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局:我們有條件保持國際收支和外匯市場均衡

2021-04-23 19: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記者 劉開雄)“我們國內沒有積累過高的對外債務,市場風險緩釋能力在不斷提升。應該説,我們還是有條件保持國際收支和外匯市場均衡的。”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説。

王春英是于23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在談及當前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對我國國際收支和外匯市場形勢産生的影響時,王春英説,從人民幣匯率的角度看,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可以非常有效地釋放市場壓力,防止單邊預期。“這有助於形成市場匯率調節和交易行為之間的良性循環,有利於抑制單邊的升值和貶值積累。”王春英説。

王春英指出,美聯儲從2020年3月開始擴表,而2020年末我國全口徑外債比2020年3月末增長14%,這些增量主要是境外投資者增持境內債券,體現了境內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成果。

“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的主體主要是境外央行和主權財富基金之類的機構,它們投資的特點是長期資産配置,所以投資穩定性比較高。”王春英認為,我國外債結構進一步優化,衡量外債風險的幾個重要指標,都在國際公認的安全線以內。所以外債總體風險可控。

“從國際收支看,自身的‘防火墻’還是比較牢固的,這為我們抵禦外部衝擊提供了更多的資源保障。”王春英列舉數字説,2020年我國經常賬戶順差2700多億美元,外商來華直接投資達到2100多億美元,分別比2019年增長了1.7倍和14%。今年一季度,貨物貿易和直接投資繼續呈現一定規模的順差。穩定的資金流入,有助於增強國際收支的穩定性和韌性。

同時,“民間部門對外資産規模提升可以有效覆蓋對外負債、償債需求。”王春英説,2020年末民間部門對外資産是5.3萬億美元,比2019年末增長了16%,當前匯率形成機制和匯率自動“穩定器”調節作用不斷完善,民間部門的外匯需求是可以通過市場交易滿足的。

最後,王春英錶示,國內經濟基本面保持良好,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穩步推進,外匯市場成熟度不斷提升,這些因素為我國應對和適應外部衝擊或者挑戰提供了非常堅實的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