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全市範圍集中排查整治火災隱患

2021-05-15 11:46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防範化解重大風險 創造良好安全環境
全市範圍集中排查整治火災隱患

記者14日從市消防救援總隊獲悉,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隱患,為建黨100週年慶祝活動創造良好安全環境,市政府決定在全市範圍內開展為期2個月的火災風險隱患集中排查整治專項行動。

當前,全市火災形勢雖然穩中有降,但“小火亡人”仍然頻發、電動自行車火災亡人多、燃氣事故總量較高、“兩個通道”治理不徹底、違反規程野蠻施工、違法群租屢禁不絕、倉儲物流和彩鋼板違法建設突出,需要全社會進一步壓實管理責任、加大打擊力度、深入聯合整治、嚴厲監督執法、加碼排查治理、徹底摸排整治、嚴密管控措施。

專項行動將突出整治10大類問題,包括違規動火動焊施工作業、違規用火用電用油用氣、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設施損壞停用、違規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裝修裝飾、日常管理機制不健全、自防自救力量建設不到位等方面。

針對電動自行車違規停放充電的問題,排查整治內容包括:在建築門廳、樓梯間、公共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內公共區域停放充電;在員工宿舍、公寓等有人員居住的場所內停放電動車;使用不匹配或質量不合格的充電器為電動車或其蓄電池充電;充電樁建設數量不足或位置不合理,無法滿足充電需求。

針對“兩個通道”管理不到位的問題,排查整治內容包括:消防車通道未施劃標示標識或施劃不符合規範要求;消防車通道、室內疏散通道堵塞、佔用;人員密集場所在門窗上設置廣告牌、金屬柵欄等影響逃生和滅火救援的障礙物。

針對違規存放易燃易爆危險品的問題,排查整治內容包括:人員密集場所、群租房、施工工地等場所違規使用、儲存易燃易爆危險品;勞動密集型企業生産車間等場所超量存放易燃易爆危險品;倉儲庫房擅自改變使用性質,耐火等級、防火分區等與儲存物品危險性不相符;非居民用戶違規存放、使用液化石油氣罐;學校、醫院實驗室、藥品庫等場所違規存放、使用危險化學品;儲能電站未經安全風險評估或評估不合格,投入運行使用。

各社會單位,對照檢查上述整治重點,提前開展自查自改,力爭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對於短時間內無法解決的,如不消除易造成火災事故的,要採取人防、技防、物防措施,確保不發生起火冒煙事故。(記者 張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