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介紹2021年一季度財政收支情況並答問

2021-04-21 17:14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一季度財政收支情況網上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2021年4月21日,財政部召開2021年一季度財政收支情況網上新聞發佈會,介紹了2021年一季度財政收支情況,並回答了記者們的提問。

2021年一季度財政收支情況

一、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支情況

(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情況。

1-3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7115億元,同比增長24.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6902億元,同比增長27.2%;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30213億元,同比增長21.7%。全國稅收收入48723億元,同比增長24.8%;非稅收入8392億元,同比增長20.7%。

主要稅收收入項目情況如下:

1.國內增值稅18561億元,同比增長23.9%。

2.國內消費稅5154億元,同比增長18.5%。

3.企業所得稅9719億元,同比增長12.7%。

4.個人所得稅3988億元,同比增長19%。

5.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4306億元,同比增長26.9%。關稅727億元,同比增長21.7%。

6.出口退稅3787億元,同比增長3.7%。

7.城市維護建設稅1507億元,同比增長30%。

8.車輛購置稅1037億元,同比增長55.7%。

9.印花稅1301億元,同比增長69.3%。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880億元,同比增長94.2%。

10.資源稅531億元,同比增長22.2%。

11.土地和房地産相關稅收中,契稅2038億元,同比增長68.2%;土地增值稅2060億元,同比增長40.5%;房産稅551億元,同比下降9%;耕地佔用稅295億元,同比下降0.5%;城鎮土地使用稅393億元,同比下降16.9%。

12.環境保護稅55億元,同比增長0.3%。

13.車船稅、船舶噸稅、煙葉稅等其他各項稅收收入合計286億元,同比增長14.8%。

(二)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情況。

1-3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8703億元,同比增長6.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6676億元,同比下降6.9%;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2027億元,同比增長8.1%。

主要支出科目情況如下:

1.教育支出9005億元,同比增長13.8%。

2.科學技術支出1510億元,同比增長16.3%。

3.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741億元,同比增長13.7%。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0470億元,同比增長6.1%。

5.衛生健康支出5387億元,同比增長8.3%。

6.節能環保支出1212億元,同比增長9%。

7.城鄉社區支出4573億元,同比下降4.1%。

8.農林水支出3809億元,同比下降5.5%。

9.交通運輸支出2939億元,同比下降7.8%。

10.債務付息支出1994億元,同比增長27.4%。

二、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情況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情況。

1-3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18605億元,同比增長47.9%。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926億元,同比增長32.9%;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收入17679億元,同比增長48.8%,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16467億元,同比增長48.1%。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情況。

1-3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17331億元,同比下降12.2%。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支出176億元,同比下降9.2%;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相關支出17155億元,同比下降12.3%,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相關支出15653億元,同比增長24.5%。

答記者問實錄

問:一季度財政收支呈現什麼特點?

答:謝謝你的提問。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7115億元,同比增長24.2%,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6.4%,兩年平均增長3.2%,實現恢復性增長,符合預期,主要是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加上PPI漲幅有所擴大。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8703億元,同比增長6.2%,“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從稅收收入看,一季度,全國稅收收入同比增長24.8%,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4.3%。分稅種看,一季度,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23.9%,與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5.3%,扣除2019年同期增值稅稅率不可比因素後,增長4%左右。國內消費稅、企業所得稅同比分別增長18.5%、12.7%,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為-0.9%、-1.7%,接近回升至疫情前水平。個人所得稅同比增長19%,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23.1%,除居民收入增長帶動外,還與股權等財産轉讓收入和股息紅利收入增長有關。契稅、土地增值稅分別增長68.2%、40.5%,與2019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34.6%、23.6%,主要受商品房銷售額增長等帶動。

從非稅收入看,一季度,全國非稅收入同比增長20.7%。增長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增值稅、消費稅恢復性增長帶動,隨之附徵的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收入,恢復性增長28.1%(與2019年相比增長7%)帶動專項收入增長30.6%,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8個百分點。二是各地加強和規範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管理,全國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增長13.8%,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5個百分點。一季度,非稅收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14.7%,比重比去年全年(15.6%)降低0.9個百分點,也比去年一季度降低0.4個百分點。

從財政支出看,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6.2%,“三保”等重點支出增長較快。其中,教育、衛生健康、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分別增長13.8%、8.3%、6.1%。

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同比下降6.9%,扣除去年同期鐵路運輸支出不可比因素後下降2.6%,體現了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8.1%,主要是去年受疫情影響,前幾個月部分項目支出進度放緩,基數較低。

問:今年地方政府債券安排整體情況如何?對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有何考慮?

答: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批准,2021年預算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44700億元,其中一般債務限額8200億元、專項債務限額36500億元。儘管2021年新增限額與2020年相比減少了2600億元,但仍高於2019年水平。這樣安排,保持了2021年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保持了積極的財政政策力度不減。

2021年一季度,全國各地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進度較前兩年有所放緩,主要是2020年發行的專項債券規模較大,政策效應在今年仍會持續釋放。

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做好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相關工作。一是指導和督促地方做好項目前期準備,履行各項審批程序,確保專項債券發行一批、使用一批,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避免造成資金閒置。二是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原則,要求各地將專項債券重點用於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重點領域和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專項債券擴大有效投資、促進宏觀經濟平穩運行等積極作用。三是加強專項債券管理,基於預算一體化管理系統,通過信息化手段對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實行穿透式監管,及時掌握項目資金使用和建設進度等信息;研究提出進一步提高專項債券資金使用績效的新辦法、新舉措;強化信息公開,促進形成市場化、法制化融資自律約束機制,推動地方完善專項債券使用管理。

問: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進一步優化和落實減稅政策,促進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請問財政部出臺哪些減稅降費政策?如何確保政策落實到位?

答:近年來,我國持續推進減稅降費,“十三五”時期累計減稅降費超過7.6萬億元。大規模減稅降費對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創新活力、優化經濟結構、促進居民消費、擴大就業等發揮了重要作用,使數千萬家企業和數億人民群眾享受到了政策紅利。

當前我國經濟呈現穩定恢復增長態勢,但基礎還不牢固。按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要求,綜合考慮財政可持續和實施助企紓困政策需要,我們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優化和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提升政策實施效果,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具體措施包括:

一是繼續執行制度性減稅政策。近年來出臺的降低增值稅稅率、增值稅留抵退稅、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等制度性減稅政策繼續實施,政策疊加效應持續釋放。

二是階段性的減稅降費政策有序退出。對2020年出臺應對疫情的階段性減稅降費政策分類調整、有序退出。適當延長小規模納稅人減徵增值稅等政策執行期限,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對涉及疫情防控保供等臨時性、應急性政策,到期後停止執行。

三是突出強化小微企業稅收優惠。在落實好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進一步加大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稅收減免力度,將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從月銷售額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應納稅所得額不到100萬元的部分,在現行優惠政策基礎上,再減半徵收所得稅。

四是加大對製造業和科技創新支持力度。延續執行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75%政策,將製造業企業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對先進製造業企業按月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

五是繼續清理規範收費基金。取消港口建設費,降低航空公司的民航發展基金徵收標準。加大各類違規涉企收費整治力度,嚴控非稅收入不合理增長,防止弱化減稅降費政策紅利。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加強部門協同配合,推進減稅降費信息共享,跟蹤做好效果監測和分析研判,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強化政策宣傳解讀,提高政策知曉度,幫助企業用足用好政策。加強對地方指導和督促力度,嚴肅組織收入工作紀律,堅決不收過頭稅費、堅決防止搞集中清欠,把各項減稅降費措施落實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