、新生兒上戶口、預防接種證、醫保登記、社保卡等相關服務的時候,需要在四個部門,也就是在衛生、公安、醫保、人社這四個部門遞交紙質材料,來回奔波,大概要手工填寫138項信息資料。而我們開展“一鏈辦”以後,讓數據的“跑動”代替群眾的“跑腿”,群眾只需要一次提交15項基本信息就可以實現上述四項“一鏈聯辦”。謝謝。

荔枝新聞記者:

請問蘭主任,您剛才提到健康檔案的概念,如果説江蘇的老百姓有了健康檔案,健康檔案隨身帶以後是不是意味著他以後再去醫院就不需要帶紙質病歷了。謝謝。

蘭青:

謝謝您的關注,健康檔案隨身帶以後確實可以做到到醫院以後不需要帶紙質病歷了,不僅如此,健康檔案隨身帶以後,因為你提供的資料是比較及時、全面,還可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重復檢查,節省費用,減輕患者負擔。健康檔案隨身帶也可以讓你實時了解你的健康狀態,提升你的自我保健意識。大家都知道,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是自己,只有自己認真關注自己的健康,健康才有保障。另外,健康檔案隨身帶其實也是對個人隱私的極大保護。你的健康檔案只有你自己,或者你的委託人才能查閱,隨身帶提供給醫生時,你有主動性的選擇。所以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護你的隱私。我們江蘇一直關注隨身帶的工作,我們在省市縣三級健康信息平臺建設時候設計了以身份證號碼為索引的自動匯集機制,也就是説,您在省內所有就診記錄公共衛生服務記錄都會自動匯集到您的名下,形成健康檔案。您接受醫療服務後的第二天,你的服務信息都會自動歸集到你的檔案裏面去。考慮就診,特別是到大醫院就診,等化驗單要費很多時間,所以我們對100多家三級醫院的檢驗檢查報告進行了實時上傳改造。在江蘇健康通APP隨身帶的檔案中可以實時看到這些結果。目前我們省平臺可以提供6100萬以上人的健康檔案隨身帶服務。在這些醫療檔案中還有一個是影像資料,因為容量比較大,隨身帶到手機裏有一定困難,所以我們從去年開始就規劃,今年將實施江蘇影像雲項目,把所有江蘇醫療機構的影像全面上雲,這樣患者可以通過索引來查詢自己的影像資料。病歷資料、檢驗檢查資料、影像資料全部解決以後,真正實現了檔案隨時都在您的手上,隨時可以調用,隨身帶、隨時用,方便患者。按照長三角一體化的要求,經過協商,江蘇影像雲和其他地區採用同一個技術標準,隨身帶的影像不光可以在江蘇看病,也可以帶到上海就診。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在疫情精準防控中,健康碼起到了關鍵支撐作用,這次“五個一”行動中專門部署了實現健康碼的“一碼通行”。請問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狀態下,如何實現健康碼“一碼通行”?

毛群安:

確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過程中,健康碼的運用對人員流動、復工復産、複學復市,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我們怎麼更好的利用健康碼這個工具,實現健康碼的“一碼通行”也是公眾特別關心的問題。我們通過基礎數據的互認共享,會同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等部門。制定了健康碼管理與服務的制度,明確了賦碼和轉碼規則,清理規範現有的各類疫情防控碼,原則上一個省(區、市)只保留一個統籌建設的健康碼,全國目前基本實現了健康碼的“一碼通行”。為了便利個人申領和使用健康碼,我們明確提出了相關舉措:一是個人憑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防疫健康碼顯示的“無異常”信息或各地健康碼“綠碼”,即可在交通卡口、居住小區、車站、機場、港口、客運站、輪渡和開放運營的碼頭、醫院、公園等地通行,無須申領和出示到訪地的健康碼。二是完善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使用健康碼。各地健康碼要完善健康碼親友代辦,一人綁定多人等功能,支持用同行家人、朋友的智慧手機來代領健康碼,這樣就方便不太習慣使用智慧手機的群體出行。三是允許紙質的健康碼“綠碼”或“無異常”通行。四是經本人授權,可以通過查詢身份證件等方式授權工作人員代查健康碼,這樣就方便不使用智慧手機的群體出行。五是有條件的地區和場所要為不使用智慧手機的老年人等群體設立“無健康碼通道”。六是加強健康碼數據安全管理,堅決防止數據的洩露。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推廣完善健康碼的管理,確保健康碼管理全國政策一致,標準統一,同時積極推動通過技術手段,將核酸檢測、疫苗接種和是否去過中高風險地區這些信息自動整合到健康碼裏,無須本人填報,這些工作都在進行中。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請問熊司長,互聯網+醫療服務的醫保支付和實體醫療機構的醫保支付有什麼不同?謝謝。

熊先軍:

我們在去年底專門印發了《醫療機構醫療保障定點管理的暫行辦法》,在這個《辦法》中説的非常明確,就是“互聯網+”醫療服務的醫保支付政策與線下保持一致,也就是説參保人在定點的互聯網診療的醫療機構就診所發生的復診醫療費和藥品費用,可以按照線下的政策來支付。醫保的經辦機構和提供互聯網診療的實體醫療機構進行結算。醫保的經辦機構與定點醫療機構應該是在同一個統籌地區,為本統籌地區的參保人進行服務。“互聯網+”醫療機構的外配處方如果流轉到本統籌地區的定點藥店,參保人在定點藥店購藥所發生的費用可以按照醫保的規定支付。下一步,我們準備在有條件的統籌地區能夠依託全國的醫保信息平臺加快推進外配處方流轉相關工作模塊的運用,實現提供互聯網診療的醫療機構開具的外配處方可以跨統籌地區進行流轉,解決異地的就醫患者取藥問題。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請問在中醫藥領域的“互聯網+醫療健康”現在還有什麼痛點,下一步怎麼解決這些問題?

賈忠武:

在醫療機構方面,中醫醫院和綜合醫院面臨的是共性問題,老百姓去中醫醫院和去綜合性醫院看病是一樣的流程,在這些方面,都需要在國家衛健委統一領導部署下來共同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的工作。當然,中醫藥有一些自己特殊的痛點,一是整個中醫醫療機構的底子相對比較薄,我們開展的信息化建設,包括硬體、軟體方面,相對於綜合醫院、相對於整個衛生健康系統來説是比較落後的。二是中醫藥方面的信息化人才儲備不太充足,這也是制約我們下一步更高水平發展的短板。三是中醫藥診療特點帶來的個性問題,中醫看病傳統講究的是望聞問切,望得看本人,看本人各方面的症狀、表現,甚至包括氣色;聞,我們有一些聽的,也有一些聞氣味的;問診通過互聯網醫療可以實現;但是切脈,或者體格的檢查,這些通過遠程的醫療,目前做起來還存在一定的困難。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一是通過中醫輔助診療系統來解決不能當面見、不能當面溝通的問題,使診療系統更加規範化、標準化、準確化。二是通過進一步利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技術,使互動更流暢,遠程畫面的傳接更準確等。三是不斷提高民眾的中醫藥素養,民眾在向中醫大夫描述自己的症狀和感受時,如果他有一定的中醫藥素養,在遠程交流當中可能會流暢得多,深入得多,信息量也會非常大。通過這些手段,逐步來解決在遠程醫療方面中醫藥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我前面説到的另外兩個問題,基礎條件弱、人才儲備差,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來要實施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中醫藥信息化作為其中的重要內容。我們通過實施信息化工程,對基礎設施、硬體軟體、人才培養都有統一的部署,我們相信這些問題會得到很好的解決。謝謝。

胡強強:

謝謝賈司長。剛才五位嘉賓為我們詳細介紹了“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方面的工作情況,我想大家對此有了詳細的了解。我們也知道,信息技術肯定也必將為我們的醫療健康行業方面帶來很大的變化,也為群眾的看病就醫帶來極大的便捷和體驗的改善。當然,我們的醫療衛生健康信息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也需要我們更多的來探索,希望各位媒體朋友繼續對“互聯網+醫療健康”工作方面給予關注和支持。謝謝各位嘉賓,謝謝各位媒體朋友,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