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GDP兩位數增長,怎麼看?

2021-04-16 19: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題:一季度GDP兩位數增長,怎麼看?

新華社記者 安蓓、劉紅霞

國家統計局16日出爐的一季度經濟數據顯示,2021年一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8.3%,出現兩位數高增長。

兩位數的高增速是哪些因素促成的?如何評價“十四五”開局首季的中國經濟表現?

“總體上看,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開局良好。”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

今年一季度,面對冬春疫情考驗和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得到鞏固和拓展。值得注意的是,18.3%的增速是和2020年一季度相比而言。2020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中國經濟同比下降6.8%。

“一季度經濟同比增速呈現和往年不同的趨勢。”劉愛華分析説,與去年一季度相比,在市場需求逐步恢復、去年同期基數較低、就地過年造成工作日增加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一季度主要指標都呈現兩位數的增長。

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國家統計局在公佈一季度主要經濟數據時,同步公佈了兩年平均增長情況。

其中,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比2020年一季度增長18.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10.3%,兩年平均增長5%;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5%,兩年平均增長6.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9%,兩年平均增長4.2%;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25.6%,兩年平均增長2.9%;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9.2%,兩年平均增速接近10%。

“國內外需求恢復性增長以及政府對中小微企業持續的政策支持,支撐了中國經濟開局季的穩健增長。”路透社評價説。

觀察經濟體的運行情況,不僅要看宏觀經濟數據,也要看市場主體的感受。江蘇無錫金茂對外貿易有限公司主營家居服、襯衫面料以及寵物用品出口。公司董事長楊南告訴記者,今年一季度公司出口業務同比大增85.5%,即使跟2019年相比,也增長了24%。但全球疫情反復、海運運價高企、原材料價格上漲、一線工人短缺等依然讓他感到壓力。“去年以來,國家出臺一系列支持外貿企業的政策幫我們贏得了發展的空間,希望今年各項政策能夠延續、加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指出,當前中國經濟延續穩定復蘇態勢,但經濟恢復還存在結構性差異。總體看內需仍顯不足,中小微企業發展仍面臨困難,潛在金融風險的釋放壓力也在增大。

“經濟恢復的基礎還不牢固,特別是世界經濟復蘇還有不確定性,要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穩定市場主體預期。”他説,財政政策要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特別是結構性減稅政策要加快落地;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要做好預案,做好跨週期平衡,為應對新的不確定性留足空間。

企業是經濟增長的源泉,穩住了1.4億戶市場主體,就穩住了就業,穩住了經濟基本盤。今年以來,部署減稅降費、網絡提速降費,深化“放管服”改革……圍繞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一系列政策助力市場主體青山常在、生機盎然。

一系列數據顯示當前我國經濟內生動力持續增強,供給質量持續提升,市場活力持續釋放。一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12.3%,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9.7%,高技術産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長9.9%;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1至2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日均新設市場主體呈現兩位數增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上調了對中國全年經濟增速的預期,顯示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和期望。“我們對全年經濟保持恢復態勢是充滿信心的,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態勢有基礎有條件。”劉愛華説。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了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以上的預期目標。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此前指出,今年穩增長壓力不像往年那麼大,這就形成一個難得的時間窗口,要用好這個時間窗口,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