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部署小麥赤霉病防控

2021-04-19 11:00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農村部部署小麥赤霉病防控
力爭將病穗率控制在5%以內,病粒率控制在2%以內

當前,江淮、黃淮等麥區小麥陸續進入抽穗揚花期,也是小麥赤霉病易感流行期。4月16日,農業農村部在安徽省阜陽市召開全國小麥赤霉病防控現場會,分析研判發生形勢,安排部署防控行動。會議要求,各地迅速行動起來,堅決打好防控攻堅戰,全力保障小麥生産安全。

會議認為,小麥赤霉病是氣候型流行性病害,當前田間菌源充足,4月份多個降水過程將與江淮、黃淮地區小麥抽穗揚花期吻合。4月中下旬開始,自南往北陸續進入預防控制關鍵時期,防控任務艱巨。各地要立足抗災奪豐收,圍繞“控制流行強度,保産量、保質量”總體目標,重點抓住小麥抽穗揚花這一關鍵時期,全面落實預防控制措施,常發區適時做好雨後補防,嚴防病害發生流行,力爭將病穗率控制在5%以內、病粒率控制在2%以內。

會議強調,小麥赤霉病預防控制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地要切實做到“四個強化、四個確保”。一是強化動員部署,確保防控責任到位。將防控工作納入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內容,加強組織發動,壓實防控責任,加大資金投入,確保防控工作順利開展。二是強化監測預警,確保防控指導到位。準確把握病害發生態勢,組派精幹力量深入防控一線開展防控指導,確保防控技術落實到田。三是強化統防統治,確保防控效果到位。創新防治服務方式,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形式,選用高效藥劑和施藥機械,大力推進統防統治,帶動群防群治,推進農藥減量化。四是強化督導檢查,確保防控措施到位。開展巡迴督導,檢查防控資金、物資落實,以及安全用藥、防控工作進展等情況,確保防控措施落實落地。同時,要強化農藥市場監管,確保農民用上“放心藥”。

據了解,除中央財政安排10億元農業生産救災資金外,安徽、江蘇、河南、山東、河北、湖北6省地方財政已籌措防控資金15.9億元,已實施防控面積近3000萬畝次。當前,各地防控工作正緊張有序開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