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

2021-04-17 07:3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249310億元,同比增長18.3%
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

4月16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一季度主要數據顯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249310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18.3%,比2020年四季度環比增長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10.3%,為消除去年基數較低對同比增速的影響、採用以2019年同期數為基期計算的兩年平均增速為5.0%。

“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8.3%,受到上年基數較低、員工就地過年工作日有所增加等不可比因素影響;另一方面,一季度環比增長0.6%,兩年平均增長5.0%,表明我國經濟穩定恢復。”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説,面對冬春疫情考驗和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得到了鞏固和拓展。“總體上看,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開局良好。”

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看消費,3月份,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4.2%,比1至2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看投資,一季度,高技術産業投資和社會領域投資兩年平均分別增長9.9%和9.6%,投資結構繼續優化。看進口,3月貨物進口同比增長27.7%,今年以來首次高於出口增速,內需恢復勢頭不斷鞏固增強。

就業物價總體穩定。一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4%,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其中3月份為5.3%,同比下降0.6個百分點,比2月下降0.2個百分點。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97萬人,完成了全年預定目標任務的27%。從物價看,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持平,其中3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由上月的下降0.2%轉為上漲0.4%,漲勢比較溫和。

供給質量優化提升。一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1.2%,兩年平均增長12.3%;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9.9%,兩年平均增長9.7%,均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整體增速。一季度,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37.3%,兩年平均增長9.9%,快於全部投資7個百分點。此外,一季度,智慧低碳産品産量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微型計算機設備産量同比分別增長3.1倍、1.1倍、73.6%,兩年平均增速均超過兩位數。初步核算,一季度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同比下降3.1%。

質量效益穩步提高。看企業,1至2月份,規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79倍,兩年平均增長31.2%;規上服務業企業扭虧為盈,實現利潤總額達到1690億元。看居民,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13.7%,兩年平均增長4.5%;農村居民收入增長快於城鎮居民。

企業預期穩中向好。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9%,比上月上升1.3個百分點,連續13個月位於景氣區間;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6.3%,上升4.9個百分點;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5.3%,上升3.7個百分點;製造業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的預期指數、非製造業企業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數都在60%上下,均保持較高水平。

“今年一季度經濟恢復的態勢在持續,積極的因素在累積增多。”劉愛華表示,目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外部環境具有較強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國內經濟恢復的基礎還不牢固,長期存在的結構性矛盾依然凸顯。下一步,要持續鞏固“穩”的基礎、積蓄“進”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線,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深化改革開放創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紮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