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信貸增長平穩適度 風險指標處於合理區間——銀保監會詳解近期銀行業熱點問題

2021-04-16 21: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題:信貸增長平穩適度  風險指標處於合理區間——銀保監會詳解近期銀行業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李延霞、譚謨曉

銀行業如何處理好支持經濟恢復發展與防風險的關係?如何實現小微企業貸款可持續增長?地方中小金融機構風險情況怎樣?在16日舉行的一季度銀行業保險業運行情況通氣會上,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解答。

為經濟恢復發展提供穩定資金支持

據銀保監會統信部副主任劉志清介紹,今年一季度,我國人民幣貸款增加7.7萬億元,同比多增5741億元,繼續保持適度增長,為經濟恢復和保市場主體提供了穩定資金支持。

“在西方國家採取量化寬鬆等非常規貨幣政策的背景下,我國實行正常的貨幣信貸政策,既支持了復工復産,同時也沒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主要原因在於前期治理影子銀行、加大不良資産處置力度等為信貸增長提供了空間,同時注重提高直接融資比例,尤其是債券市場發展很快。”銀保監會副主席肖遠企表示。

劉志清表示,現階段銀行信貸是我國實體經濟融資的主渠道,作為監管者,主要關注信貸三方面的變化情況:一是信貸總量增長的平衡性,信貸增長要與經濟增長相適應;二是信貸資源配置的有效性,看信貸是否投向實體經濟最有效率、最急迫需要的地方;三是銀行放貸的審慎性,就是如何控制好信貸風險。

據介紹,當前新增信貸資源重點向小微企業、民營企業、製造業、科技創新和綠色發展傾斜。一季度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製造業貸款分別增加2萬億元、4002億元、1.2萬億元。同時,房地産貸款增速進一步下降,一季度末降至12%,為8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支持實體經濟質效提升的同時,銀行業主要經營和風險指標處於合理區間。一季度末,不良貸款餘額3.6萬億元,較年初增加1183億元,不良貸款率1.89%,較年初下降0.02個百分點,逾期90天以上貸款與不良貸款比例81.5%,繼續保持在較低水平。

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繼續實現“兩增”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末,全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45.66萬億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6.81萬億元,同比增長33.87%,較各項貸款增速高21.39個百分點;有貸款餘額戶數2740.04萬戶,同比增加531.75萬戶。

“今年總的目標是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繼續實現增速、戶數‘兩增’,其中五家大型銀行要增長30%以上。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要繼續穩中有降。”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副主任丁曉芳表示。

優化結構方面,丁曉芳表示,要繼續加大首貸、續貸、信用貸款投放,增加對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等領域的中長期信貸支持。要求大型銀行、股份制銀行2021年新增小微企業法人“首貸戶”數量要高於2020年。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大型銀行、股份制銀行新增小微企業法人“首貸戶”7.91萬戶,比去年同期多增3.75萬戶。

丁曉芳表示,要繼續深化“敢貸、願貸、能貸、會貸”的機制和能力建設。銀行內部績效考核體系中,普惠金融類指標比重佔比要不低於10%;大中型商業銀行在內部資金轉移定價中,要對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給予不少於50個基點的優惠;進一步細化落實授信盡職免責和不良容忍度要求等。

地方金融機構整體經營穩健

“從目前數據來看,地方金融機構整體經營比較穩健、風險可控。但地方金融機構風險水平差別較大,個別機構風險還是比較大的,特別是不良資産比例較高、資本缺口較大。對此,我們一直非常重視。”肖遠企説。

他表示,近些年在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期間處置了一些高風險機構,排除了一些風險隱患,但長期歷史積累的問題不可能在短時間之內就完全徹底地解決。

“我們對風險底數非常清楚,處置的手段也非常多,正在與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一起採取措施來化解風險。一定要壓實股東責任,特別是大股東的責任。如果這些股東特別是大股東存在不當關聯交易、內幕交易,非法佔有機構資金,必須要承擔責任。”肖遠企説。

當前,全國實際運營的P2P網貸機構已經清零。丁曉芳表示,後續主要是做好存量風險處置工作。首先要加大正常退出機構風險化解的力度,加強監測,防止存量機構出現違規展業的情況。其次要創新工作方法,加大資産處置的力度,綜合運用多種方式提高出借人的清償率。同時要依法加快刑事立案機構的資産處置力度,協調公安、司法等部門加大涉案資産追繳處置的統籌力度,提升案件偵辦和審判效率,積極回應出借人的關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