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已經完成RCEP協定的核準工作

2021-03-25 13: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務部國際經貿關係司司長余本林、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負責人何亞瓊、海關總署關稅徵管司司長姜峰介紹《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國內相關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

我簡要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有關情況:

第一,中國積極推動RCEP生效,我們已經完成了RCEP協定的核準工作。

RCEP簽署之後,黨中央、國務院對RCEP生效實施工作非常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對RCEP的儘早生效實施提出了明確要求。李克強總理三次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RCEP協定的生效實施具體工作。國務院為此還專門成立了RCEP生效實施的工作機制。在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們已經完成了對RCEP協定的核準。中國率先對RCEP進行核準,表明了中國政府對RCEP早日生效的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同時,RCEP成員也決定每2個月左右就召開一次RCEP臨時聯合委員會會議,相互通報各成員在RCEP協定核準工作方面所取得的進展。現在大家都明確表示,要努力爭取在今年之內完成對RCEP協定的核準工作,目標是2022年1月1日RCEP能夠正式生效實施。

第二,給大家介紹一下現在對RCEP實施相關技術準備工作。中方正在積極推進。可以説,我們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在協定生效時,我們能夠全面履行RCEP協定所規定的義務。

現在商務部已經會同有關部門梳理了RCEP協定中涉及到的701條約束性義務,包括關稅減讓、海關程序簡化、原産地規則技術準備、産品標準、服務貿易開放措施、投資負面清單承諾、知識産權全面保護承諾以及行政措施和程序合規等一系列領域的義務。目前,對這701條義務中的613條已經準備好,現在就可以實施了,佔到全部需要履行的約束性義務的87%。還有13%的義務,我們在RCEP生效時就能夠實施。

3月10日,RCEP成員國召開了臨時聯合委員會會議,會議就推動關稅承諾表轉換、産品特定原産地規則轉版以及原産地規則實施指引問題進行了磋商,並且明確了時間表,在今年年內完成對上述實施問題的磋商。

中方對生效實施內部的準備工作也高度重視,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已經完成了中方內部關稅承諾表轉換工作,海關總署也已經開始起草RCEP原産地實施管理辦法,而且海關總署也將按照6個月的要求,完成國內實施各項技術準備,配合對外磋商工作同步開展,以確保協定生效時能夠實施。

第三,我們也在積極推動國內産業和企業增強競爭力,提升抓住RCEP機遇的能力。

為了適應協定實施後更加開放的環境和競爭更加充分的新形勢,相關部門對標國際先進産業水平,完善我國製造業質量標準、規則等,促進製造業向中高端邁進、提高産品質量實現升級,提高市場的競爭力。同時,圍繞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我們將做好提升標準、完善規則等相關準備。

廣大企業要適應以規則、規制、管理和標準為主的制度型開放,增強轉型升級緊迫感,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的本領。為此,商務部已經舉辦了兩次全國範圍的在線培訓班,重點面向廣大企業和地方政府部門,幫助它們抓住RCEP帶來的機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