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守信激勵 失信懲戒——納稅信用管理助力企業“增信減負”

2021-05-17 15: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題:守信激勵 失信懲戒——納稅信用管理助力企業“增信減負”

新華社記者 王雨蕭

納稅信用是衡量企業信用的“試金石”。

近年來,稅務部門建立健全納稅信用管理制度,落實信用聯合激勵懲戒,加強部門合作和信用信息共享,積極構建現代化納稅信用管理體系,助力企業“增信減負”,實現高質量發展。

“誠信納稅為企業帶來‘真金白銀’!”河南省焦作市東方祥生電器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王騰飛告訴記者,2017年到2019年,公司連續3年被評為A級納稅信用企業,在稅務部門的幫助指導下,去年公司順利獲得100萬元的納稅信用貸款。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稅務部門不斷優化納稅信用管理系統,提升數據自動採集率、完善系統歸集分析功能,同時,加強對企業經營管理和財務人員的稅法宣傳教育。最新出爐的全國納稅信用評價結果顯示,我國A級納稅信用企業275萬戶,數量和佔比均明顯上升。

為鼓勵和引導納稅人增強依法誠信納稅意識、主動糾正納稅失信行為,稅務部門從2020年開始實施納稅信用修復機制。

“納稅人發生未按法定期限辦理納稅申報、稅款繳納、資料備案等事項且已補辦的,可在規定期限內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納稅信用修復。”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納稅信用管理處處長耿鐵鵬説。

因稅收申報問題被扣分,福建福特科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在2019年度納稅信用評級為B級。在了解具體情況後,當地稅務部門對該公司進行了專項稅收輔導,納稅人及時修正了錯誤,在進行納稅信用修復後,成了A級納稅信用企業。

“A級納稅信用企業‘失而復得’,讓我們倍加珍惜。”福建福特科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辦稅員檀慧婷説,如果被評為B級,企業將無法一次性領取3個月增值稅發票,也享受不到A級納稅信用企業相關的聯合激勵舉措。

作為失信主體的自我糾錯機制,納稅信用修復有效引導市場主體及時糾正自身輕微涉稅違規行為,強化了企業信用意識。在2020年納稅信用評價中,700多萬戶企業實現了納稅信用修復,其中近70萬戶企業實現納稅信用級別提升,近6萬戶企業納稅信用級別提升至A級。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有關負責人説,依託金稅三期系統,稅務部門實現了納稅信用評價結果與業務辦理的自動關聯。部分稅收政策如增值稅新增留抵稅額退稅、資源綜合利用增值稅即徵即退稅等適用條件中明確了納稅信用級別要求。

“得益於A級納稅信用企業的身份,公司2個工作日內就完成了增量留抵退稅,退稅款及時到位,極大緩解了資金流通壓力。”福建建新花卉産業園有限公司財務總監謝騰飛説。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不久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明確提出,健全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制度,充分發揮納稅信用在社會信用體系中的基礎性作用。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稅務部門將繼續深入推進納稅信用體系建設,增強納稅人依法誠信納稅意識,提高稅法遵從度,探索實踐“信用+風險”動態監管體系,推動徵管服務方式更加科學,管理手段更加精準,讓廣大納稅人體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