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出臺措施強化土地要素保障

2021-04-01 09:53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保障重大項目建設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甘肅出臺措施強化土地要素保障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強化土地要素保障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加快編制完成並實施各級各類國土空間規劃,合理安排和優先保障重大項目建設,切實為項目用地提供規劃空間保障,充分發揮土地資源在優化營商環境中的要素保障作用。

《若干措施》提出,在國土空間規劃批准生效前,對確需開工的重大建設項目,可由市、縣人民政府承諾將項目用地佈局和規模統一納入正在編制的國土空間規劃,之後按程序報批建設用地。全面啟動土地徵收成片開發工作,建立土地徵收公共利益用地認定機制,縮小土地徵收範圍,依法依規實施土地徵收。科學配置土地利用年度計劃,改革年度用地計劃管理方式,實行土地利用年度計劃省級統籌、分類保障,省級預留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可以統籌支持省列重大項目、省級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專項債券項目、預算內投資項目、生態産業發展項目、蘭州新區項目、蘭州榆中生態創新城項目以及“兩新一重”項目,提高土地資源配置效率,保障精準有效投資用地需求。鼓勵新建項目使用存量建設用地,充分利用處置批而未供和閒置的土地。

《若干措施》要求優質高效審批建設用地,實現“審批有規則、建設有秩序”。全面推進規劃用地“多審合一、多證合一、多測合一、多評合一”改革,加快推進用地審查和林地審核同步辦理。優化建設用地審核程序,實行容缺審查,推行承諾制度,在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前提下,可以辦理先行用地。縮短審核時限,開通重大項目用地審批“綠色通道”,做到“即來即辦、快審快批”,保障項目依法落地建設。

同時,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的前提下,探索推動土地複合利用,實現兩種或兩種以上使用性質的用地類型,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産業用地可採取長期租賃、先租後讓、租讓結合、彈性出讓等方式供應。現有工業用地在不改變土地用途且符合規劃的前提下,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積率的,不再增收土地價款。完善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出租、抵押二級市場,有序推進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記者 沈麗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