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等十部門關於做好2021年職業教育活動周相關工作的通知

2021-04-18 11:03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等十部門關於做好2021年職業教育活動周相關工作的通知
教職成函〔2021〕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黨委宣傳部、網信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農業農村(農牧)廳(局、委)、國資委、總工會、團委、中華職業教育社,各計劃單列市教育局、黨委宣傳部、網信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工業和信息化局、農業農村局、國資委、總工會、團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黨委宣傳部、網信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工業和信息化局、農業農村局、國資委、總工會、團委,有關單位:

為貫徹落實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大力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宣傳展示技能創造美好生活、職業教育“長入經濟、匯入生活、滲入人心、融入文化、進入議程”的改革發展成果,進一步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職業教育的良好氛圍,辦好2021年職業教育活動周,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時間和主題

(一)時間:2021年5月22日至28日。

(二)主題:技能:讓生活更美好。

二、主要活動

(一)全國性活動

教育部等十部門分別牽頭組織全國性活動(活動清單見附件)。各地、各職業院校和有關單位要根據活動周主題和全國性活動安排,結合本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因地制宜,認真做好活動周相關組織工作。有序做好本地區開放校園、開放賽場、開放企業、開放院所、走進社區等系列開放和體驗活動。有條件的地區可組織開展線下職業體驗和辦學成果、校園文化、大師技藝展示等活動。

(二)線上體驗活動

各地、各職業院校、國家和地方龍頭骨幹企業要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現代信息技術,通過主題網站、線上展廳、開放資源等形式繼續舉辦“雲上活動周”“線上逛校園”“網上開放日”等活動,面向學生、家長和社區居民開展技能服務美好生活、職業教育辦學成果以及職業院校招生等方面的宣傳展示。

(三)特色服務活動

各地、各職業院校和行業企業要根據當地疫情防控要求,設置開放場地,利用專業技術技能開展“技能服務美好生活活動”,為社區居民、市民群眾提供防疫知識宣傳、健康護理、生活服務、家電維修保養、傳統工藝、職業禮儀、環境保護、進城務工常識普及等服務。職業院校和行業企業要組織師生、職工把技術技能送到田間地頭和養殖農牧場,深入開展技能服務鄉村振興活動。

三、宣傳重點

(一)宣傳黨和國家職業教育方針政策。結合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和“十四五”規劃開局的重要歷史節點,緊扣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關於職業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國職業教育發展重大方針政策以及技能型社會建設等相關規劃,宣傳高職擴招等重大政策為各群體帶來的政策紅利。大力倡導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營造國家尊重技能、社會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良好氛圍。

(二)宣傳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各地、各職業院校和有關單位要認真組織廣大幹部和師生員工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大會精神。新聞媒體廣泛宣傳大會精神、職業院校典型經驗、技術技能人才貢獻等,掀起宣傳貫徹大會精神的熱潮。

(三)宣傳職業教育改革發展重要成果。宣傳近年來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取得的成就,重點突出職業教育在決勝全面小康、支撐産業轉型升級、服務就業創業、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的貢獻,充分展示新時代職業教育的新風貌。積極宣傳各地貫徹落實“職教20條”、推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雙高”計劃建設、職教創新發展高地建設、發展技工教育,深化校企合作、促進就業創業等方面的成果和典型案例。

(四)宣傳職業教育改革典型集體和人物。積極宣傳職業教育支撐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美好生活的典型事跡,職業院校服務“一帶一路”技術技能人才建設,助力中國製造走向世界等方面的典型實踐。重點宣傳展示職業院校師生風貌,向全社會講述學生成長成才、良師育人、大國工匠事跡、創新創業、技能脫貧、社會捐資助學等好故事。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協調。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做好牽頭組織工作,會同有關部門精心組織好本地職業教育活動周,確保活動週期間“天天有活動、處處有看點、人人有收穫”。各地黨委宣傳部門、網信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農業農村部門、國資委、工會、共青團組織和中華職業教育社要結合本系統的全國性活動,組織開展好地方特色活動。

(二)制定工作方案。各地應結合實際制定本地職業教育活動周方案,開設活動周專題網站。各省級和計劃單列市教育行政部門請於2021年5月2日前通過職業教育活動周網上報送系統提交方案、專題網站網址、聯絡員等信息。

(三)報送相關材料。活動週期間,各地要及時通過系統報送典型案例、稿件、照片、視頻等資料;活動周結束後一週內,通過系統下載填報《2021年職業教育活動周情況統計表》並報送本地區活動周開展情況總結。教育部將在門戶網站擇優選登各地報送的案例、圖片、視頻等,並組織中央媒體進行宣傳報道。

(四)嚴守各項要求。各地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嚴格執行國家和地方疫情防控要求,加強安全防範措施,精心組織安排活動周相關活動,防範聚集性感染疫情風險。

2021年職業教育活動周標識及海報電子版可通過教育部門戶網站下載。

聯絡人及聯絡方式:

教育部職成司 白子良 010-66096234;

教育部職教所 涂三廣 010-58556731。

附件:2021年職業教育活動週全國性活動清單

教育部 中央宣傳部 中央網信辦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工業和信息化部
農業農村部 國務院國資委 全國總工會
共青團中央 中華職業教育社
2021年4月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