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介紹全國新冠疫苗接種最新情況

2021-04-22 07:1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新冠疫苗接種超2億劑次
確保第二劑次接種在8周內完成

國家衛健委宣傳司副司長米鋒21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截至目前,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超2億劑次。

針對有群眾反映疫苗接種第二劑次難預約的情況,米鋒説,當前國家調配疫苗時已充分考慮接種第二劑次的需求量。各地要做好精準調配,確保第二劑次接種在8周內完成。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崔鋼介紹,當前新冠疫苗接種主要圍繞兩個重點來開展。一是重點地區,優先確保疫情發生風險高的口岸城市、邊境地區、大中城市,以及既往發生過聚集性疫情的重點地區推進接種工作。二是重點人群,包括冷鏈從業人員、醫療衛生人員、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高等院校學生及教職工、大型商超服務人員和保障社會運轉的交通、物流、福利機構相關人員等重點人群。“到目前為止,醫務人員的接種率已超過80%。”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説。

我國很早就佈置了5條新冠疫苗研發技術路線,目前已有3條技術路線共5款疫苗獲批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介紹,其他技術路線的疫苗已進入臨床研究。

近日,國家衛健委和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 修訂版)》。李大川介紹,修訂版把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作為首要標準。在疑似病例診斷部分,明確了近期接種疫苗的人,如果抗體是陽性,不作為參考指標;在確診病例診斷部分,提出抗體作為診斷標準只限于近期沒有接種疫苗的情況。此外增加了診斷原則的表述,強調要根據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查結果進行綜合判斷。(記者 申少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