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2020年末小微企業續貸餘額達2.25萬億元

2021-04-03 11: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李延霞)記者從中國銀保監會獲悉,為精準對接小微企業融資需求,銀保監會引導銀行根據小微企業融資特點合理設置貸款期限和還款方式,主動為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辦理續貸業務。截至2020年末,小微企業續貸餘額達2.25萬億元,同比增長56.41%。

銀保監會表示,近年來持續通過監管政策激勵,引導銀行形成服務小微企業長效機制。在資金端,引導商業銀行在內部資金轉移定價(FTP)中對小微企業貸款給予優惠,解決銀行基層做小微業務“不划算”的問題。目前全國性商業銀行對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在FTP中均按照不低於50個基點給予優惠,一些銀行的優惠力度達到100個基點以上。

內部考核方面,銀保監會要求商業銀行將普惠金融指標在分支行綜合績效考核中的權重提升至10%以上,解決小微業務條線“沒績效”的問題。同時要合理設置考核內容,降低小微條線利潤、中間業務收入的考核,將重心放到有效服務的客戶數、覆蓋面和信貸增量上。

據介紹,針對小微企業融資需求,近年來商業銀行持續創新産品服務模式,積極發展供應鏈金融,創新知識産權、股權、應收賬款等擔保方式,減少對抵押物的過度依賴。截至2020年末,全國“銀稅互動”類小微企業貸款餘額8156.34億元,同比增長63.21%。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