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打造老舊小區改造“升級版”

2021-03-29 10:44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補齊基礎設施短板 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河北打造老舊小區改造“升級版”

這些天,保定市蓮池區朱家園小區居民劉冬梅欣喜地發現小區正在漸漸變成自己期待的樣子:違建被拆除、單元防盜門進行了更換,樓頂正在做防水處理……在今年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方案制定中,保定市蓮池區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開展問卷調查,參照調查結果,除基礎類改造外,還將重點做好架空線路整治、加裝電梯等改造內容,力爭全部改造提升計劃10月底前全部完工。

改什麼、怎麼改?在老舊小區綜合改造基礎上,今年我省將重點做好五方面改造內容,完善老舊小區基礎設施和安全設施,提升社區公共服務管理水平,為居民打造設施完善、管理有序、安全健康的生活環境。

整治架空線路。對架空線路進行遷改入地(捆紮),消除弱電“蜘蛛網”。對老舊小區進行電力擴容,配套建設一定比例的電動汽車和電動自行車充電樁,因地制宜給小房引入電源,消除電力“空中飛線”。

提升安全防範水平。在小區出入口、主要通道等重點部位安裝前端智慧感知設備,推動建設智慧安防小區。推進停車場(庫)建設,緩解老舊小區停車難問題,開展消防車通道治理,保障消防通道暢通。

補齊公共服務短板。加強體育健身設施場地建設,大力發展群眾體育,完善養老、托育等社區公共服務設施,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打造5至15分鐘生活圈,推動建設完整居住社區,每市建成不少於10個完整居住社區。

完善配套基礎設施。列入改造計劃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完成雨污分流改造,規範接入市政排水管網,強化小區排水防澇能力;改造老舊二次管網,提升市政公用設施保障水平。

推進電梯加裝。建立加裝電梯工作推進機制,開展加裝電梯試點,探索通過“公交電梯”、加層出售、擴建低樓層住宅等方式,解決加裝電梯資金缺口問題。

各地制定的水、電、氣、熱、通信、郵政、安防、消防、體育健身等配套設施和養老、托育、助餐、便民市場等公共設施專項改造計劃,將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計劃同步編制、同步實施、同步竣工驗收。(記者 宋平 通訊員 周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