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年具備覆蓋4億戶家庭能力 千兆光網“提速”數字中國

2021-03-30 15: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記者 張辛欣)工信部近日提出,用三年時間,基本建成全面覆蓋城市地區和有條件鄉鎮的“雙千兆”網絡基礎設施。到2023年底千兆光纖網絡具備覆蓋4億戶家庭的能力。千兆光網加快佈局,“提速”數字中國建設。

以5G和千兆光網為代表的“雙千兆”網絡,能向單個用戶提供固定和移動網絡千兆接入能力。其中,千兆光網採用固定光纖連接,是很多通信基礎設施的“承載底座”。

在29日召開“千兆光網助力數字經濟新增長”論壇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副司長劉鬱林説,“雙千兆”網絡有力支持製造、交通、醫療等行業創新,和每個人息息相關。

近年來,我國光通信和5G産業快速發展,形成較全産業鏈。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我國有4.8萬家光纖相關企業,2020年新增1.3萬家,比2019年增長137%。但“雙千兆”産業在高速模塊、器件等方面還存在短板,推動“雙千兆”網絡發展,需全面提升産業能力。

工信部提出實施“千兆城市建設行動”“行業融合賦能行動”等6個專項行動19個具體任務,從網絡建設、行業賦能等方面著力推動網絡發展,並強調與5G網絡建設互促,通過5G和千兆光網協同發展,帶動固定和移動網絡融合的業務模式創新。

華為傳送與接入産品線總裁靳玉志表示,華為在網絡建設等方面具有技術優勢,將通過産業鏈協同,推動園區、工業互聯網等場景完善,助力數字化轉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