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農業高科技助力卡塔爾農業發展

2021-03-26 15: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多哈3月26日電 通訊:中國農業高科技助力卡塔爾農業發展

新華社記者 楊元勇

沿著蜿蜒的沙漠公路,驅車由卡塔爾首都多哈向北行駛約1小時,一道圍墻和數座蔬菜大棚映入眼簾,這便是位於沙漠中的阿爾法丹農場。農場主法爾丹·法赫德·阿爾法丹帶著記者走進農場,參觀使用“中國智慧LED植物工廠高新農業技術”的生産區塊。

與周邊黃沙漫漫相比,生産區塊的蔬菜大棚裏別有洞天,到處是排列整齊有序、處於不同生長期的各種蔬菜。這些蔬菜並非在地面種植,而是被種在無土栽培的多層提櫃內,每排生長中的蔬菜都配有纖細的管子“供水”,技術人員説這不是普通水,而是供蔬菜生長的營養液。

記者看到,在大棚頂部裝有促進蔬菜進行光合作用的各式特製燈管,可按需求調控燈光顏色和光照強度,以培植綠色、紫色蔬菜。棚內配有空調、傳感器和電腦,可調控溫度、濕度、光照等。技術人員隨手摘下幾片菜葉示範著吃下,並表示這個區塊産出的蔬菜在當地市場供不應求。

“中國智慧LED植物工廠高新農業技術大大提高了我們農場的經濟效益。這項高新技術不僅是農場發展壯大的重要保障,也有助推動本地區農業發展。”農場主法赫德説。

“阿爾法丹農場主要生産時令蔬菜,所需機械設備、種子、栽培技術分別由中國和歐盟國家引進,其中的高新種植技術全部來自中國,農場將擴大使用中國高新農業技術生産規模。中國的高新農業技術非常先進,所産生的經濟效益也最為明顯,這將為卡塔爾實施‘糧食蔬菜安全戰略’發揮巨大作用。”法赫德説。

卡塔爾是沙漠國家,全國沒有天然可耕地,糧食、蔬菜、肉類主要依靠進口。近年來卡塔爾注重實施經濟多元化,致力於提高食品生産能力,尤其重視蔬菜生産。為此卡塔爾出臺了“糧食蔬菜安全戰略”,力爭到2023年將本國蔬菜自給率由目前的35%提升到70%。

法赫德認為,若要實現蔬菜自給率70%的目標,除國家對農業加大投入外,還要加快農業高新技術及綜合農業技術引進步伐,中國高新農業技術無疑將有力幫助卡塔爾落實“糧食蔬菜安全戰略”。

法赫德的合作夥伴、智慧LED植物工廠總經理高運韜表示,目前這個農場使用的水培、立體栽培技術等綜合農業種植技術可大幅提升土地利用率、節水節肥、抵禦高溫高濕影響,因而在卡塔爾受到高度評價。“目前採用上述中國技術生産的蔬菜,由3年前的1種油菜和1種生菜2個品種,發展到30多個卡塔爾市場上緊俏、高價位品種,包括6種生菜、4種羽衣甘藍、5種辣椒以及白菜、菠菜、芹菜等”。

高運韜説,阿爾法丹農場使用中國高新農業技術的成功,引起社會關注,卡塔爾電視臺等媒體對此進行了採訪報道,卡塔爾當地一些農場主、商家也前來取經。

中國駐卡塔爾大使周劍介紹説,在中卡政府共同努力下,兩國合作領域不斷擴大,由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傳統領域,擴大到高新技術産業方面。他還表示,中卡兩國2020年經貿合作的亮點是高新技術産業合作,這種卓有成效的合作,提升了兩國經貿合作水平,助推卡塔爾經濟多元化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