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新機遇”備受期待

2021-03-24 07:4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0日至22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承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在北京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來自全球各地的企業家、學者、政府及國際組織代表參與了對當前經濟社會熱點問題的討論。

與會人士認為,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相互依存、不可分割。未來,隨著“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落實,中國發展的質量將不斷提高,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將為各行各業帶來全新機遇。

消費需求快速變化

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消費是關鍵的落腳點。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2月份,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8%,消費復蘇活力旺盛。

中國消費需求有哪些新特點?

首先是消費升級。論壇期間,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發佈了一份關於消費市場的研究報告。報告顯示,近年來,中國城鄉居民在“衣食住行用”顯示出消費提質的新需求,突出表現在各類消費品的購買和使用上,更加注重品質、體現品味、追求品牌和彰顯個性。特別是在食品、化粧品、服裝服飾、數碼産品等熱門領域,中國品牌的迅速成長也為消費提供了更多選擇和支撐。

王微認為,當前中國市場出現的一系列新消費蘊含巨大潛力,將極大帶動中國供給體系加快調整和升級,引領製造業邁向中高端,促進服務業進一步加快發展,吸引和帶動中外企業大量投資,推動現代流通體系效率提升,從而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動力源。

與此同時,人們對健康的更高要求也深刻影響著消費偏好。

賽諾菲集團首席執行官韓保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讓很多人意識到了健康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重要關係,這也帶來了不少新需求。中國在公共衛生領域投入的意願和成果,促使各國政府紛紛效倣。“目前,賽諾菲已經在中國投資了2億元,在北京建設了製造工廠,還對生産設施進行了升級,同時我們也和中國領先的互聯網企業進行了合作。”

“隨著中國人均壽命的增加,老年人護理行業正成為一個充滿活力的‘銀發經濟’,這也為我們公司的發展帶來了機會。”諾華公司首席執行官萬思瀚在談及“健康中國”願景時表示,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消除了極端貧困,中國有獨特的機會實現健康的“老齡化”。

供給轉型各顯神通

面對消費升級與技術進步,如何提升供給對需求的適配性,也是不少與會人士關注的焦點。

多點Dmall董事長、物美集團創始人張文中認為,中國的實體經濟、實體零售,在中國的消費發展中必鬚髮揮主導性作用。零售企業做大規模,必須建立在數字化這一全新的基礎之上。只有實現用戶、供應鏈、商品、運營等全面的線上線下一體化,才能讓實體零售企業規模壯大,成為具有強大競爭力的現代流通企業。

貝殼找房聯合創始人兼CEO彭永東表示,在追求新增長點的過程中,很多行業都大步擁抱數字化、擁抱技術。“在居住領域,許多行業仍處在較低效率、較差體驗的階段,需要新的供給。利用數字化科技手段,有利於居住産業實現線上線下的融合,加快行業基礎設施的佈局和建設。”

“數字技術催生了新業態、新模式,也培育出大量新的微觀經濟主體,産生了新的就業崗位。未來,要圍繞發展數字經濟進行有效的制度安排,建設消費和投資‘雙旺盛’的強大國內市場,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撐。”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許憲春説。

綠色發展健康循環

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特別是“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更是讓不少企業家看到了綠色發展蘊含的機遇。

施耐德電氣CEO趙國華認為,隨著人口和經濟的進一步增長,各大行業及城市集群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也將增加。因此,如何在建築和工業等關鍵行業實現“低碳”“脫碳”,對全球實現碳中和目標至關重要。

“中國最新發佈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了‘碳中和’路線圖,並將數字經濟、新能源、創新等要素作為實現‘碳中和’目標的關鍵支柱。我們希望能深度參與到這一偉大進程中,同廣大用戶和合作夥伴一起努力邁向‘碳中和’,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趙國華説。

中國華能集團董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舒印彪表示,過去100多年來,電力系統已經形成以化石能源為主體的技術體系,在規劃運行和安全管理等方面都具有成熟的技術。未來,中國將加快向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轉變:高碳電力系統變為深度低碳或零碳電力系統,以機械電磁系統為主變為以電力電子器件為主,確定性、可控性連續電源變為不確定性、隨機性、波動性電源。

舒印彪説,中國新能源已形成完整的技術研發和生産製造産業鏈和供應鏈。邁向“碳中和”,還需要各國開展更加廣泛的國際合作,特別是在高效率、高安全的大容量儲能,氫能及燃料電池,高效光伏發電材料,新型絕緣材料,超導材料等方面加強合作。

多位企業家和學者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綠色發展步伐加快,新能源汽車、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氫能電池等諸多領域將迎來持續快速發展。中國在這些領域,有望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