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RCEP對重振服務貿易發展能夠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2021-03-25 13: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務部國際經貿關係司司長余本林、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負責人何亞瓊、海關總署關稅徵管司司長姜峰介紹《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國內相關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服務貿易本來在本地區增長非常快,但疫情給交通、旅遊、留學、商務人員往來等服務都帶來了嚴重的影響。RCEP對重振服務貿易發展能夠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

服務貿易在RCEP15國之間,在疫情前確實有了非常迅速的增長。疫情發生之後,對本區域內的服務貿易發展確實有很大的影響,但是我想,未來服務貿易仍然是本地區一個非常重要的增長點,特別是RCEP在服務貿易領域內所達成的協議,所作出的開放承諾,將推動服務貿易有一個非常顯著的增長。

主要體現在幾方面:一是它將會促進各國服務部門疫後加快復蘇,推動本地區經濟的增長。世貿組織在2019年發佈了《世界貿易報告》,報告分析,如果一個國家對服務貿易的壁壘顯著降低或減少,取消這方面壁壘,會非常有力地推動該國經濟的發展。預測結果是會使這個國家的GDP額外增長2.5個百分點。RCEP在服務貿易方面做了比較大的開放承諾,涉及到100多個部門,包括金融、電信、交通、旅遊、研發等,而且RCEP的成員們還承諾,現在RCEP的開放是以正面清單方式進行的,要在協議生效之後6年內把正面清單轉換為負面清單。這就意味著,服務貿易的開放還會得到更穩定的預期,無疑將會促進RCEP成員在疫後交通、旅遊、教育等服務業的發展,有助於促進本區域內人員的交往,推動本地區的經濟增長。

二是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融合發展的趨勢進一步加深。RCEP生效後將會帶來新的服務業增長,進一步推動服務貿易發展。RCEP成員國之間在協定生效之後,貨物貿易會得到顯著增長,帶動與貨物貿易相關的服務貿易增長,比如服務於貨物貿易的倉儲、運輸、金融結算、保險、融資等等,這些貿易鏈相關的服務業需求會進一步增長。RCEP在這些方面開放,使服務貿易增長,服務貿易也將帶動貨物貿易進一步增長,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相互融合相互促進。貨物貿易本身包括很多服務貿易元素。比如進口的芯片價值中,包含設計、研發、封裝等服務。

三是RCEP生效將促進依託互聯網的服務貿易的發展,適應疫情後社會生活的變化。疫情確實給服務貿易的發展帶來了負面影響,但同時促進了互聯網賦能的服務貿易的發展,促進了對跨境服務貿易和遠程服務貿易的需求。比如跨境電商、互聯網金融、在線辦公、在線教育、在線問診、網上交易會,這些新業態新模式會有更大的商機。RCEP各成員國在跨境服務貿易領域,尤其是上述互聯網賦能的服務貿易方面都作出了較高水平的開放承諾。所以我相信,互聯網賦能的服務貿易也會在RCEP生效之後得到很大的發展。

所以,儘管當前我們區域內的服務貿易受到疫情影響,但是在RCEP生效之後,會對區域內的服務貿易增長有很大推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