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就優化企業開辦服務、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有關情況舉行專題新聞發佈會

2021-04-29 08:10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8日,市場監管總局以“優化企業開辦服務 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為主題舉辦專題新聞發佈會。

市場監管總局新聞宣傳處處長 唐冀平: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市場監管總局專題新聞發佈會。

近期,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營商環境決策部署,對標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6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 不斷提升企業開辦服務水平的通知》,支持各地不斷提高企業開辦服務水平。

圍繞這一主題,今天,我們邀請到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副局長鄭冠蘭、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方葆青、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彭文皓共同出席發佈會,向大家介紹《通知》有關內容並回答提問。

首先,請鄭冠蘭副局長作介紹。

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副局長 鄭冠蘭: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就“優化企業開辦服務 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這一主題與大家交流,向大家介紹市場監管總局等六部門剛剛出臺的《關於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 不斷提升企業開辦服務水平的通知》的內容,通報總局在優化企業開辦服務方面的工作情況,並回答各位記者朋友的提問。

下面,首先由我向大家發佈相關情況。

一、《通知》出臺的背景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競爭力,提升企業開辦服務水平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近年來,市場監管總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圍繞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目標,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簡環節、減時間、降成本,企業開辦便利度持續提升。至2020年底,全國各省(區、市)均已開通了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實現“線上一表填報、線下一窗領取”,各地企業開辦所需時間均已經減至4個工作日內。這裡説的“企業開辦”包含了辦理營業執照、刻製公章、領取稅控設備和發票、社保和住房公積金登記等企業開展經營所必需的流程和手續。據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顯示,我國“開辦企業”指標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的排名,已由2015年的第128位躍升至2020年的第27位。同時我們也看到,企業開辦服務水平和社會的期待仍有較大差距,還存在著平臺使用不便利、部門信息共享不充分、各地標準不統一等問題,影響了企業的辦事體驗。

為對標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有針對性地解決企業開辦中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進一步提升我國企業開辦服務水平,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人民銀行、稅務總局共同研究制定,並於4月16日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 不斷提升企業開辦服務水平的通知》。

二、《通知》的主要內容

《通知》提出了6個方面13條改革措施。一是提高“一網通辦”平臺使用效率。實現企業線上完成開辦所有事項的一網填報,並探索將企業變更、備案、登出等高頻事項“全程上網”,減少企業跑動次數。二是推動企業開辦要素電子化。將電子營業執照作為企業開辦相關業務的合法有效身份證明和電子簽名手段,在新辦納稅人中實行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今後企業在經營場所中可以用展示電子營業執照的方式替代懸挂紙質營業執照。三是提高企業開辦身份驗證服務水平。在確保身份信息真實、防範虛假登記的前提下,優化企業開辦實名驗證方式,減少重復驗證。四是優化社保費和住房公積金賬戶代扣代繳服務模式。探索在線推送銀行預約賬號,允許企業通過“一網通辦”平臺填寫開戶申請信息,通過平臺推送給稅務、社保、公積金管理部門,減少企業開戶等待時間和跑動次數。五是推進企業開辦標準化規範化。六部門將共同制定《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規範(試行)》,在部分地方試點基礎上,制定《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規範》國家標準,建立企業開辦標準化規範化指標體系。六是加大宣傳培訓力度。加大政策宣傳解讀力度,及時組織基層窗口等與企業開辦有關崗位人員開展業務培訓,做好政策解答和幫辦服務工作。

可以説,這些措施都是從問題出發、從實際出發、從企業的期盼出發,有針對性地提出的。這裡面既有對全國各地適用的“規定動作”,又有支持和鼓勵具備條件的地方大膽探索的“自選動作”,為的就是讓各地結合實際、更好落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聚焦改善營商環境、開展企業開辦便捷服務行動是市場監管總局黨組今年開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十大專項行動之一,是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工作成果的重要體現。《通知》的出臺,既是專項行動的階段性成果,又是將行動繼續深入推進的政策依據。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説了算。總局將會同相關部門,通過調研、督導、試點、測評等方式,狠抓各項措施落實落地,關注企業訴求,不斷優化企業開辦服務,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我就介紹這麼多,謝謝大家!

唐冀平:

感謝鄭局長的介紹。接下來,請各位記者結合今天的發佈主題提問。

中國經濟網記者提問:

提升企業開辦服務水平是總局今年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十大專項行動之一。《通知》提到,推進企業開辦標準化規範化。請問總局在這方面有何工作安排?

鄭冠蘭:

《通知》出臺後,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通知》要求,不斷完善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提高平臺使用效率,推動企業開辦要素電子化,優化企業開辦服務模式。除此之外,還將積極會同相關部門,開展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推動制定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國家標準,提升企業開辦服務整體水平,為企業提供更加優質的開辦服務。

一是做好世行營商環境評價相關工作。積極應對世行標準調整,牽頭做好營商環境評價中“企業開辦”指標評價工作,協調相關部門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流程。加強與世行評價團隊的溝通、磋商,爭取排名取得較好成績,有效提振投資者信心。

二是開展企業開辦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參考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標準,結合北京、上海等地實踐經驗,會同相關部門共同制定《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規範(試行)》,推動解決企業開辦中各地流程、標準不一致的突出問題,並選取部分工作基礎好、改革意願強的省份開展試點工作,提升企業開辦服務整體水平。

三是推動制定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國家標準。總結企業開辦標準化規範化試點經驗,在充分調研論證基礎上,推動制定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國家標準,力爭2021年12月完成標準立項,2022年完成標準制定。通過制定國家標準,提升企業開辦效率,實現基層網辦全覆蓋,持續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

作為世行營商環境參評城市,北京、上海的企業開辦服務水平決定著我國的整體排名。我們看到,世行在去年的營商環境評價結果中針對兩市企業開辦指出了一些問題。請問兩市在進一步提高開辦服務水平、迎接世行評價方面有何舉措?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 方葆青:

近年來,北京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對標國際一流,壓環節、減時間、降成本,持續提高企業開辦效率。在改革的過程中,北京市以深化企業開辦一網通辦為著力點,搭建“e窗通”服務平臺,實現了企業開辦環節全部事項在“e窗通”平臺一站辦理,通過“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方式,為企業提供“集成性”、“無紙化”、“零見面”的辦事體驗,讓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更加充實,目前企業開辦90%以上通過全流程電子化模式辦理,實現網上一次申報、統一受理、統一反饋、一天免費辦結。2020年4月,北京市將企業開辦相關改革舉措納入了《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固化改革成果,提供法制保障。今年結合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等七部門發佈《關於深入推進企業開辦便利化深化企業開辦一網通辦的通知》(京市監發〔2021〕23號),在身份認證、員工登記、電子營業執照應用等方面再集成再優化,讓企業開辦“高速路”一路暢通。

一是身份認證再優化,身份認證功能完全合併到“e窗通”平臺。申請人使用企業服務“e窗通”平臺填寫相關信息後,使用“銀行賬號信息校驗+預留手機號”等驗證方式直接實現身份認證,不需要單獨下載移動端,不需要提前創建數字簽名。此外,我們還為申請人提供了多樣化的認證服務,使用微信、支付寶、百度、“北京通”等多種渠道,都可以在“e窗通”平臺網頁端直接掃碼驗證身份。

二是員工登記再簡化,員工登記合併到申請營業執照環節。通過“e窗通”平臺採集員工信息,企業不需另行勾選員工信息模塊,審核通過後直接生效。企業成立後聘用員工的,也在“e窗通”網上即時錄入生效。登記員工信息不需要提交紙質材料,不需要領取書面憑證。另外,開辦企業登記員工信息時不需要簽訂代扣代繳三方協議、不需要申報登記繳費方式、不需要採集單位銀行賬戶信息。根據國家和北京市社會保險費徵收體制改革部署,企業職工各項社會保險費在企業開辦後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企業後續繳費時可以自行選擇現金或銀行代扣等多種繳費方式。

三是電子政務再拓展,電子化成果廣泛應用。1月20日起,北京市新開辦企業可以在獲得電子執照同時免費獲得一套電子印章,實現開辦企業領域執照、印章、發票“三大件”電子化模式全覆蓋。北京企業開辦電子化成果,已經可廣泛應用於各政府部門及商業銀行、招投標等領域,應用範圍持續擴大,便民服務不斷升級。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 彭文皓:

2018年以來,上海對標世界銀行評價標準,圍繞減環節、減時間、減費用,著力打造開辦企業“一站式”服務體系。創業者在上海開辦企業,“一表申請”所有事項,“一窗領取”全部憑證,開辦企業僅需一個環節、一天時間,不需要任何費用。

我們的主要做法:

一是系統集成減環節。創業者使用上海市開辦企業“一窗通”網上服務平臺,“一表申請”辦理執照、印章、發票、員工就業參保登記等所有開辦企業業務,在各區行政服務中心“一窗通”單一窗口,“一窗領取”包含所有實物憑證的開辦企業“大禮包”。申請人只需一個網站、跑動一個窗口,一個環節辦結所有事項。

二是信息共享提效率。依託“一窗通”,開辦企業業務數據實現精準共享和高效應用,重塑開辦企業辦事流程,各部門業務並聯辦理,創業者線上申報內容明顯簡化,辦事效率大幅提升,一天時間就能辦結開辦企業全部事項。

三是服務優化零費用。每戶企業在領取開辦企業“大禮包”時,都可以一併領到紙質營業執照、免費實物印章和免費稅務Ukey,企業無需另行付費刻章或購買稅控設備。同時,上海為所有新設企業免費同步發放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企業設立即可在線開展經營活動,進一步降低了企業經營成本。

為進一步提升企業對改革的實際感受,今年3月31日,上海有關部門制發《關於加快打造數字化開辦企業服務體系的意見》,以加快推動企業開辦和經營模式數字化轉型、持續提升開辦企業數字化服務體驗和感受為目標,明確改革任務和具體舉措:

一是升級“一窗通”系統功能。新增“一表申請”電子發票功能,結合先期上線的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同步發放,實現執照、印章、發票從申請到領取,全過程數字化。

二是提高“一窗通”使用效率。創業者可以在取得營業執照後,繼續使用“一窗通”分步申辦稅務、人社、公積金等業務,為創業者提供了更加靈活的開辦企業路徑。

三是大力推廣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應用。推動商業銀行使用電子營業執照作為企業身份憑證辦理開戶業務。積極推廣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同步應用開戶,探索在網上銀企對賬等更多領域推廣應用。

四是落實社保費徵收體制改革部署。2020年11月起,上海企業職工各項社會保險費,改為在企業開辦後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銀行開戶不再作為辦理就業參保登記的前置條件,辦理就業參保登記不再需要簽訂代扣代繳三方協議、不再需要開立銀行賬戶。

五是紮實推進涉企數據共享。銀行在企業設立時就為企業生成預賦賬號並將賬戶信息共享給稅務等部門辦理後續業務。同時,企業設立、變更、登出的全生命週期登記信息,同步向銀行共享,推動銀行簡化業務申報內容、提升業務辦理效率。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推進落實各項改革舉措,確保企業實際感受和體驗,推動開辦企業便利程度得到有效提升。

中央人民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提問:

《通知》裏對推廣電子營業執照應用作出了專門規定。請問電子營業執照是什麼?它在企業辦事方面有哪些優勢?目前的推廣情況如何?

鄭冠蘭:

電子營業執照是由市場監管部門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按照統一標準規範核發的載有市場主體登記信息的法律電子證件,與紙質營業執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作為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具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專業性、憑證類市場主體電子身份證使用。總局從2017年起推動電子營業執照“無介質”、不收費的應用,目前已經建成了全國統一的電子營業執照系統,建立了全國電子營業執照庫,為全國全量市場主體生成了電子營業執照。

電子營業執照目前已接入國辦一體化政務平臺,應用於各地登記全程電子化、網上年報、公章刻製、稅務、社保、公積金、不動産登記、公共資源交易、煙草許可銀行開戶等各領域。各類市場主體可以隨時隨地使用安裝了電子營業執照程序的移動終端在線出示營業執照、驗證身份。截至目前,全國市場主體已下載並使用電子營業執照辦理身份認證、在線登錄、電子簽章等業務7000多萬次。

2021年,總局將繼續推進電子營業執照跨區域、跨領域、跨層級的應用,完善電子營業執照身份驗證和證照信息共享功能,全面支撐國辦一體化平臺的應用。同時,將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繼續試點推動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的聯合發放應用,為市場主體提供更加便利的網上辦事服務。

此外,北京市局在電子營業執照應用方面進行了一些探索,下面請北京市局同志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方葆青:

北京市按照市場監管總局的要求,積極推進電子營業執照的廣泛應用。2019年4月,北京市在全國率先出臺《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電子營業執照推廣應用工作的通知》,積極推動電子營業執照跨部門、跨行業、跨領域互通互認互用,更方便企業群眾辦事創業。北京市已實現了北京市統一身份認證平臺、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電子稅務局、北京市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臺等近20個場景應用。目前,超過106萬戶市場主體下載應用過電子營業執照,佔我市市場主體五成,電子營業執照應用量累計達3750余萬次,日均應用量超過12萬次。電子執照的下載應用比例和驗證應用量均居全國首位。

下一步,北京市將繼續深入拓展電子營業執照的應用場景,按照應用盡用的原則,讓電子營業執照廣泛應用於各政府部門以及金融、招投標、網絡交易、公共事業等經濟社會活動的各領域,切實讓企業感受到電子化成果帶來的便利,用數字政務為數字經濟提供更好的服務和有力的支撐。

中國市場監管報記者提問:

我們關注到,去年年底,上海出臺了《關於全面推進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意見》,請問在企業開辦數字化轉型方面,上海有哪些舉措?

彭文皓:

城市數字化轉型,是上海面向未來發展的一項重大戰略。近年來,上海在推動開辦企業數字化轉型方面,進行了深入探索和實踐。在此基礎上,2021年3月31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會同有關部門,制發了《關於加快打造數字化開辦企業服務體系的意見》,進一步明確了上海開辦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改革方向。

總體來説,上海推動開辦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做法,可以概括為,整體數字化轉變和全方位數字化賦能兩個方面。

一是整體數字化轉變。我們以信息系統集成和業務數據共享為牽引,從高效辦成“一件事”的大視野,帶動深層次的跨條線、跨層級業務協同,重塑開辦企業整體流程。

近年來,我們以上海市開辦企業“一窗通”網上服務平臺為核心,集成市場監管、公安、稅務、人社等部門數字化服務能力,依託數據共建共享,實現線上線下服務深度融合,開辦企業申辦執照、印章、發票、員工就業參保登記等業務線上“一表申請”、線下“一窗領取”,創業者只需使用“一窗通”一個網站,即可辦結全部業務。開辦企業服務高度集成、效率顯著提升,整體流程得到明顯簡化。

2020年,上海在全國首創實現了開辦企業同步發放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並大力推廣應用。目前,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已在上海“一網通辦”及市場監管、稅務、人社、公積金等部門得到廣泛應用,並成功拓展到銀行開戶、銀企對賬等商務領域。據統計,僅今年4月,企業使用電子營業執照登錄上海“一網通辦”辦理各類政務服務事項就達19.5萬餘次,相關的改革舉措,對推動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起到了十分積極的作用。

今年,我們又對“一窗通”進行了升級,創業者可以使用“一窗通”申辦各類電子發票,配合先期上線的企業無紙全程電子化設立登記、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同步發放,上海開辦企業實現了執照、印章、發票從申辦到領用的全流程數字化“閉環”,向開辦企業整體數字化轉型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二是全方位數字化賦能。以開辦企業整體數字化轉變為基點,充分發掘涉企數據應用價值,依託數據精準共享,為涉企服務全方位賦能,持續提升數字化服務體驗。

今年,在我局與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大力推動下,上海有關部門與銀行間,實現跨企業全生命週期的信息共享。企業設立時,銀行就可以為企業預賦銀行賬號並將賬戶信息通過“一窗通”共享給稅務等部門辦理業務。企業開辦後,變更、登出等信息也將在第一時間傳遞給銀行,推動商業銀行進一步優化服務。

此外,今年,我們還將運用大數據手段,整理分析開辦企業常見問題,建設開辦企業在線智慧化幫辦平臺,讓創業者在開辦企業的過程中,能夠及時享受到專屬的“個性化”指導和幫辦服務。

下一步,我們將以開辦企業數字化轉型為起點,根據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的總體要求,全面強化企業全生命週期數字化服務能力,在企業開辦、變更和登出領域,推動實現更大範圍、更深層次數據共享、業務協同,為企業創造無處不在、優質普惠的數字服務新圖景,進一步優化上海的營商環境。

唐冀平:

感謝鄭局長、方局長、彭局長的解答,感謝各位記者的出席。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