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我國能源供需總體平衡

2021-05-10 07:4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家能源局召開網上新聞發佈會,發佈2021年一季度能源形勢、可再生能源發展情況。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一季度,我國能源供需總體平衡,清潔能源産業發展提速,有力有效地支撐了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和高質量發展。

能源消費大幅增長

一季度,我國經濟實現“開門紅”,國內經濟呈現持續穩定恢復態勢,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大幅增長。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一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21.2%,拉動全年用電量同比增長4.5個百分點,較2019年同期增長14.4%。

分産業看,二産用電是拉動全社會用電增長的主要動力,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達72.8%;三産用電顯著回升,1月以來增速逐月提高,一季度累計增速28.2%,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長16.5%;一産用電持續高速增長,一季度增速26.4%,較2019年同期增長31.4%。

電煤需求快速增長。一季度,煤炭消費同比增長15.8%,較2019年同期增長8.4%。其中,電煤消費同比增長20.6%,對煤炭消費增長的貢獻率高達72.6%。

工業用氣貢獻率創新高。一季度,天然氣表觀消費量同比增長16.1%,較2019年同期增長15.3%。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分析,工業生産加快是拉動全社會用電增長的主要動力。一季度,工業用電同比增長23.9%,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高達71%,較2019年同期增長15.3%。製造業用電同比增長26.6%,貢獻率達到58.2%,31個細分行業用電增速均超過10%,特別是電氣器材製造業、汽車製造業、通用設備製造業、傢具製造業、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用電同比增速超過50%。

清潔能源産業持續壯大

有關負責人介紹,一季度,國家能源局充分發揮保供日調度機製作用,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主要能源品種供給實現不同程度的增長。

電力供應總體平穩,局部地區實施有序用電。受寒潮天氣和經濟恢復等因素影響,全國最大用電負荷首次出現在迎峰度冬期間,達到11.9億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長25.9%,華北、華中、東北、西北四個區域電網負荷均創歷史新高,湖南、江西、四川等地採取了有序用電措施。一季度,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19%。

油氣供應穩定增長,原油加工量上漲。國家能源局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緊抓增儲上産和進口,保障油氣穩定供應,煉油行業轉型升級持續推進,“減油增化”初見成效。一季度,原油産量、進口量、加工量分別同比增長1.4%、9.5%、16.5%,成品油出口下降15.3%;天然氣産量、進口量分別同比增長13.1%、19.6%。

煤炭供應相對充足,迎峰度冬煤炭供應總體平穩。煤炭行業認真落實能源保供各項措施,採取部分煤礦不停産、不放假和擴煤源、抓運力、增儲備等措施,煤礦開工率維持高位,充分釋放優質産能,積極發揮增産保供穩價作用,迎峰度冬和春節期間煤炭供應相對充足。一季度,原煤産量同比增長16%。

同時,清潔能源産業持續壯大。一季度,風電、太陽能發電、水電、核電新增裝機合計1283萬千瓦,佔電力總裝機的比重提升至43.4%,較去年同期提高了2.8個百分點。

促進可再生能源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一季度,我國可再生能源持續保持高質量發展。

裝機規模穩步擴大。截至一季度末,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到9.48億千瓦。發電量持續增長。一季度,據行業統計,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達4754.7億千瓦時。保持高利用率水平。一季度,全國主要流域棄水電量約12.49億千瓦時,水能利用率約98.95%;全國棄風電量約72億千瓦時,平均利用率96%;全國棄光電量17億千瓦時,平均利用率97.5%。

“十四五”期間,如何促進可再生能源高質量發展?

有關負責人介紹,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任務目標,國家能源局將堅持目標導向,按照市場化方向,加強全方位政策保障,促進新時代可再生能源高質量發展:

強化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責任權重引導機制,按照目標導向和責任共擔原則,通過消納責任權重引導各地加強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推動跨省區可再生能源電力交易;完善能源“雙控”制度,建立鼓勵利用、優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激勵機制;完善可再生能源全額保障性收購制度,做好與市場化交易銜接,鼓勵可再生能源有序參與市場實現充分消納;完善可再生能源價格形成機制,穩定投資預期,調動各方開發建設可再生能源的積極性;健全綠色能源消費機制,完善綠色電力證書機制,建立綠色能源消費認證和標識體系,積極引導綠色能源消費;加強政策協同,重點加強可再生能源用地用海、財稅金融、投融資等政策支持力度,共同推動可再生能源持續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