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視頻:一季度中國經濟開局良好

2021-04-16 23:06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天(4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佈會,發佈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一季度,面對冬春疫情考驗和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得到了鞏固和拓展。中國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249310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18.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10.3%,兩年平均增長5.0%,我國經濟正在穩定恢復。

從經濟增長的動力上看,內生動力在持續增強,消費穩步回暖。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比一二月份加快了0.4個百分點。

投資結構不斷優化,高技術産業投資和社會領域投資兩年平均增速都接近10%。

隨著産業結構轉型推進,中國經濟供給質量持續提升。一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達到77.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9.9個百分點,達到2013年以來同期最高值。

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趨勢從三次産業的數據上也可以得到印證。

從農業看,春耕春播進展順利,冬小麥總體長勢略好于常年,生豬産能顯著恢復,存欄量同比增長近三成。

從工業看,生産穩步回升,製造業增勢良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5%,兩年平均增長6.8%。工業企業利潤大幅增加,企業利潤率顯著提高。

一季度,服務業也出現了明顯的恢復性增長,交通運輸、科研和技術服務業等增長較快。

一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4%,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城鎮新增就業297萬人,完成全年預定目標任務的27%,保持了就業總體穩定。


0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