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們該如何打贏種業“翻身仗”——訪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萬建民

2021-04-12 07: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種子被譽為農業的“芯片”,在我國農業發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戰略作用,如何推動種業創新發展,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日前,經濟日報記者專訪了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萬建民。

記者:“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要求,“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這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種業發展提出了哪些要求?當前,我國種業發展情況如何?面臨哪些突出問題?

萬建民:“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聚焦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充分表明在當前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形勢下,我國經濟發展對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推動種業創新發展,突破資源環境約束,進一步提升作物單産,不僅是保障我國糧食安全的重要手段,而且符合中央對“三農”工作的總體部署。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種業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目前,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在96%以上,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涉外資種子企業佔我國種子市場銷售總額的3%左右,農作物種子年進口量約佔國內用種總量0.1%。總體上,我國農業生産用種安全是有保障的,風險是可控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種業發展也面臨一些問題,在一些品種、環節和領域還有不少短板、弱項,如資源保護利用還不夠,一些領域育種創新特別是基礎原始創新與國際先進水平還有差距,玉米、大豆、個別蔬菜品種等競爭力還不強。這些問題不解決,很難適應今後農業農村現代化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

記者:科技創新對種業發展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方面都有哪些重要意義?

萬建民:保障糧食安全,重點是做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這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十三五”以來,糧食總産連續5年超過6.5億噸,良種的貢獻突出。

經過“十三五”育種科技攻關,良種對糧食增産的貢獻率在稻穀、小麥等口糧作物上已經達到54.85%,基本實現了“中國糧”用“中國種”。新發展階段更應該著力加強種業科技自主原始創新,實現種業科技的自立自強,從根本上築牢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

記者:目前,我國種業科技創新有哪些成效和不足?

萬建民:種業科技創新涉及優異種質資源精準鑒定、重要基因資源高通量挖掘、前沿關鍵技術創新和重大新品種創制等全鏈條科研創新活動。

“十三五”期間,在良種攻關和育種專項等的支持下,我國種業科技創新取得顯著成效:一是開展了農作物種質資源的規模化表型精準鑒定與全基因組基因型鑒定,為新品種選育及基礎研究提供了重要物質基礎;二是精細定位和克隆了一批重要性狀的有利基因,揭示了水稻廣譜抗稻瘟病與産量平衡的新機制,克隆了小麥太谷核不育和水稻耐冷基因,繪製了小麥D基因組精細圖譜,為農作物分子定向設計育種提供了重要基因資源與路徑;三是在農作物基因編輯、單倍體育種等核心關鍵育種技術上取得明顯突破,加速了農作物高效育種體系的快速應用;四是綜合利用植物分子設計、染色體細胞工程、誘變生物工程及雜種優勢利用等技術,培育出一批精品優質水稻、抗旱節水小麥、高産機收玉米、早熟優質蔬菜等農作物新品種。我國種業企業依靠科技創新和産品創新已躋身全球種業前十強,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促進農業綠色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當今世界種業競爭實質是科技競爭,全球正孕育著以組學技術、信息技術、基因工程等為核心的新一輪種業科技革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建設種業強國,迫切需要加快實施生物育種科技重大項目,重構種業科技創新體系,解決基礎研究薄弱、核心種質與關鍵技術缺乏等問題,在戰略基礎研究、前沿引領技術等領域取得新突破,搶佔種業科技制高點,贏得新時代種業科技革命的主動權。

記者:“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要求“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和種子庫建設,確保種源安全”,對此應如何理解?新的國家種質資源庫建成後將發揮哪些重要作用?

萬建民:種質資源是實現育種創新突破的關鍵基礎。目前,我國種質資源收集保護力度不夠,野生近緣植物消失風險加劇,疫病對畜禽地方品種構成較大威脅,長江水系水産資源形勢嚴峻。種質資源經過精準鑒定的不到10%,基因挖掘和新種質創制不能滿足育種需要,地方和特有品種開發利用仍處在初級階段,資源優勢未轉化為産業優勢。

要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體系建設,建議統籌佈局國家和省級種質資源庫建設,加快資源普查和搶救性收集,推動資源登記和交流共享,強化精準鑒定評價,創新開發利用機制,加快構建多層次收集保護、多方式鑒定評價、多元化開發利用的種質資源保護利用新格局,做到應保盡保、有序開發。

中國農業科學院正在加緊建設國家作物種質資源庫,新的種質庫今年八九月份建成後,保存能力將位居世界第一。

記者:“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強農業良種技術攻關,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産業化應用。這是不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體現?

萬建民:種業自強,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我國水稻、小麥、玉米、大豆等作物良種攻關取得了顯著成效,例如中國農科院組織開展的全國優質米品種的聯合攻關,培育了一大批優質稻米品種。現在北方的粳米有些品種已經能夠和日本的優質品種比較,南方一些秈米也基本可以跟泰國的香米相比。“十四五”時期要持續強化農業良種技術攻關,特別是做好種源創新工作。

生物育種是利用遺傳學、細胞生物學、現代生物工程技術等方法原理,培育生物新品種的過程。我國的生物育種與國外先進水平相比有一個代差,特別是在生物育種産業化方面。在現代生物育種科技革命進行的當下,我們需要抓住機遇,加快創新步伐,實現種業跨越式發展。中國種業産業要壯大和創新,必須要有強大的種業龍頭企業。建議構建現代種業科技創新體系,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從基礎研究、産品創制、示範推廣、産業化等流程來培育新型有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種業企業。

記者:如何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打好種業“翻身仗”?

萬建民:打好“翻身仗”,重在抓好種業創新,要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擺在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突出位置。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發力:一是儘快啟動實施種源創新技術攻關,著力破除瓶頸卡點,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突破性成果。我們期待加快實施種質資源的挖掘與利用專項計劃。目前種質資源往往得不到知識産權保護,但挖掘抗病、抗蟲、優質、高産等相關基因,可以得到知識産權保護,因此要推動把種質資源轉化為基因資源。二是開展主要糧食作物、特色作物和畜禽水産育種聯合攻關,加快培育高産高效、綠色優質、節水節糧、宜機宜飼、專用特用新品種,滿足多元化需求。三是健全商業化育種體系,推進科企合作,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做強做優做大産業主體。四是開展育種遺傳基礎、分子育種技術等前沿性公益性研究,在堅持尊重科學、嚴格監管、防範風險的基礎上,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産業化應用。(記者 常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