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多措施促進全民科學素質整體提升

2021-05-07 11:12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多措施促進全民科學素質整體提升

4月30日,記者從陜西省科學技術協會獲悉:我省將通過實施科普品牌工程、構建公共服務體系等措施,探索加強全民科學素質工作的方法和路徑,推動“十四五”全民科學素質整體提升。

圍繞重點人群,促進全民科學素質整體提升。實施科普校園傳播計劃和科學進校園活動,大力弘揚科學精神,激發未成年人科學夢想,樹立科學志向,推進校內外科學教育融合發展,著力培養未成年人的科學興趣、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開展農民科學素質行動,推進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的公平普惠,將更多的社會科技資源引向農村;加強城鎮勞動人口的職業技能和科技創新能力的培養,開展安全知識、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科普宣傳,努力提升其綜合素質;開展社區居民科學素質行動,拓展和發揮社區科普設施功能,促進和諧社區建設;推動領導幹部和公務員科學素質教育培訓,注重提高領導幹部運用科學方法判斷、處理問題能力和科學行政能力。

構建公共服務體系,不斷提升全民科學素質服務能力。針對目前我省公民科學素質服務體系建設中的薄弱環節,我省將著重抓好科學教育與培訓基礎、科普基礎設施、科普資源開發與共享、大眾傳媒科技傳播等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促進全省科普公共服務水平持續提升。在加強科普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拓展和完善現有各類科普基礎設施的功能,有計劃地推進公共科普設施的建設與發展,新建一批科技教育活動場館,加強基層科普服務設施的建設配套;有效利用科教資源優勢的科普功能,滿足公眾日益增長的科普需求;逐步形成城鄉統籌、佈局合理、功能齊全的公共科普基礎設施體系。在加強基層科學素質工作體系建設方面,我省將加大教育培養培育培訓力度,構建覆蓋城鄉、社區、企業、學校的科普工作體系和服務網絡;加強各級學會服務能力建設,完善面向社會、廣泛參與的科普聯動工作機制,提高全民科學素質工作服務水平。

與此同時,我省還將不斷豐富深化科普內容和形式,拓展科普宣傳的廣度和深度;不斷創新工作方法,推動科普與素質教育結合、科普與科研活動相結合、科普與文化建設相結合,切實提升全民科學素質水平。(記者 張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