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營業收入數據

2021-04-30 10:10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文化企業營業收入恢復性增長 文化新業態發展勢頭持續強勁
——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高級統計師張鵬解讀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營業收入數據

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鞏固拓展,一季度我國文化及相關産業持續穩定恢復,文化市場回暖跡象明顯,文化新業態發展保持強勁勢頭。

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5498億元,同比增長40.4%,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20.9%,兩年平均增長10.0%(兩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應同期數為基數,採用幾何平均的方法計算的增速),高於2019年一季度增速1.7個百分點,文化及相關産業發展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文化各行業恢復勢頭良好。文化及相關産業9個行業營業收入全部實現正增長。其中,創意設計服務、文化消費終端生産、文化傳播渠道同比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分別增長45.0%、46.2%和50.0%,兩年平均分別增長18.9%、11.4%和1.3%;受去年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文化娛樂休閒服務,一季度實現強勢反彈,同比增長101.8%,但兩年平均仍下降9.2%;其他行業均呈現較快增長。

文化新業態引領作用明顯。從文化及相關産業細分行業看,文化新業態特徵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1]實現營業收入8461億元,同比增長39.8%,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61.5%,兩年平均增長27.1%,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7.1個百分點。其中,多媒體遊戲動漫和數字出版軟體開發、互聯網廣告服務、娛樂用智慧無人飛行器製造、可穿戴智慧文化設備製造等4個行業營業收入兩年平均增速均超過30%。

文化企業集聚效應提升。從區域看,東部地區實現營業收入19690億元,同比增長41.1%,兩年平均增長10.2%;佔全國的比重為77.2%,同比提高0.4個百分點。從城市群看,15個副省級城市[2]實現營業收入8479億元,同比增長44.5%,兩年平均增長12.1%;佔全國的比重為33.3%,同比提高1.0個百分點。

下階段,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持續穩定恢復,文化供給規模持續擴大,文化消費需求進一步釋放,文化及相關産業恢復有望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注:

[1] 新業態特徵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是:廣播電視集成播控,互聯網搜索服務,互聯網其他信息服務,數字出版,其他文化藝術業,動漫、遊戲數字內容服務,互聯網遊戲服務,多媒體、遊戲動漫和數字出版軟體開發,增值電信文化服務,其他文化數字內容服務,互聯網廣告服務,互聯網文化娛樂平臺,版權和文化軟體服務,娛樂用智慧無人飛行器製造,可穿戴智慧文化設備製造,其他智慧文化消費設備製造。

[2] 15個副省級城市包括瀋陽、大連、長春、哈爾濱、南京、杭州、寧波、廈門、濟南、青島、武漢、廣州、深圳、成都和西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