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部署推進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工作

2021-04-03 11:15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4月1日在湖北武漢召開公安機關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工作推進會。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聚焦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重大戰略,緊扣推動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主題,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積極主動作為,紮實抓好維護安全穩定各項措施的落實,為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強調,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全力防範化解各類安全風險。要堅持零容忍打擊,突出源頭性治理,深化全方位宣傳,縱深推進“長江禁漁”行動持久戰,嚴防非法捕撈活動出現反彈。要深化推進打擊非法採砂犯罪專項行動攻堅戰,進一步加大打擊震懾、巡查防控和聯合整治的力度,緊盯“採、運、銷”環節,深挖犯罪組織鏈條,依法嚴查嚴懲“行霸”“江霸”等黑惡勢力及幕後“保護傘”,強化對重點江段、重點時段、通江路段進行“滾動式”立體排查,有效落實源頭防範、綜合治理措施。要著眼長江經濟帶建設發展需要和人民群眾對高質量公共服務的新期盼,在治安、戶政、出入境、交通管理等領域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新舉措,大力推進標準化規範化便民化公安政務服務建設,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積極維護沿江企業合法權益。要密切協同配合,加強資源整合,實現效能融合,健全信息資源共享、執法辦案協作、水岸區域聯控機制,全面構建長江警務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會上,公安部組織長江上中下游公安機關分別與長江航運公安局、海關總署緝私局簽署了區域警務合作協議,進一步加強區域警務信息共享和資源優化配置,提升沿江公安機關的合成作戰能力,著力提升防範應對安全穩定風險、打擊涉江突出犯罪活動、構築水域安全防控體系和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努力為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據了解,公安部黨委高度重視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工作,制定出臺了公安機關切實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成立了“長江大保護”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去年6月以來,沿江公安機關緊盯非法捕撈“捕運銷”地下産業鏈,先後開展兩輪集中打擊行動、“涉漁”百日走訪活動、百日攻堅行動和多輪次同步巡查執法行動,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有力遏制了長江流域非法捕撈犯罪多發高發態勢,年底非法捕撈刑事發案降幅達85%。今年年初,針對非法採砂活動出現的新動向新特點,公安部部署開展為期一年的打擊長江非法採砂犯罪專項行動,向非法採砂這一突出頑疾發起淩厲攻勢。截至目前,公安機關已偵破各類涉砂刑事案件8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80余名,打掉犯罪團夥27個,涉案金額3000余萬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