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印發《行動計劃》——今年底將建成二十個以上“千兆城市”

2021-04-11 08:0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信部印發《行動計劃》——
今年底將建成二十個以上“千兆城市”

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印發《“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明確提出,用3年時間,基本建成全面覆蓋城市地區和有條件鄉鎮的“雙千兆”網絡基礎設施,實現固定和移動網絡普遍具備“千兆到戶”能力;網絡用戶加快發展,高帶寬應用進一步融入生産生活,典型行業千兆應用模式形成示範。

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千兆光網採用固定光纖連接,具有傳輸帶寬大、抗干擾性強等優勢,更適合室內和複雜環境,5G網絡具有靈活性高、方便易用等技術優勢。推進5G和千兆光網協同發展,不僅可以拉動有效投資,促進信息消費,還能夠支持製造、交通、醫療、教育等垂直行業應用市場培育,加快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

為此,《行動計劃》提出了“行業融合賦能行動”,鼓勵基礎電信企業結合行業需求,在工業、交通等典型行業開展千兆虛擬專網建設,積極佈局和實踐IPv6+等新技術,具備為行業企業提供端到端網絡性能保障能力,通過創新網絡架構、運營模式,服務行業發展。同時,要聚焦信息消費新需求,聚焦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加快“雙千兆”網絡在消費、工業、教育、醫療等領域的融合創新。

“雙千兆”網絡和建設與每個人息息相關。在線會議、視頻直播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直播帶貨、線上銷售、VR應用豐富了人們的消費;在線教育、遠程醫療讓高質量的公共服務隨身可得,無處不在的高速網絡和快速發展的新業務新應用正改變著人們的生活。“《行動計劃》從優化網絡架構、改善網絡質量、提升服務質量3個方面進行部署,著力為廣大用戶提供高品質網絡體驗。”該負責人説。

值得注意的是,《行動計劃》首次提出了千兆城市的評價指標,從城市5G和千兆光網的網絡供給能力、用戶發展狀況和應用創新水平等方面進行評價。

在衡量城市“雙千兆”網絡能力方面,提出了千兆光網覆蓋率、10G-PON端口占比、重點場所5G網絡通達率和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4項量化指標,著力推進城市“雙千兆”網絡基礎設施能力提升。在衡量城市“雙千兆”用戶推廣方面,提出了500Mbps及以上用戶佔比和5G用戶佔比兩項量化指標,評價高速寬帶和5G用戶發展水平,促進用戶向高速帶寬遷移,形成網絡建設和用戶發展互相促進的良性循環。在衡量城市“雙千兆”協同部署的典型應用方面,設立了“雙千兆”應用創新指標,推動城市在垂直行業形成“雙千兆”網絡協同的典型應用,具備示範和推廣效應。

“預計到2021年底,全國能夠建成20個以上的‘千兆城市’;到2023年底,全國有超過100個城市可以達到‘千兆城市’標準。”該負責人説。(記者 李芃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