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發佈2021年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並答問

2021-04-29 18:19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9日上午10時,交通運輸部舉行4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

各位媒體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歡迎記者朋友參加交通運輸部2021年4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下面,我通報一下2021年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數據總體情況。

用一句話表示就是:總體開局良好。

具體是這樣的,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5792億元,比2020年同期增長52.8%;完成營業性貨運量111億噸,比2020年同期增長42%;完成港口的貨物吞吐量35.7億噸,比2020年同期增長了18.8%。投資、貨運量、港口貨物吞吐量等與2020年同期、2019年同期相比均實現快速增長;但與此同時出行服務相關指標仍在恢復,營業性客運量、城市公共交通客運量雖低於2019年同期規模,但較2020年同期實現了較大的增長。

具體表現是這樣的:

一是交通固定資産投資持續增長。一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5792億元,比2020年同期增長52.8%、比2019年同期增長18.5%。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資4597億元,比2020年同期增長60.1%,比2019年同期增長23.5%,完成全年1.8萬億元投資目標任務的25.5%,時序進度為近五年最好。

二是營業性客運仍處於恢復階段。一季度,完成社會營業性客運量19.9億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長7.8%,比2019年同期下降55.1%。全國36個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運量122.2億人,比2020年同期增長81.4%,比2019年同期下降22.1%。從結構看,高品質、高效率的出行不斷增多,鐵路、民航的客運量佔全社會營業性的客運量比重持續提高、軌道交通的客運量佔城市公共交通客運量的比重也在持續提高,高速公路小客車的流量也增長比較明顯。

三是貨運量增速已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一季度,完成營業性貨運量111億噸,比2020年同期增長42%,比2019年同期增長15.9%。快遞業務量持續高速增長,完成219億件,比2020年同期增長75%,比2019年同期也增長了80.6%。

四是港口的貨物吞吐量保持較快的增長。一季度,完成港口的貨物吞吐量35.7億噸,比2020年同期增長了18.8%,比2019年同期增長了13.4%。其中,內貿、外貿的吞吐量雙雙增長。完成集裝箱吞吐量6582萬標箱,比2020年同期增長了19.3%,比2019年同期增長了9.1%。

下一步,我們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的各項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推進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努力確保“十四五”平穩開局,當好先行,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今天我就先向大家通報的情況這些情況,接下來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按照以往的慣例,請在提問之前通報一下是哪家媒體。

下面開始提問。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提問】

我是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想問一下馬上就要到“五一”小長假了,請問“五一”期間高速公路是否免費?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小客車是否免費,備受大家關注。

我在這裡向大家通報,根據國務院有關通知,2021年“五一”假期,全國收費公路繼續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具體範圍是7座及以下(含7座)小型客車,具體免費時段為5月1日0時至5月5日24時。普通收費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

在這裡,我也特別提醒一下那些自駕車出遊的朋友,由於免費時段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大家沒有必要扎堆在收費站入口排隊等候,也請廣大車主及時關注路況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安全文明的出行,也在這裡預祝大家能度過一個愉快的“五一”假期!

下面接著提問。

【央視記者提問】

謝謝,總臺央視的記者。想問一下“五一”假期即將到來,跟清明節出行相比,今年“五一”出行有什麼特點?有什麼樣的出行提示給到大家?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各位媒體都非常關注在這五天假期裏有什麼樣的規律,我們能選擇什麼攻略讓出行相對通暢一些,我給各位朋友做一個簡單的通報。

我們預計“五一”假期全國客運量2.65億人次,什麼概念呢?每天客運量5300萬人次。對比一下咱們現在的客運量,目前每天在2800萬人次左右,雖然沒有到兩倍的數值,也是一倍多的數值,所以“五一”假期的出行流量還是非常大的。

客流總量上升接近2019年水平。2.65億人次,比2020年同期上升120.1%,這個增速還是比較快的。

從時間分佈看,客流呈現“兩頭高、中間低”態勢。五月一日出行的時候客流量比較高,返程的時候客流量比較高,中間這段時間客流量相對低。

我給大家通報一下,出發客流將集中在假期首日,我們預測首日的客流高峰大約是5790萬人次,比2020年(2684萬人次)上升115%,就是比2019年(5461萬人次)也上升了6.0%;客流返程集中在假期最後一日,規模稍低於首日。我們預計全國高速公路易發生擁堵緩行路段主要有這樣幾個路段,易發生擁堵緩行的路段主要有:G1京哈高速河北唐山段,G4京港澳高速河南新鄉、鄭州段,G15沈海高速江蘇南通、蘇州段,廣東深圳段等;預計易發生擁堵緩行的收費站主要有這樣三個:G4京港澳高速湖南長沙雨花收費站,G25長深高速杭州南收費站,G1503上海繞城高速上海高東收費站;流量較大的服務區主要有這樣的四個:G1京哈高速河北秦皇島盧龍服務區、唐山灤縣服務區,G3京臺高速山東濟南服務區,G15沈海高速浙江寧波南岸服務區等。

從空間分佈來看,中心城市與部分中小城市出行需求較大。這也是今年比較明顯的一個特點,往年我們堵大家都習慣北上廣深堵,今年不但有了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由於我們高速公路給中小城市賦能,一些非常美麗、非常有特色的中小城市也加入了擁堵的行列,主要有這樣幾個中小城市——揚州、舟山、北海、敦煌、恩施。從第三方平臺“五一”假期旅遊産品預訂情況看,約七成用戶選擇跨省出行;租車訂單量較2019年顯著增長,增幅高達126%,且九成訂單也是跨省出行。

在路網的運行方面,我們預計今年勞動節假期的首日流量有望突破6000萬輛,達到歷史新高。今年勞動節假期,全國高速公路網日均流量在5250-5450萬輛。

為了保障大家“五一”期間人民群眾的安全、便捷、舒適的出行,我部將抓好安全生産,加強疫情防控,提升服務質量,強化保通保暢和應急值守。在這裡,我也提醒廣大廣大旅客,在出入客運場站、乘坐各類公共交通工具的時候,一定要做好相關的防疫措施;提前做好出行規劃,儘量的錯峰出行。當然還要關注出發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影響出行。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

謝謝發言人,人民日報記者。我們注意到,針對近期道路貨運領域發生的有關執法問題,交通運輸部已經召開了相關會議,也部署了相關工作。請問在規範道路貨運領域行政執法、保障貨車司機合法權益等方面,交通運輸部將採取哪些具體舉措?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相信在座各位記者朋友來參加發佈會的時候都非常關心和關注道路貨運出現的相關問題,交通運輸部將採取哪些相關的舉措,我把我掌握相關的信息和情況,給各位記者朋友通報一下。

近期如這位記者提問的一樣,道路貨運領域出現幾起事件,事件發生後,我部高度重視,部主要領導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規範道路貨運領域的行政執法、保障貨車司機的合法權益等等相關的工作,並督促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舉一反三,聚焦短板和問題,遠近結合、標本兼治,著力從根本上解決道路貨運行業穩定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行政執法規範的水平,全力改善貨車司機的從業環境,保障貨車司機的合法權益,努力推動道路貨運行業的健康、穩定發展。

下一步,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採取一系列的相關舉措:

第一,加強問題調查,打擊非法行為。

對於近期道路貨運領域發生的幾起事件,我部按照逐一調研核實、逐一查明原因、逐一督促整改的要求,深入開展實地調研,認真查擺矛盾問題,舉一反三做好整改。與此同時,對於已經核實清楚的違法、違紀、違規問題,我們將督促各有關省份和部門,對涉事的管理人員、經營企業嚴肅問責追責,絕不姑息。

第二,規範執法行為,凈化運輸環境。

我部決定近期集中開展交通運輸執法領域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行動,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制約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的堵點,摸排、清理、糾正交通運輸行政執法隊伍中存在的各類頑瘴痼疾,堅持糾錯性、警示性、導向性,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從群眾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改進執法方式、轉變執法作風、優化服務水平,進一步的樹立交通運輸執法為民的良好形象。

具體將組織開展執法頑瘴痼疾清理整治,講政治、優作風、強服務專題教育,實施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行動等工作。盯住突出問題、薄弱環節、關鍵少數,推動個性問題與共性問題、顯性問題與深層次問題一起解決,實現減存量、控增量。並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化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專題學習活動,開展警示教育,引導執法人員牢固樹立執法為民的根本宗旨。制定並組織實施交通運輸行政執法人員職業道德規範、行政執法禁令、行政執法風紀規範等,堅持寓執法于服務,將更多的柔性舉措、便民服務的措施,融入到執法的工作當中去,讓廣大人民群眾感受到交通運輸行政執法的“溫度”。

第三,改善從業環境,維護合法權益。

一是暢通投訴處理渠道。主要是發揮好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的作用,及時受理解決廣大貨車司機反映的問題。其實在座的記者朋友都關注到了,昨天在我們官方微信裏已經就12328相關的東西,做了相關信息的發佈,大家可以關注我們微信裏面關於12328採取一系列的相關舉措。

二是著力改善從業環境。積極推進貨車司機等參加工傷保險。深入推進“司機之家”建設,其實“司機之家”的建設在前面幾次發佈會上,我都給記者朋友做過介紹,我也希望咱們記者朋友能夠關注。我們為了讓貨車司機朋友能喝口熱水、洗個熱水澡,能找到比較方便的休息地方,在全國很多高速公路的點,我們都建了不少貨車“司機之家”。與此同時,持續推進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和車輛政務高頻事項“跨省通辦”。組織開展“最美貨車司機”等推選宣傳活動,不斷提升貨車司機職業歸屬感和榮譽感。也希望廣大的記者朋友能關注“最美貨車司機”,也可以將採訪當中發掘的貨車司機推薦過來,讓貨車司機朋友有更多的歸屬感。

三是有序規範貨運新業態經營行為。加強道路貨運平臺行業監管,督促平臺公司合理確定服務費、會員費等標準。同時,配合相關部門加強反壟斷調查,避免平臺公司利用壟斷地位損害貨車司機的權益。

四是全力維護合法權益。會同有關部門,在全國嚴厲打擊偷盜車輛燃油及貨物等違法行為。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研究推進個體貨車司機營業執照辦理的便利化和購車貸款優惠等等相關的政策。

五是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積極穩妥的推進不合規車輛更新和淘汰,引導廣大貨車司機公平競爭、合法經營。定期組織發佈運價指數,合理的調節市場供需。

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提問】

感謝發言人,封面新聞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交通部官微近期發佈了3月份網約車行業運行情況,您上月末也介紹了雙合規信息查詢通道,能否請您介紹一下目前的查詢情況?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前兩次發佈會都公佈了雙合規的情況,由於咱們提前在微信裏公佈了網約車雙合規的情況,所以今天發佈會裏就沒有公佈相關數據,這位記者朋友非常敏銳,看到了我們,或者關注關心雙合規到底查詢的情況和利用的怎麼樣呢?我手裏有這樣的數據,給大家通報一下,大家可以看一下我們的百姓,我們的市民,我們相關的群眾都還是非常關注網約車雙合規的情況。

其實大家都關注到了,在3月19日,“網絡預約出租汽車合規信息查詢服務”系統在我部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線了,上線之後我們公佈了一個查詢的數據。現在進入4月份,我們掌握最新的數據是這樣的,我們的日均點擊查詢量約7000次,最高峰日點擊查詢量11000次。這個量還是不少的量,我在這裡借這樣的機會還是呼籲大家一下,儘量地乘坐雙合規的車,合規的車,合規的人,一個是能提供安全的服務,再一個,也能提供高質量的服務,希望我們更多的能選擇雙合規的車來出行。

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提問】

謝謝發言人,澎湃新聞記者提問。我們了解到,全國首個“自動駕駛政策先行區”近日在北京落地,部分地區也都開放了自動駕駛測試等,請問交通運輸部在推進自動駕駛、車路協同方面有哪些進展?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隨著各地自動駕駛新聞出現,記者朋友也開始關注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相關的情況,我把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有關的情況給大家通報一下。

其實各位記者朋友都關注到了,交通運輸部持續在推動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等技術相關的發展和應用,並且在積極的構建“新基建”相關應用的場景。

我們開展了以下這樣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去年底,出臺了關於促進道路交通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的指導意見,這樣的指導意見在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領域,具有里程碑的意義。鼓勵自動駕駛技術在運輸服務和生産作業中應用。

二是近期,我們會同工信部、國家標準委,聯合製定併發布了《國家車聯網産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智慧交通相關)》,提出了72項國家和行業的標準研究制定任務,並且進一步的健全自動駕駛、車路協同標準的體系。

三是目前我部已經分三批、認定了七個自動駕駛封閉場地的測試基地,三批、七個基地是這樣的,分別是北京、西安、重慶,上海、泰興、襄陽,亦莊。相信記者朋友在亦莊可能體驗過自動駕駛。

為深入貫徹《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和《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落實《指導意見》有關要求,突出創新的引領作用,我部正在謀劃“十四五”期間,組織開展自動駕駛先導應用試點工作,初步考慮,將圍繞著以下幾個領域開展相關的工作:

公路運輸、城市出行與物流、園區內運輸、港口作業等場景,佈局一批試點,並且探索自動駕駛技術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相關的路徑,更好的能夠推動技術落地應用。

謝謝!

【中國交通報記者提問】

謝謝發言人,中國交通報記者提問。我們了解到近期交通新業態部際聯席會議召開,能否介紹一下今年有哪些重點工作?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近期,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的部際聯席會議召開2021年第一次全體會議,對2020年工作情況進行了系統的總結,並且研究部署了今年相關工作的安排。為進一步強化部門協同,匯聚工作的合力,本次會議還特別邀請了以下的部委和相關單位,這樣能更好的同動新業態的監管和新業態安全發展,邀請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應急管理部、國家郵政局、中華全國總工會等相關單位。

2021年,我們將充分發揮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作用,進一步的明確規則,劃清底線,加強監管,規範秩序,推動交通運輸新業態規範健康持續發展。重點開展以下5方面工作:

一要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的秩序。進一步的創新監督監管方式,配合有關部門加強反壟斷的監管,推動實現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監管,有效的規範企業經營行為。

二要加快網約車合規發展。統籌用好數字監管、信用監管、執法檢查、行政約談、通報警示等各種監管手段,切實拿出管用的“實招”“硬招”,督促企業加快整改,提升網約車合規化水平。

三要保障從業人員合法權益。加快補齊交通運輸行業新業態從業人員勞動權益的保障短板,切實維護好新業態從業人員等群體就業、勞動報酬、休息、勞動安全、社會保險等基本權益。組織開展“最美出租汽車司機”“最美貨車司機”等推選宣傳活動,傳遞行業的正能量,為行業的發展營造一個良好的氛圍。

四要促進新老業態融合發展。持續深化出租汽車改革,在促進網約車規範發展的同時,加快推動巡遊車的轉型升級,增強巡遊車運價的時效性和靈活性,有效激發巡遊車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

五要加強消費者權益的保障。督促網約車平臺公司公開定價機制,並且要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協調有關部門加強對平臺公司收集、保存、使用、處理用戶個人信息等行為的監督,確保用戶個人信息安全。

謝謝!

【央視農業農村頻道記者提問】

謝謝發言人,總臺央視記者提問。我們都知道農村交通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請問交通運輸部下一步如何在鞏固交通扶貧成果基礎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鄉村振興,交通一定要先行。相信記者朋友在咱們西部的採訪當中能感受到,在這種大山環抱之中,如果沒有交通,很多地方很難能夠實現脫貧攻堅,也很難在接下來的地方實行進一步的鄉村振興。

今年2月,記者朋友都關注到了,我部已經編制印發了《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綱要》。中長期發展綱要裏面,有很多非常實的信息和藍圖、目標。在《綱要》當中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我國將全面建成與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相適應的安全、便捷、綠色、美麗的農村公路交通運輸體系。滿足人們對農村出行的美好期望,有力的支撐鄉村全面振興。

目前,我部正在加快研究制定《關於鞏固拓展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在實施意見裏提到,到2025年,交通脫貧攻堅成果將進一步的鞏固,農村地區交通基礎設施能力、交通運輸服務的品質進一步提升,高質量發展的體系進一步完善。在這裡特別重要的提出了,要基本實現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物流快遞,並且爭取全國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比例、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通硬化路比例均達到85%左右。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暢通城鄉經濟循環、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提問】

今年“五一”出行客流量非常高,我們準備情況如何?今年下半年大家預期有一些地方的出境遊可以開放,或者小範圍的開放,現在印度疫情又有一些情況,所以我們交通部怎麼考慮國際航班正常化這方面的情況?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你關注了兩個方面的問題,第一方面,每次過節的時候,對全國4千萬交通人都是一個考驗,4千萬交通人大部分堅守在自己崗位上,前段時間我們已經通過相關的機制和相關司局,部署各省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全力以赴保障大家交通出行。這裡有旅遊景區、城市、鄉村旅遊等。各地都制定了比較完備的應對舉措,確保我們廣大的出行者能度過愉快的“五一”假期。

第二,你關注到疫情的情況。我在前面發佈相關信息的時候,也介紹了相關的情況。提醒廣大的遊客在出行的時候,除了注意安全出行和文明出行之外,也一定要關注你所去目的地的疫情相關情況,至於邊境,我們還是堅持貨開客關的原則,按照原有的機制做好相關的保障工作。

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提問】

謝謝發言人,紅星新聞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交通運輸部等部委近期部署建立健全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長效機制,其中對加快岸電及清潔能源推廣使用提出要求,能否詳細介紹一下推進措施?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我把相關的情況給大家通報一下,記者朋友都關注到了,《長江保護法》已經開始頒布實施了,它對推動長江流域綠色發展提出了明確的要求。進一步的加大船舶靠港使用岸電,對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贏藍天保衛戰、推動綠色交通發展等意義重大。下一步我們重點在兩方面發力:

第一、加快推進岸電使用。我們有這樣幾個舉措,一是聯合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國家電網,對推進長江經濟帶船舶靠港使用岸電進行專項部署,以加快船舶受電設施的改造為重點,提高碼頭和船舶岸電設施的匹配度等相關工作。二是修訂部門規章《港口和船舶岸電管理辦法》,落實《長江保護法》關於港口和船舶岸電設施的改造,具備條件船舶按規定使用岸電以及相應處罰等相關要求。三是指導督促沿江省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推進地方政府落實《長江保護法》關於縣級及以上的地方人民政府組織制定實施港口和船舶岸電設施改造的計劃,設施使用支持政策的要求。

第二、積極推進船舶應用LNG,也就是液化天然氣。船舶採用LNG動力,能夠大幅降低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船舶大氣污染物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對於推動水運業高質量發展,助力交通運輸行業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具有非常重大的積極意義。在去年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成果的基礎上,今年我部將持續推進船舶使用LNG相關工作。一是指導督促長江幹線的7座LNG加注站加快建設,確保今年年底前建成並基本具備運營條件,儘早形成沿江LNG船舶的加注體系。二是充分發揮招商局集團、中海油集團等央企作用,推動LNG動力船舶發展,引導相關企業加強合作,推動建立穩定的LNG供應保障機制,促進船舶LNG加注站可持續的運營。

謝謝!

【中國交通廣播記者提問】

您好發言人,中國交通廣播記者提問。據了解,上月末長江幹線武漢至安慶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已經全面完工,並且投入了試運行,這意味著萬噸級江海船舶可常年直達武漢。能否發言人詳細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你問的這個問題給大家透露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新聞,在上月末,長江幹線武漢至安慶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全面投運之後,以後萬噸級的船舶可以從長江入海口直達武漢市,這有什麼意義呢?可以説形成了一條“暢行鄂贛皖,通達江浙滬”的“水上高速路”建成了,它將大大的賦能武漢及長江沿岸的經濟發展。

我給大家透露一組數據,6米水深航道建成之後,據測算,武安段建成後,年貨運量將達5.6億噸,相當於大概15條高速公路的貨運量,每年還將新增5000萬噸的貨運量,相當於每年為湖北新增500公里的高速公路。並且跨越3省7市的武漢到安慶段工程投運後,將拉動沿江區域GDP增長450余億元。

這就是被我們譽為沿江水上高速公路給沿線經濟發展的賦能。

在這裡借這個機會,我再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詳細情況。武安段6米水深工程起于湖北省武漢市天興洲,止於安徽省安慶市皖河口,全長386.5公里,建設標準為航道水深6米,航寬200米,部分重點礙航灘段航寬不低於110米。工程總投資37.44億元,總工期42個月。工程于2018年10月開工建設,于2021年3月交工驗收。

工程建設主要有3方面特點:

一是工程建設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長江流域特大洪水帶來的不利影響,提前1個月完成了建設任務。可以説難能可貴。

第二、第三方面,在保證綠色航道和智慧航道方面,他們下了很大的工夫,也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和錢財。貫徹“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方面,共建成生態護岸15.4公里,生態固灘146萬平方米,生態涵養區3處,增殖放流600余萬尾魚苗,形成了綠色航道建設的成套技術。在工程的施工當中,並且開發出了一整套的綠色航道的技術,工程對航道疏浚土進行綜合利用,極大支持了沿江地方重大項目建設。有一個例子是為鄂州花湖機場提供疏浚土119萬方。

三是工程建設注重質量管控和科技創新。構建遠程監控指揮平臺,工程將BIM系統、施工區域環境監測系統、人員管理系統等融合互通,構建智慧工地;最重要的是首創了實時監測技術對施工沉排進行動態監測,填補了國內空白。

謝謝!

【新華社記者提問】

謝謝發言人,新華社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交通部官微通報了目前“一鍵叫車”服務開展情況,能否詳細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孫文劍】

謝謝你的提問!

可能記者朋友非常關注老年人數字鴻溝的問題,交通運輸部針對老年人“一鍵叫車”,怎麼方便老年人出行採取了一系列的舉措,前段時間我們發佈了相關的進展。

今年1月22日以來,我部指導滴滴出行、首汽約車、曹操出行等主要平臺公司陸續開通了“一鍵叫車”的功能,可以方便更多的老年人叫車。截至目前,從1月22號到現在大概過去了3個多月,各主要平臺公司“一鍵叫車”功能累計完成老年人乘客訂單已達300余萬。

各平臺公司高度重視“一鍵叫車”功能的開發和推廣應用。這些平臺公司採取了這樣幾個方面的措施,來保證“一鍵叫車”功能的發揮,一是領導挂帥。滴滴出行、首汽約車、曹操出行等平臺公司均成立了董事長或總經理挂帥的項目專班,集中資源加快推動。二是優化功能。美團打車、萬順叫車等平臺的“一鍵叫車”功能,無需輸入起點和終點,點擊按鍵即可叫車,實現了極簡操作。三是創新方式。首汽約車在北京市開通了114電話叫車服務,高德地圖在北京市500余個出租汽車揚招站提供“一鍵叫車”掃碼叫車服務,滴滴出行在微信小程序中開通了400全國叫車電話,可以説不斷的在豐富老年人叫車的服務方式。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持續提升適老化服務水平。一是持續優化各有關平臺“一鍵叫車”功能,拓展支付方式,更加方便老年人使用。二是在全國推廣應用95128約車服務電話號碼,鼓勵巡遊出租汽車企業和平臺公司參與地方95128電話運營服務。三是引導巡遊出租汽車和網約車駕駛員提升服務品質,保障老年人舒心乘車。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的參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