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加強網絡文化市場執法守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2021-03-31 07:54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文化和旅遊部持續加強網絡文化市場執法,部署開展專項執法檢查行動,督辦查處網絡文化市場典型案件,嚴查含有違法違規內容的網絡文化産品,規範文化市場經營秩序。

今年2月,文化和旅遊部在全國範圍內部署開展網絡文化市場集中執法檢查,重點檢查低俗庸俗媚俗、炫富拜金、危害社會公德等禁止內容問題。據統計,全國共出動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人員3萬餘人次,檢查提供網絡文化産品的各類網站、APP、公眾號2.9萬餘個,發現了一批違法違規案件線索。截至目前,各地已辦結案件54件,整改違規內容問題2163處,還有部分案件正在辦理過程中。

在此次行動中,各地根據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提升檢查實效。北京市加強執法指導,督促北京市各網絡文化經營單位自查整改,清理各類不良信息159萬餘條,封停違規賬號15萬餘個。上海市楊浦區多次約談上海寬娛數碼科技有限公司(“B站”),督促下線內容違規的網絡動漫産品及相關視頻,妥善處理爭議問題。江蘇省、廣東省組織全省執法骨幹進行集中巡查,發掘違法違規線索108條,並部署開展查處工作。浙江省金華市組織執法人員對18家網絡直播企業進行專題排查,對發現有15名主播違規的金華就約我吧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喵播”APP)依法從嚴查處。湖北省武漢市督促武漢鬥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鬥魚直播”)落實自查清理工作,處理問題直播間356個,封禁相關賬號27個,攔截刪除違規彈幕36萬餘條;廣西壯族自治區專項整治玉林市博白縣寧潭鎮“網紅村”低俗直播問題,並舉一反三進行全面排查工作。

此外,文化和旅遊部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還根據12318全國文化市場舉報平臺線索,督辦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查辦了尚科齊(北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含有禁止內容的網絡動漫産品案。

據查證,該公司運營的“動漫之家”平臺通過“在網頁端收藏保存,在手機APP觀看下載”的方式,暗中提供內容違規的網絡動漫産品,企圖逃避主管部門的執法監管,情節惡劣。在調查中,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人員共發現違規網絡動漫産品22部,內容均涉及血腥暴力、裸露色情等畫面,嚴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責令“動漫之家”立即下線全部違規網絡動漫産品,並依據《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等相關規定,給予該公司高限罰款的行政處罰。

為進一步規範網絡文化市場秩序,文化和旅遊部還將對國內主要網絡動漫、網絡音樂、網絡表演網站和APP開展集中排查工作,嚴查含有淫穢色情低俗、宣揚暴力、教唆犯罪、違背社會公德等禁止內容。一旦發現含有禁止內容的網絡文化産品,將部署有關地區從快從重查處,切實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