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2021-03-31 08: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富時羅素確認將中國國債納入其旗艦指數——
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北京時間3月30日,全球三大債券指數供應機構之一的富時羅素宣佈,自今年10月29日開始將中國國債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WGBI)。在此之前,中國債券已先後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和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加上此次的WGBI,中國債券將“集齊”全球三大主流債券指數。

此次富時羅素發佈的最新消息,是對去年富時羅素決議的補充與確認。2020年9月25日,富時羅素曾發佈“預告”:中國國債將自2021年10月起納入WGBI,並表示將於2021年3月確認這一計劃。

富時羅素公佈的信息顯示,中國國債納入WGBI的過程將在36個月內分階段完成,以確保市場和投資者的有序過渡。完成後,中國國債佔富時世界國債指數的權重將達5.25%。

與另外兩大國際債券指數相比,市場人士認為,中國債券納入WGBI更為關鍵。因為WGBI是富時羅素追蹤資金量最大的旗艦指數産品,是全球政府債券指數的標桿。這一指數也更受被動型投資者偏愛,中國國債納入WGBI將引導國際債券配置資金進一步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為中國債市帶來可觀、持續的資金流入。渣打銀行此前預計,中國國債納入WGBI後,中國債市將有望在一年內獲得1300億美元至156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人民銀行對富時羅素將中國債券納入WGBI表示歡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中國經濟具有良好的增長前景,隨著金融市場改革開放的穩步推進,人民幣資産吸引力不斷上升,表現出較強的韌性和一定的避險特徵。

“這是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的一個里程碑式成果。”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表示,三大國際主流債券指數均將納入中國國債,不僅將為國內債市帶來資金“活水”,更重要的是,表明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對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肯定,也是金融業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的體現。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國際投資者持債規模達3.7萬億元。來自中央結算公司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境外機構已經連續27個月增持中國債券。更重要的是,這些境外投資者中,大多為境外央行等穩健型投資者,其目的是長期配置資産,不以短期盈利為目標。《2020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2020年,境外資金流入我國債券市場超過1萬億元,60%以上是境外央行的長期資金。

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向好,這是外資青睞中國債券市場的主要原因。周茂華認為,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國內改革開放持續深化,經濟發展長期向好,全球投資者難以忽視這個大市場。尤其是2020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2.3%,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我國債券收益率在全球主要國家中表現相對突出,人民幣資産在全球範圍內表現出一定的避險資産屬性,因此,對外資吸引力明顯。

近年來,我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進入“快車道”,也為“開門迎客”創造了良好環境。中國債券市場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債券品種豐富,交易工具序列齊全,基礎設施安全高效,具備相當的市場深度與廣度。為更好地與國際市場接軌,在我國債券納入國際債券指數的過程中,相關配套建設也持續深化。2020年以來,央行、外匯局等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斷優化境外機構各投資環節操作流程。

富時羅素在此次公告中也提到,去年9月以來,富時羅素與中國相關部門和市場參與者密切合作,充分了解了中國市場實施的市場改善措施和近年來為促進國際投資者更加便利地參與中國債券市場所進行的一系列改革,包括簡化開戶流程、可選擇與第三方進行外匯交易、交易結算週期可延長至超過“T+3”等。富時羅素在公告中表示,將中國債券納入WGBI這一決定,反映了富時羅素對中國市場改革巨大成就的肯定。

目前,外資投資便利度明顯增強。近年來,央行已統一了債券市場準入和資金管理等制度安排,提高了境外機構入市便利度,進一步優化投資資金匯出匯入。為解決境內外交易的時差問題,央行延長境內平臺服務時間,方便更多境外機構無時差參與債券交易,併為境外機構提供循環結算服務和“T+3”以上交易結算服務,有效緩解了因境內外節假日差異帶來的不便。

潘功勝表示,下一步,將積極完善政策與制度安排,持續推動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記者 陳果靜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