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年9省區!黃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啟動

2021-03-27 08: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 高敬)生態環境部26日啟動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計劃用2年左右時間,全面摸清黃河干流及部分重要支流入河排污口底數。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表示,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積極進展,但生態環境治理任務依然艱巨繁重。開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從源頭推動污染治理、改善水生態環境的重要舉措,是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的關鍵基礎性工作。

此次排查整治範圍為黃河干流和渭河、汾河、湟水河等重要支流,涉及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陜西、河南、山東9省(自治區)54市(州、盟)。

按照“站在水裏看岸上”原則,所有向水裏排污的“口子”都納入排查整治,包括工業排污口、農業排污口、城鎮生活污水排污口、雨污混排口以及存在污水排放的溝渠、排乾等。

生態環境部提出,要落實“排查、監測、溯源、整治”四項重點任務。一是摸清底數,全面掌握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數量及其分佈,建立入河排污口名錄。二是開展監測,分析掌握污染物入河情況。三是進行溯源,基本查清污水來源。四是分類整治,推動解決突出排污問題,提升流域水污染治理水平。

據介紹,排查中,將綜合運用衛星遙感、無人機航測、無人船監測、紅外聲吶探測和大數據信息技術,對地廣人稀、産業不發達的高原及峽谷河段,通過衛星遙感、人工地面核查方式排查;對開發強度大、人口稠密、排污相對集中區域,採用無人機遙感調查、人工徒步排查、專家質控審核等“三級排查”方式,切實把流域入河排污口查清楚、數明白。

生態環境部計劃約2年時間完成全流域排查,再到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排污口整治工作。通過排查整治,構建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大數據系統,提升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監管效率和水平。

2019年以來,生態環境部已經先後開展了長江、渤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以及黃河入河排污口試點排查,為開展黃河全流域排查整治積累了經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