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有條件保持國際收支和外匯市場均衡

2021-04-24 07:5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不平衡復蘇,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較大。我國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主要指標持續改善,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特徵增強,外匯市場運行平穩,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在4月23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圍繞2021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進行了詳解。

王春英介紹,一季度,我國外匯收支狀況主要呈現以下特點:一是銀行結售匯和跨境收支保持順差。一季度,銀行結售匯順差885億美元;銀行代客涉外收支順差1213億美元。二是售匯率總體穩定,企業跨境融資穩中有增。衡量購匯意願的售匯率為63%,較2020年四季度略降0.1個百分點。三是結匯率略有增長,企業外匯存款穩步增加。衡量結匯意願的結匯率為67%,較2020年四季度提升1.3個百分點。截至2021年3月末,企業等市場主體的境內外匯存款餘額較2020年末增加330億美元。四是外匯衍生品交易規模增長,市場主體風險中性意識有所增強。2021年一季度,遠期結售匯和外匯期權簽約規模合計2904億美元,較2019年和2020年同期平均水平增長95%,顯示市場主體匯率避險意識增強。五是外匯儲備規模基本穩定。截至2021年3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700億美元,較2020年年末下降465億美元。

“今年以來,美債收益率上升、美元匯率指數反彈,國際資本流動受到一定影響。在這樣的外部環境下,中國的外匯市場表現出了一貫的韌性、理性和平衡性特徵。”王春英分析,第一,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呈現窄幅的雙向波動。和國際主要貨幣相比,表現出了較強的韌性。第二,外匯市場主體仍舊保持了逢高結匯、逢低購匯的理性交易模式,匯率預期比較平穩。第三,國際收支基本平衡,跨境雙向投資總體均衡。

“從中長期來看,未來中國外匯市場保持平穩運行的基礎仍然穩固。新發展格局有助於維護國際收支平衡;新發展理唸有助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經濟穩定發展會提振市場信心,也會造就穩健的貨幣;對外開放穩步推動有助於跨境資本均衡流動;彈性的人民幣匯率發揮了調節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的作用,有助於外匯市場自主調節和平衡。”王春英錶示。(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