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黑龍江、吉林、遼寧等地豐富宣講載體開展黨史專題宣講

2021-05-03 1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農村“大喇叭”、知識競賽、歌舞劇……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河北、黑龍江、吉林、遼寧等地積極創新形式、豐富宣講載體進行黨史專題宣講,讓黨史教育入腦入心。

“我曾經穿行在硝煙四起、戰火紛飛的戰場,我很幸運能夠看見我們的國家越來越強大,人民越來越幸福。”在河北省秦皇島市撫寧區老兵呼明安的家中,社區居民們圍坐在老人身邊,聆聽他講述革命故事。呼明安曾參加遼沈戰役、平津戰役等,多次獲得功勳獎章。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老人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為周邊街道、社區的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和志願者,宣講革命故事,追憶中國共産黨的奮鬥史、發展史,激勵廣大黨員不忘革命歷程、愛黨愛國。

為實現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河北省各地積極創新形式,把課堂搬到大街小巷、田間地頭,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將黨史教育傳遞給廣大群眾。今年3月開始,每週三10時,河北省秦皇島北戴河新區“雲廣播”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課都會準時開始,依託升級後的農村“大喇叭”,北戴河新區的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員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將黨史講述給群眾,讓黨的聲音傳向每一個村莊、每一個社區。

“‘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指的是什麼?”“黨的六大紀律包括哪些?”……4月30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延壽縣舉辦的“學黨章、明黨史、守黨紀”黨史學習教育知識競賽開賽。

據介紹,此次競賽通過閉卷理論測試和現場答題形式進行。前期共有23個黨支部近百名黨員幹部參加初賽測試,最終6支代表隊的18名黨員幹部進入決賽。現場答題設“先聲奪人”個人必答題、“合力攻堅”團隊必答題、“爭分奪秒”團隊搶答題、“搏擊風險”風險選答題以及現場觀眾互動答題等環節。

延壽縣直機關工委副書記才莉莉説,3月初開始,延壽縣陸續啟動了“百名黨員幹部講黨史故事”“千名黨員幹部辦實事”等系列活動,進一步凝聚了黨員幹部敢於擔當、攻堅克難、奮勇當先、真抓實幹的精氣神,真正做到以考促學、以比促學、以賽促學。

鄭律成是我國著名作曲家,創作了《延安頌》《延水謠》《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等300余首歌曲,被譽為“軍歌之父”。連日來,由延邊大學原創的民族歌舞劇《鄭律成》在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延吉市的阿裏郎劇場持續上演,吸引著近萬名社會各界人士慕名觀看,反響熱烈。

延邊大學2017級工學院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學生周莫寒在觀看演出之後,心情久久不能平靜。“這是一部厚植家國情懷、堅定文化自信、踐行奮鬥精神的藝術作品。在建黨百年之際,通過歌舞劇的形式,為廣大青年學子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課,使我們深刻了解到‘軍歌之父’鄭律成的音樂思想價值和革命人生。讓延安革命精神在延邊大地上綻放,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代代相傳。”周莫寒説。

為創新黨史宣講活動形式,多地組織編排演出了多部革命歷史題材劇集曲目,引導群眾從黨的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紅色精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遼寧省各文藝團體充分發揮文藝作品生動形象、感染力強的特點,增強黨史學習教育效果。錦州市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將優秀劇目、經典歌曲等藝術形式引入黨史學習教育。現代評劇《信念》改編自真實的抗戰故事,通過對一個普通家庭人物命運的刻畫,展現了民族危亡時,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嚮往光明的必勝信念。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錦州市公共文化服務中心針對不同授課群體需求,將《信念》的內容和演出形式進行改編,分別在黨校、高校、劇場面向黨校學員、大學生和機關幹部進行演出。

在學校禮堂觀看演出後,遼寧工業大學土木建築工程學院大三學生陶振東説:“藝術作品的感染力直抵心靈,讓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走向民族獨立、國家富強的歷史,形象地展現在我們青年學生的眼前、腦中。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我堅定了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信念,我將帶著這種信念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記者:郭雅茹、楊思琪、李錚、高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