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生活垃圾處置全流程監管

2021-03-27 10:49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健全我市生活垃圾管理制度體系建設 建立生活垃圾分類長效機制
生活垃圾處置全流程監管

日前,為健全我市生活垃圾管理制度體系建設,依據《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市城市管理委、市生態環境局、市商務局聯合印發實施行政規範性文件《天津市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全流程監督管理辦法(試行)》,有效期2年,加強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全流程監管,遵循市級統籌、街鎮實施的原則,建立生活垃圾分類長效機制。

投放

根據《辦法》,深化明確“四分類”標準。對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作出進一步界定,統一投放容器色標、尺寸,因地制宜區分8類生活垃圾産生源。夯實投放管理責任到人,實行投放管理責任人制度,單位、小區、公共場所、建設場地等均明確直接管理人(單位)為管理責任人,對不能照條款確定責任人的,由所在地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指定,責任人按照便捷、環保、安全的原則,因地制宜、科學合理在責任區內執行“定點不限時投放模式”或“定時定點投放模式”。

收集

分類投放的生活垃圾應當配套分類收集設施和設備,實行密閉化分類收集,杜絕混收混運。垃圾收集應有專人管理,垃圾分類收集容器一般採用240升的分類垃圾桶,分類收集設施的規格、數量和密度,應根據區域內分類垃圾産生量、收運頻率和作業時間,因地制宜、科學合理設置。垃圾收集點地面應硬化並確保排水設施通暢,應定期清洗,保持地面乾淨整潔,無污水積存。垃圾分類收集容器應擺放整齊、外觀整潔乾淨、分類標誌清晰,應保持密閉完好防止水分和氣體外溢,如有破損應及時維修、更換。生活垃圾産生單位逐步實現採用信息化、智慧化技術促進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工作。

運輸

分類收集的生活垃圾應由相應資質的運輸單位負責分類運輸,嚴格實行分類收運要求,杜絕“先分後混”“混裝混運”。我市從事生活垃圾經營性收集、運輸的企事業,應當按照規定取得生活垃圾經營性服務許可證。對於從事生活垃圾運輸企事業日常管理要求:應按不同的垃圾類別,分別配置相應的作業車輛;作業運輸車輛車身顏色和標識應與收運的分類收集容器顏色標識相一致,並保持功能完好、外觀整潔;收運人員應經過專業培訓,熟練掌握作業規程,並著裝整潔;垃圾裝載時,應規範操作,收運後做到桶清地凈,避免噪音擾民,減少對居民生活的影響。

處理

推進分類處理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可回收物交由資源化企業進行回收利用,廚余垃圾採用生化處理等方式進行資源化利用或者無害化處理,有害垃圾由危險廢物經營許可的專業單位執行安全處置,其他垃圾採用焚燒等方式進行無害化處理,確保我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100%。(記者 曲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