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一”假期來了,你準備好了嗎?

2021-04-29 08: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題:“五一”假期來了,你準備好了嗎?

新華社記者 安蓓

“五一”假期即將到來。根據安排,今年“五一”假期延續去年的“5天假日”模式,于5月1日至5日放假調休。

如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多樣化的假期需求?如何保障大家過好就地過年後的這個“五一”假期?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五一”休5天,怎麼來的?

按照《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我國“五一”勞動節放假1天,即5月1日當天放假。今年在保持法定節假日天數總數不變的前提下,通過前挪後移形成“6天工作日+5天假期+3天工作日+1天假期+5天正常工作日”。

對於這一調休安排,有網友表示,“靠調休‘湊’出長假,讓人累覺不愛”;但也有網友説,“春節就地過年沒回家,5天假期正好回家看看”“‘五一’假期天氣好,可以安排一次不錯的旅遊了”。

今年春節期間,因疫情防控需要,全國多地倡議就地過年,很多群眾響應號召沒有回鄉探親和外出旅遊。據監測,在就業地過年的外出農民工就有8700多萬人,比上年增加近4000萬人。

“目前疫情形勢總體穩定,‘五一’調休5天,更好滿足了就地過年之後、春暖花開之際廣大群眾的出行要求,為人們探親、旅遊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社會事業室主任邢偉説。

實際上,今年並不是第一個加長版“五一”假期。2019年“五一”勞動節調休為5月1日至4日,2020年“五一”勞動節調休為5月1日至5日。

自2008年開始取消“五一”長假以來,恢復“五一”長假的呼聲一直存在。邢偉説,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還是發展中國家,雖然靠假日消費有助於拉動經濟增長,但穩定有序的企業生産和社會發展同樣非常重要。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還需要廣大人民群眾的辛勤工作和努力奮鬥。因此近年均未考慮增加法定節假日天數。綜合考慮群眾呼聲以及疫情防控和保障生産等客觀需要,通過調休在“五一”形成5天假期,是適應當前需要的一種較優方案。

帶薪年休假,還遠嗎?

節假日安排關乎社會生産和國民生活。專家指出,近期關於“五一”假期調休的討論,本質上是對更加優化的節假日制度安排的呼籲,其中一個關鍵點,就是帶薪年休假的落實問題。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宋瑞介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先後經歷三次修改,已經形成了相對固定的制度安排。目前,我國共有11天法定節假日,通過合理調休,大體形成了“2+1+4”的格局,即春節、國慶兩個7天“大長假”,“五一”4至5天的“中長假”,元旦、清明、端午、中秋等四個3天“小長假”。同時,職工也可根據國家法規規定,按照累計工作時長,享受最少5天、最多15天的帶薪假期。帶薪年休假制度的有效實施,是全國統一假日安排的重要補充。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講師唐麗娜説,當前世界各國休假制度主要由公休日、法定節假日和帶薪休假組成。對全球217個國家和地區的統計發現,法定節假日天數為10至13天的佔一半。作為發展中國家,我國法定節假日天數為11天,處於國際平均水平。

同時也應看到,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眾的休閒需求更加旺盛和多元,越來越希望能夠更加靈活地安排假日。宋瑞認為,與集中放假相比,帶薪年休假有利於實現分散放假,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集中出遊帶來的各種環境壓力、接待壓力,改善遊客體驗,提升休閒品質。但要全面落實帶薪年休假制度,還需從制度安排、實施措施等方面下更大功夫。

“引導各行業、各部門兼顧法律約束與經濟激勵,探索實行帶薪年休假制度的具體方式,推動各類企業與職工充分協商,細化帶薪年休假安排辦法,更好滿足職工彈性作息需要。同時,也可考慮錯開寒暑假時段,大力推動大中小學實施春假、秋假等。”她建議。

這個“五一”假期,如何保障愉快出行?

勞動節適逢春夏相交、氣候宜人,很多民眾都希望在春暖花開的時候外出旅遊、探親、休閒。2020年“五一”假期,在疫情防控形勢較緊的情境下,全國共計接待國內遊客1.15億人次。

中國旅遊研究院副院長唐曉雲認為,受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逐漸普及、部分地區建立免疫屏障等有利因素支撐,今年“五一”假期居民出遊意願和旅遊消費信心明顯增強,市場景氣預期顯著提升,因疫情抑制的出遊需求將在就地過年後集中釋放。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的預測,今年“五一”假期國內旅遊出遊有望達到2.2億人次,按可比口徑甚至超過疫前同期水平。

“就地過年”後的這個“五一”假期,如何做好各方面保障,讓人民群眾愉快、放心、安全出行?

唐曉雲建議,安全防範不能放鬆,要毫不放鬆抓好假期疫情防控,做好疫情防控和景區疏導預案,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積極推行景區限流、預約、錯峰等方式;積極做好市場引導,鼓勵人們錯峰出行,加快推進全國健康碼互認,優化服務供給;強化市場秩序維護,加強線上線下旅行服務企業監管,暢通遊客投訴渠道,切實維護遊客權益;積極宣傳文明旅遊,培育綠色出行、綠色消費觀念,杜絕不文明現象,營造良好旅遊氛圍。

據了解,交通運輸、旅遊接待、市場供應等有關部門將及時做好相關工作,認真落實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完善旅遊服務設施,加強市場供應保障,為廣大居民在勞動節假期出行出遊創造良好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