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社會充分認可中國保護知識産權成效

2021-05-05 08: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際社會充分認可中國保護知識産權成效——
“對中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充滿信心”

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日前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提升到2020年的80.05分(百分制),創歷史新高。國際社會充分認可中國保護知識産權的努力和成效。中國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為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營造了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投資環境。去年,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引資規模和全球佔比創歷史新高。

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

對外資吸引力顯著提升

去年,中國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持續加大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力度,知識産權保護邁出堅實步伐。中國美國商會日前發佈了2021年度《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在今年的調查中,大多數美國企業都對中國的市場環境持樂觀態度,人們對在華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中國美國商會總裁畢艾倫説。

美國高通公司是在中國獲得發明專利最多的外國企業之一。高通公司高級副總裁兼副總法律顧問馬克·斯奈德表示,公司正不斷擴大在華知識産權投入。

法國泰雷茲集團在華發展40多年,先後成立多家合資企業,涉及軌道交通、空中交通管理、航空電子等領域,並與中國夥伴簽署了多份技術許可與合作協議。“中國完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為包括泰雷茲在內的外資進一步在華開展技術許可與合作營造了良好環境。”泰雷茲集團北亞區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貝傑鴻感慨,跨國企業受邀參與行業標準制定、法律法規意見徵集,彰顯了中國對創新和健全産權機制的重視,積極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隨著一系列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和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法規出臺,中國對外資吸引力顯著提升。2020年,中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5.1萬戶,吸引外資增長4.5%,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注重高價值發明專利

驅動全球創新力發展

2020年,中國發明專利申請受理量超過120萬件,授權超過50萬件,居世界首位。在專利合作條約國際專利申請數量方面,中國同樣引領全球。

歐洲專利局今年初發佈的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收到來自中國的專利申請達13432項,同比增長9.9%,在主要專利申請國家中增速最快。歐洲專利局局長安東尼奧·坎皮諾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創新水平迅速增強,創新能力持續提升。“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已成為全球五大專利局之一,這反映了中國推動研發的不懈努力,説明中國創新經濟蓬勃發展。中國已成為推動全球創新的主要驅動力。”

一帶一路國家加強合作

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系

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加大在華專利佈局力度,其中在華發明專利申請為2.3萬件,同比增長3.9%。

目前,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已與“一帶一路”沿線的40余個國家建立正式合作關係,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專利局、東盟、歐亞專利局等地區性組織深入開展合作,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簽署加強“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政府間協議等,中國專利在更多國家得到認可。去年11月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將促進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知識産權方面加強合作。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仲裁與調解上海中心去年開始實質化運作,迄今已成功調處多起涉外知識産權糾紛。“當前,全球治理體系面臨嚴峻挑戰,開展知識産權國際合作,維護知識産權多邊體制,是推動全球治理體系進步的重要一環。”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表示。(記者 俞懿春 劉玲玲 張朋輝 劉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