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打贏低碳轉型硬仗

2021-04-02 08:0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日前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強調,我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如何看待會議提出的重點工作,當前進展如何?“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下一步該如何抓好綠色低碳發展?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

加快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

烏東德水電站最後一台機組成功吊裝,向全面投産發電目標邁進;天津兩個智慧能源小鎮建成,區域內清潔能源利用比例可達90%;太湖流域首艘電動作業船下水,可儲存的電量相當於5輛電動汽車電量……最近,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的好消息頻傳,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注入充沛動能。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指出,要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控制化石能源總量,著力提高利用效能,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深化電力體制改革,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時期,我國水電、風電、光伏、在建核電裝機規模等多項指標保持世界第一;2020年底,清潔能源發電裝機規模增長到10.83億千瓦,首次超過煤電裝機,佔總裝機比重達到約49.2%,建立起了多元清潔的能源供應體系。

儘管如此,能源電力領域碳減排的任務仍然較重。數據顯示,能源燃燒是我國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佔全部二氧化碳排放的88%左右,電力行業排放又約佔能源行業排放的41%。

發展可再生能源是推動能源轉型的重要措施。針對會議提到的“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推動可再生能源大規模、高比例、市場化發展,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電力消費中的比重,使可再生能源在“十四五”時期成為我國一次能源消費增量主體。

對於“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這一提法,業內也十分關注。“風電和光伏發電具有波動性,未來隨著新能源快速發展,新型用能設備廣泛應用,電力系統的供需平衡難度、安全穩定運行保障難度相應增大,所以要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國網能源研究院能源戰略與規劃研究所所長魯剛説。

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是什麼樣?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新型電力系統廣泛配置應用新型儲能及電動汽車等靈活性調節資源,可適應大規模高比例集中式和分佈式可再生能源並網消納。在結構特徵上,以用戶側安全可靠保障為中心,以高度數字化智慧化、源網荷儲協同互動、電力多能互補、清潔能源資源配置能力強、調度運營扁平化等為主要特徵。

業內專家認為,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需要多方面協同發力,尤其要加快新型儲能技術研發應用、提升電源側多源協調優化運行能力、推動電力系統各環節全面數字化。

對此,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時期,將引導研究突破大容量、高安全、低成本、高效率、長壽命的儲能技術,完善儲能參與市場和投資收益機制;充分發揮火電機組靈活調節能力,研究完善火電機組主動深度調峰以及實施靈活性改造的補償機制;加快智慧化技術在電力系統的研發應用,基於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新興技術,建設高度智慧化的調度運行體系。

著力升級能源消費方式,推進重點行業領域減污降碳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指出,要實施重點行業領域減污降碳行動,工業領域要推進綠色製造,建築領域要提升節能標準,交通領域要加快形成綠色低碳運輸方式。

“提升能效、控制一次能源消費總量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能源碳減排方式。在當前能源結構下,每減少一次能源消費1億噸標煤,大約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億噸。”魯剛認為,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需要“兩條腿”走路,統籌能源供應清潔低碳和工業、建築、交通等主要用能行業用能方式的變化。

作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業,鋼鐵行業在製造業31個門類中碳排放量最大。在中國寶武集團八一鋼鐵公司,富氫碳循環高爐試驗項目正加緊建設。公司負責人介紹,從燃燒碳到燃燒氫,項目試驗成功後,不僅能大幅提高冶煉爐的利用系數,還能減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

不僅是工業領域,其他重點行業領域也在為減污降碳持續發力。

建築領域,節能改造有序推進、裝配化建造加快推廣、光伏建築一體化蓄勢待發……住建部等多部門印發方案,到2022年,當年城鎮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面積佔比達到70%。

交通領域,2015年底以來,我國淘汰老舊機動車超過1400萬輛;當前北京、山西、上海、湖南等地新增及更換的新能源公交車比重已達100%;據測算,交通運輸行業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每年可減少碳排放約5000萬噸。

清華大學能源轉型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何繼江建議,可以加大農村房屋建築節能改造力度,“農村房屋門窗氣密性較差,冬天容易‘跑風漏氣’,節能改造潛力較大。”他還建議,提升節能標準的同時,加強第三方評價機構的監督管理,並且給予相應的推廣政策。

推進交通運輸綠色低碳發展,何繼江認為,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比如完善充電樁、自行車道等相應的配套設施建設,引導更多公眾優先選擇綠色出行;再比如,調整運輸結構,充分發揮各種運輸方式的組合效率,實現貨運物流低碳化等。

完善綠色低碳政策和市場體系,加快推進碳排放權交易

沼氣用於發電、沼渣變身化肥,在福建福州紅廟嶺廚余垃圾處理廠,一車車垃圾處理後物盡其用。“這是公益性PPP項目,總投資6億多元,回收週期長,現金流比較緊張,還好銀行及時提供了超過2億元的綠色節能減排貸款。”負責項目投資運營的福州首創海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説。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提出,完善有利於綠色低碳發展的財稅、價格、金融、土地、政府採購等政策。數據顯示,當前我國綠色貸款餘額超過11萬億元,居世界第一;綠色債券餘額1萬多億元,居世界第二。前不久,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五部委印發通知,提出金融機構按照商業化原則與可再生能源企業協商展期或續貸、優先發放補貼和進一步加大信貸支持力度等舉措,支持風電、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等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對於會議提到的“完善能源‘雙控’制度”,魯剛認為,應加強頂層設計,建立健全用能預算、能耗監測、用能權交易、節能評價考核閉環管理體系;統籌考慮不同地區、行業特點,建立節能目標分解、落實、評價機制。他表示,當前比較迫切的,是根據全社會各行業碳減排難度、潛力、技術經濟性差異及電能替代帶來的行業間排放轉移等,做出我國碳排放預算行業間的合理結構安排,並且做出合理的碳減排路徑設計,特別是碳達峰時間、峰值以及達峰後的減排曲線。

“碳達峰不是碳衝鋒,一些地方可能認為2030年碳達峰之前,可以抓緊上一些高耗能、高排放項目,這是誤區,也是要堅決遏制的。”何繼江提醒,儘早把鋼鐵、化工等行業納入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加快完善相關市場化機制。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錨定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堅持政府和市場兩手發力,圍繞還原能源商品屬性,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電力市場體系,創新交易品種,推動以市場化方式擴大清潔能源消納空間。(記者 丁怡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