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啟動

2021-03-27 08:55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6日,生態環境部以視頻方式啟動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就推進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進行部署。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出席啟動會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開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實踐,是從源頭推動污染治理、改善水生態環境的重要舉措,是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的關鍵基礎性工作。

會議強調,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積極進展,但生態環境治理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必須扎紮實實推進各項工作。生態環境部2019年以來先後開展了長江、渤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以及黃河入河排污口試點排查,為開展黃河全流域排查整治打下了基礎,積累了經驗。在黃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中,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級地方政府要堅決扛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主體責任;要週密組織實施排查,做到應查盡查、有口皆查,實現全流域入河排污口“一本賬”“一張圖”;要繼續強化技術幫扶,讓專家深入一線,提供技術指導;要嚴守工作紀律,做好疫情防控。

會議明確,此次排查整治範圍確定為黃河干流(從青海河源至山東入海口)和渭河、汾河、湟水河等重要支流,涉及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陜西、河南、山東9省(自治區)54市(州、盟),排查岸線(兩側岸線)全長1.9萬公里並覆蓋河岸兩側1公里區域。同時,綜合考慮黃河流域上中下游差異,生態環境部將有序推進排污口“排查、監測、溯源、整治”。計劃2年時間完成全流域排查,到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排污口整治工作。通過排查整治,將構建具有入庫、管理、查詢、統計、分析、共享等功能的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大數據系統,提升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監管效率和水平。

生態環境部相關司局,山西、內蒙古、四川、甘肅、青海、寧夏等省區生態環境廳和相關地市(州、盟)人民政府及生態環境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