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湖北、廣東、廣西等地切實提升黨史專題宣講效果

2021-05-06 18: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 題:湖南、湖北、廣東、廣西等地切實提升黨史專題宣講效果

新華社記者

90歲老黨員對話青少年,沙盒遊戲復刻紅色建築,傳統小戲融入宣講……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湖南、湖北、廣東、廣西等地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創新內容和形式,切實提升黨史專題宣講效果。

湖南精心組織宣講隊伍,深挖本土紅色資源,廣泛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面向基層的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活動。截至4月底,湖南省委宣講團共開展主題宣講210余場,各市州及縣市區宣講團共開展主題宣講2100多場,全省開展基層微宣講5萬多場,直接受眾超500萬人。

針對青少年群體,湖南省湘潭市在中小學開展“星火傳承耀百年”主題宣講活動,通過黨史微故事、黨史視頻短片、老黨員贈送圖書、紅歌合唱、組詩朗誦、紅色家書演繹等形式,介紹重大歷史事件和黨的發展歷程。還設有90歲老黨員與青少年互動交流的環節,重溫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

“紅色衡南出英豪,救國救民共産黨;屋場懇談暖人心,奔向復興民富強。”近日,在湖南省衡南縣岐山辦事處東華村肖家嶺屋場,一段輕快的漁鼓表演拉開屋場懇談會序幕。

衡陽市在群眾最熟悉的地方、用群眾最熟悉的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屋場“小平臺”撐起服務群眾的“大舞臺”。截至4月底,衡陽市已召開屋場懇談會3900余場次,參與群眾達30萬餘人次。

湖北省委宣傳部、省委講師團組織專家精心備課,形成了一批黨史專題宣講精品課程,面向省直機關、國有企業、高等院校及基層單位提供“菜單式”點單宣傳服務,深受基層歡迎。

“最好的黨史專家派到基層,把黨史課堂開到田間,把黨的富民惠民政策講到基層黨員心頭。專家講得精彩,黨員聽得認真。讓黨員聽得流淚的場景,好長時間沒見過了。”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區杜山鎮黨委書記李懷明感慨。

在湖北省十堰市,一批勞動模範成為黨史學習教育“活教材”,增強了黨史學習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鄖西縣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304家實踐所(站)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陣地,採取“院場會+”“文藝+”等形式廣泛宣講黨史,讓黨史學習教育走進千家萬戶。根據受眾需求,鄖西縣將鄖西三弦、傳統小戲等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融入宣講,打通黨史學習教育宣傳的“最後一公里”。

廣東在黨史專題宣講中注意聚焦青少年,賡續優良傳統。廣州、深圳等地的互聯網企業策劃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志願宣講等活動,讓青少年扮演黨史人物或擔任紅色主播,借助解説、故事會、情景劇、歌舞劇、歌曲、朗誦等形式,融入VR全景、虛實主播同框、沙盒遊戲復刻紅色建築等直播“黑科技”,讓紅色文化可親、可近、可愛。

廣東多地積極組織黨史進校園系列活動,廣泛開展學黨史專題黨課、團課和“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青少年黨史專題宣講活動。珠海以加強珠海澳門兩地青年交流為抓手,以讀書分享會、黨史公開課的形式,組織優秀青年參與活動。

韶關將紅色故事融入歌舞、小品、快板等藝術形式中,通過“金鴣鴣”瑤鄉文藝宣講隊等開展文藝下基層宣講。廣州策劃了“紅色文化輕騎兵之追尋革命足跡”活動,沿著廣州起義參戰部隊改編的紅四師的轉戰路線,途經廣州花都、惠州龍門、河源紫金等地,把沿途革命遺址作為黨史學習教育課堂,帶去文藝展演、紅色經典誦讀、微黨課、大學生同走革命史跡等活動。

連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宣講團深入各地開展黨史專題宣講活動,迅速掀起熱潮。廣西桂林市用好紅色資源,開展“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紅色教育研學等“浸入式”宣講活動,直達人心。

位於桂林市全州縣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主要包括紀念館、紀念林兩大功能區,是紅色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陣地。全州紅軍長征湘江戰役文化保護傳承中心副主任周運良説,這段時間到紀念園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黨員幹部群眾特別多,僅“五一”小長假的第一天,各地遊客人數超過3萬人次。

全州縣委書記林武民説,當前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堅定了黨員幹部的理想信念。“我們一定會銘記歷史,傳承好紅色基因,堅定走好新時代長征路。”他説。(記者 譚暢、李偉、鄧瑞璇、何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