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穩步推進

2021-04-08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穩步推進
已排查安全隱患1462.8萬處,整改率90.7%

近日,國務院安委辦和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應急管理部聯合召開視頻會議,對水上運輸和漁業船舶安全整治作出部署,其他行業領域的安全整治工作在這次會上一併作出安排,要求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著力治理攻堅,破解難題。

據悉,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經黨中央批准,從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今年進入集中攻堅階段,抓住重點難點問題發力攻堅。三年行動有力促進了全國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2020年全國各類生産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下降,重特大事故進一步減少,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個沒有發生特別重大事故的年份,大部分行業領域和地區安全狀況好轉。

記者了解到,在三年行動推進過程中,一批突出重大安全隱患得到有效整治,一批重點工程治理措施有序推進。全國關閉退出煤礦442處、淘汰落後産能4300余萬噸/年,建成401個智慧化採掘工作面。建設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7.8萬公里,完成危橋改造6229座。煤礦、危化品重大危險源以及三等以上尾礦庫實現監測聯網全覆蓋。新建13個安全生産專業救援基地。重新認定352個化工園區。90%的城市公交車輛安裝了駕駛區防護隔離設施。13萬個小區、57.9萬棟公共建築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截至2020年底,全國各地共排查安全隱患1462.8萬處,整改率90.7%,其中整改重大隱患1.02萬處。責令停産整頓企業7.3萬家,關閉取締1.37萬家,對1.09萬家企業實施聯合懲戒。

針對在動員部署和排查整治階段發現的問題,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強調,在集中攻堅階段要在五個方面著力推進:著力強化安全發展理念,推動把統籌發展和安全貫穿到各項工作全過程,實現更為安全的發展;著力推動安全責任落實到位,推動建立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職責清單和年度工作清單,組織實施對安委會成員單位首次考核,實行企業安全風險主動報告、典型執法案件報送和評估等制度;著力推進專項整治集中攻堅,聚焦重點難點問題,組織若干專家組指導督促整治落實落地;著力防控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風險,對危化品重大危險源實行安全包保責任制,開展礦山火工品使用儲存安全專項整治,深入推進“兩客一危一貨”、商船漁船、農村自建房等專項治理;著力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加快實施“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産”行動,重點危化品生産企業自動化系統裝備率達到100%;加強警示教育,大力提升從業人員安全素質。(記者 常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