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機關清明開展緬懷公安英烈全力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情況

2021-04-02 18:05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4月2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密圍繞慶祝建黨百年,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開展清明祭英烈、忠誠踐使命,全力以赴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有關情況。

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致敬英雄,講述他們的事跡、推崇他們的精神,激勵在全社會形成緬懷先烈、崇尚英雄的氛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勠力同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今年2月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鬥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調研時專門強調,黨史事件、紅色資源、革命先輩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獨特優勢,要做到學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

家國清明,涵養英雄氣,薪火傳精神。再過兩天就是清明節。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緬懷公安英烈,弘揚英模精神,忠實踐行使命,今年清明節期間,公安部在全國公安機關部署開展了紀念公安英烈系列活動,要求各地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精心組織祭奠緬懷公安英烈活動,全面細緻走訪慰問公安英烈遺屬,集中開展“致敬·緬懷·奮進”主題宣傳,共同唱響共産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旋律,激勵引導廣大公安民警繼承英烈遺志、傳承紅色基因,全力做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緬懷公安英烈,弘揚英模精神,就是要進一步築牢忠誠警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公安隊伍是一支英雄輩出、正氣浩然的隊伍。”“大家沒有節假日、休息日,幾乎是時時在流血、天天有犧牲。”“廣大公安英雄模範身上的忠誠信念、擔當精神、英雄氣概,是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真實寫照。”在黨的百年偉大奮鬥歷程中,公安隊伍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用汗水、鮮血乃至生命譜寫了忠誠無悔的壯麗詩篇。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有1.6萬餘名民警因公犧牲,30余萬名民警因公負傷。今年1月至3月,全國又有51名公安民警和13名輔警犧牲,其中最小的僅有23歲。在此,深切悼念緬懷所有為人民公安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公安英雄,向他們的親屬表示誠摯的慰問!要通過緬懷公安英烈,學習英模精神,教育引導全警進一步鑄牢忠誠警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鍛造具有鐵一般理想信念、鐵一般責任擔當、鐵一般過硬本領、鐵一般紀律作風,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

緬懷公安英烈,弘揚英模精神,就是要進一步踐行為民宗旨。人民警察來自人民,心繫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是公安機關的優良傳統。長期以來,公安隊伍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忠實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3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總結表彰大會的受表彰、受嘉獎代表。公安機關共有53個先進集體、145名先進工作者受到表彰。他們高揚利劍,為民除害,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黨和人民把崇高榮譽給予了他們。在掃黑除惡鬥爭中,全國有52名民警英勇犧牲。要通過緬懷公安英烈,學習英模精神,教育引導全警踏著先輩英烈的足跡,堅持人民至上,以“公安心向黨,護航新征程”的實際行動,為奮力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貢獻公安力量。4月1日,公安部黨委專門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總結表彰大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近期,還將召開全國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總結表彰電視電話會議,對高標準高質量落實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任務作出部署安排,集中表彰宣傳一批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激勵全警切實把黨中央的親切關懷轉化為強大動力,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

緬懷公安英烈,弘揚英模精神,就是要進一步強化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公安機關是人民民主專政的重要工具,是黨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在全面從嚴管黨治警上必須有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化公安隊伍教育整頓,是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確保忠誠純潔可靠的必然要求。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全國公安機關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緊貼工作實際,突出公安特色,堅持以上率下學,創新形式學,突出特色學,英模示範學,警示教育學,努力讓黨史學習教育“緊”起來、“動”起來、“實”起來、“紅”起來、“嚴”起來;對標對表中央部署要求,深化動員部署,壓實職責任務,公安隊伍教育整頓不斷向縱深推進。公安部成立了由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任組長,部黨委委員為成員的全國公安隊伍教育整頓、黨史學習教育和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公安部黨委制定印發了《關於組織開展第一批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的指導意見》和《公安系統頑瘴痼疾整治實施方案》。深入開展政治輪訓和全警實戰大練兵,突出政治標準,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訓詞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各省區市公安機關和公安部垂管部門均成立由“一把手”任組長的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部省兩級公安機關積極發揮條線指導推動作用,緊緊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緊密結合市縣兩級公安隊伍實際,推動第一批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的學習教育環節紮實開展、成效顯著。

緬懷公安英烈、弘揚英模精神,就是要進一步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人民警察是國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要通過緬懷公安英烈、學習英模精神,教育引導全警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決捍衛政治安全,全力維護社會安定,切實保障人民安寧。積極防範化解矛盾風險,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依法嚴厲打擊新型網絡犯罪、涉槍涉爆和“黃賭毒”“食藥環”“盜搶騙”等違法犯罪活動。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出便民利民新舉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緬懷公安英烈、弘揚英模精神,就是要進一步落實暖警愛警措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和平時期,公安隊伍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一支隊伍。”“對這支特殊的隊伍,要給予特殊的關愛,政治上關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全面落實從優待警措施。”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在中央政策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公安部黨委積極推動公安民警職業保障制度改革不斷取得新進展,公安民警身心健康保護等從優待警工作進一步加強,會同相關政策部門出臺的7個愛警暖警政策文件、黨委關愛民警30條措施等一批惠警政策措施落實落地。特別是持續加大關愛公安英烈、因公犧牲傷殘公安民警家屬工作力度,推動出臺了一系列制度保障。同時,在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的關愛支持下,充分發揮公安民警英烈基金會作用,組織實施公安英烈和特困民警子女助學工程,深入開展重大突發事件傷亡民警家庭救助工作,組織公安英烈子女夏(冬)令營、烈士父母療養、英烈妻子休養等活動,有力地激勵了警心鬥志,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國家人民警察制度的優越性。要通過緬懷公安英烈、學習英模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紮實做好公安英烈、因公犧牲傷殘公安民警家屬的撫恤慰問、子女教育優待工作,進一步增強廣大民警職業榮譽感、自豪感、歸屬感。在此,我們對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和愛心企業長期以來對公安隊伍的關心厚愛表示衷心感謝!

發佈會通報,每年清明節都是群眾返鄉祭祖、踏青出遊的時節。今年清明假期是春節“就地過年”政策後的首個小長假。為切實維護假日期間良好社會治安秩序,公安部日前發出通知,部署各地公安機關在清明節期間加大警力投入,強化社會面治安管控,重點加強對祭掃活動集中地區、旅遊景區等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管理、巡邏防範,嚴格落實大型活動安全監管,為廣大群眾創造良好治安環境。為保障群眾安全出行,公安部還專門召開視頻調度會,要求各地公安機關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抓好清明節假期交通管理工作,著力做到“六個強化”:一是強化研判分析、突出管控重點,精準發力化解,滾動清零隱患。二是強化客運安全檢查,督促整改源頭隱患。開展客運和旅遊包車駕駛人教育和應急處置培訓,加強重點警示提示,嚴防客車肇事導致的群死群傷事故。三是強化易擁堵路段及景區、墓區周邊道路管理,優化交通組織,加強指揮疏導。四是強化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農村道路和城市道路管理,組織好專項整治行動。五是強化宣傳引導特別是“一盔一帶”主題宣傳,深化守法文明意識。六是強化執勤執法安全防護,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全力為群眾出行創造安全暢通的道路交通環境。

發言人在回答有關打擊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問題時介紹,近年來,互聯網經濟和電信産業迅猛發展,在有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成為不法人員實施違法犯罪的重要平臺。目前,電信網絡詐騙已成為發展最快的刑事犯罪。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公安部黨委部署全國公安機關主動作為,綜合施策,打擊防範電信網絡詐騙工作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2020年,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32.2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6.1萬名,打掉涉“兩卡”違法犯罪團夥1.1萬個,封堵涉詐域名網址160萬個,勸阻870萬名群眾免於被騙,累計挽回損失1876億元。

近日,公安部在福建省廈門市召開了全國公安機關打擊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現場會,總結反詐工作經驗,分析面臨形勢任務,就進一步推進打擊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要求全國公安機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打防並舉,注重典型引路,強化系統觀念,全面落實打防管控各項措施,全力構建“全警反詐、全社會反詐”新格局,堅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高發勢頭。重點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終保持嚴打高壓,加大線索研判核查力度,全面清理排查涉詐窩點,持續推進高發類案集群戰役和專案行動,嚴厲打擊黑灰産犯罪,堅決斬斷犯罪鏈條。其中,公安部將把損失100萬以上案件全部列為督辦案件,組織開展大案攻堅。二是深入推進“斷卡”行動,不間斷開展集群打擊,對重點地區開展聯合督導,搗毀覆蓋全國的收販卡網絡,切斷“兩卡”向境外輸送通道。三是全面深化防範治理,充分發揮聯席會議的作用,深化重點行業監管、重點地區掛牌整治和反詐宣傳入社區。四是有效管控涉詐人員,建立涉詐人員動態管控工作機制,落實戶籍地和流入地聯管聯控責任,最大限度地防止流出作案,堅決防止出境作案。

受多種因素影響,當前貸款類詐騙、兼職刷單類詐騙、冒充客服退款類和“殺豬盤”類詐騙案件高發多發,在此提醒大家要做到“三不一多”,即“未知鏈結不點擊、陌生來電不輕信、個人信息不透露、轉賬匯款多核實”,切實守好自己的“錢袋子”。

發佈會對公眾清明假期出遊,進行了安全提示。今年清明節小長假,探親旅遊、祭祀掃墓出行交織疊加,景區、墓區、山區周邊道路和高速公路面臨大車流考驗。同時,農村春耕春種繁忙,農民集中務工出行,加之清明時節降水天氣影響,道路交通安全風險複雜嚴峻。假期出行,安全為上。公安部提示,廣大群眾無論是自駕出行還是乘坐營運客車出行,要牢記安全帶就是生命帶,自覺係好安全帶。出行出遊要保管好自己的隨身物品,注意防盜,防騙,防火,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客貨運企業要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加強運輸安全管理和車輛安全性能維護保養,駕駛人要提前熟悉車況路況,遵守法律法規,不超速行駛、不超載超員運輸、不疲勞駕駛。發生輕微交通事故,快速把車輛移至路邊,利用手機APP等移動平臺快速協商處理,不要站在行車道上爭吵理論,防止發生二次事故。

圍繞近期出現的幾起詆毀英雄烈士案件,發言人通報,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的民族,英雄烈士的事跡和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共同歷史記憶和寶貴精神財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英雄烈士保護工作,制定出臺《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為保護英烈權益、弘揚英烈精神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今年3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規定“侮辱、誹謗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譽、榮譽,損害社會公共利益,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這為包括公安機關在內的司法機關懲戒此類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

公安機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依法依規嚴厲打擊詆毀、貶損、侮辱英雄烈士的違法犯罪行為,堅決維護英雄烈士的名譽和榮譽,堅決守護和捍衛英烈尊嚴。近期,江蘇南京、北京海淀等地公安機關對網民“蠟筆小球”、潘某等人在網絡上歪曲事實、詆毀貶損衛國戍邊英雄官兵等違法犯罪行為依法予以嚴厲打擊。3月26日,北京東城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了在網上發佈醜化英雄烈士言論的犯罪嫌疑人許某怡。公安機關將始終保持對此類犯罪的嚴厲打擊、強力震懾。

尊崇英雄、緬懷英烈、捍衛歷史,是全體社會成員的共同責任。英雄不容褻瀆,任何詆毀抹黑英雄烈士的行為,都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希望廣大網民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共同營造良好的網絡環境。

發言人還圍繞近日召開的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總結表彰大會,介紹了公安機關在這次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舉措,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了勝利,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三年來,公安部黨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公安機關主力軍作用,堅持有黑必掃、有惡必除、有亂必治、有傘必打,堅決徹底向黑惡勢力犯罪發起強大攻勢,零容忍、出重拳、下重手,依法打掉涉黑組織3644個、涉惡犯罪集團11675個,破獲各類案件24.6萬起,打掉的涉黑組織數超過前10年總和。

廣大公安民警以生命赴使命,用負重前行守護歲月靜好,涌現出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時代楷模”楊春,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錢海軍、劉煒等一大批“掃黑英雄”。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掃黑專案組趙亮、張偉濤、張猛等百餘名民警經過近一年的艱苦努力,將“馬家軍”這個在當地猖狂一時、不可一世、百姓深惡痛絕的犯罪團夥最終被一網打盡,9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網,接受法律的審判。因這一專案十分複雜且跨度時間長,相關案卷共有110多本,摞起來足足2米多高。帶著成功的喜悅,專案組成員都搶著跟這些案卷合影。但是,有張本應令人高興和自豪的合影,卻成了大家最悲傷的紀念。2019年初,張偉濤、趙亮相繼在掃黑除惡工作中犧牲,張偉濤年僅34歲,趙亮年僅32歲。每當看到照片,戰友張猛都會情不自禁淚流滿面,他説:忘不了和偉濤、趙亮一起熬過的那些追蹤、蹲守的日子,如今英雄遠去,天人永隔。問蒼穹何者不朽,唯忠誠永不落幕!

有一段監控視頻,記錄下了33歲的貴州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公安局刑偵大隊中隊長李嶺,突發心臟病倒在前往抓捕路上的最後瞬間。2020年7月8日,李嶺永遠地離開了他摯愛的刑偵事業,犧牲時女兒才2歲,小兒子出生剛2個月。

這一張照片和一段視頻是三年來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一線廣大公安民警的真實縮影,也是全國200萬公安隊伍的真實寫照。他們以生命為燭,照亮公平正義之路;以熱血鑄劍,維護社會和諧平安。傳承英雄精神,汲取奮進力量,廣大公安民警將不忘初心、砥礪奮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