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舉行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專題新聞發佈會

2021-05-19 21:47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政部于2021年05月19日14時舉行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試點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民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賈維周]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

歡迎出席民政部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專題新聞發佈會。婚姻登記是一項重要的民政工作,婚姻登記“跨省通辦”廣受社會關注。經國務院批准,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將於6月1日正式實施。今天上午,民政部召開了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動員部署會,就試點相關工作、任務舉措作出了總體安排,提出了明確要求。現在,我們邀請到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王金華同志、副司長張貞德同志、信息中心總工程師王興玲同志,請他們介紹試點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首先,請王金華司長介紹試點工作有關情況。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 王金華]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我是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王金華,非常高興在這裡與各位朋友見面。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同意民政部在部分地區開展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的批復》,民政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開展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的通知》,經過前期緊鑼密鼓地籌備,大家期盼已久的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終於鳴鑼開張、與大家見面了。今天上午民政部又召開了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動員部署會,對試點工作進行了週密的安排部署,預示著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即將進入正式實施階段。借此機會我就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與大家交流。為了把這項工作穩妥有序地推進,把好事辦好,今天下午我們在這裡召開新聞發佈會,把相關情況跟媒體朋友做作一個充分交流,希望借助媒體向社會公眾全面介紹“跨省通辦”試點的內容、要求和注意事項,請各位婚姻當事人及社會公眾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婚姻登記是確立或解除公民婚姻關係的行政行為,是社會關注的民生事項。全國目前每年平均辦理結婚登記1000萬對左右,離婚登記近400萬對,補領婚姻登記證400萬對左右。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戶分離現象較為普遍,長期外出工作、生活、學習的群眾回戶籍地辦理婚姻登記,不僅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也帶來諸多不便,對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的需求較為強烈。2020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20〕35號),將婚姻登記“跨省通辦”列入全國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清單,要求積極推進婚姻登記“跨省通辦”。

為了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全國民政系統做了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為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奠定良好基礎。一是積極推進婚姻登記信息管理系統實現全國聯網。經過不懈努力,婚姻登記信息管理系統目前已經實現全國聯網,部省數據實現了及時交換,全國婚姻登記機關全部具備婚姻登記全國聯網審查功能,以確保婚姻登記信息核查的準確有效。二是積極推進部門間信息共享取得積極進展。民政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簽署了《關於開展部門間信息共享的合作備忘錄》,建立了“總對總”的信息共享機制,最高人民法院將涉婚姻案由的信息數據定期推送到民政部。外交部已將駐外使領館辦理的婚姻登記信息推送至民政部,實現了國內婚姻登記數據和駐外使低領館婚姻登記數據的有效整合。民政部已經實現了與公安部的信息共享,婚姻登記機關可以調用人口庫信息對當事為身份進行有效核驗,保證了婚姻登記的準確性。三是不斷完善全國婚姻登記信息數據庫。2018年10月,印發了《民政部辦公廳關於加強婚姻登記歷史檔案數據補錄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區開展婚姻登記歷史數據補錄工作,目前,大部分省份已完成補錄工作。四是進一步提升推動婚姻登記智慧化水平。2019年6月,印發了《民政部關於印發<關於推進“互聯網+婚姻服務”的行動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區積極提升婚姻登記智慧化水平。目前,各地全面普遍推廣高拍儀、身份證讀卡器、人像採集、人臉識別等設備應用,婚姻登記的準確性和便捷化都得到有效提高。五是不斷建立健全婚姻登記信用體系。2018年,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民政部等31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對婚姻登記領域嚴重失信當事人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隨後民政部制定了《婚姻登記嚴重失信當事人名單管理辦法(試行)》,開發了全國婚姻登記信用管理信息系統,加大對婚姻登記過程中的故意隱瞞真相、捏造事實、弄虛作假辦理婚姻登記等不誠信行為的懲戒力度,提高了婚姻登記的嚴肅性。六是有序開展跨區域婚姻登記試點工作。2016年,在《民政事業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中提出,探索開展異地辦理婚姻登記工作,推動修訂《婚姻登記條例》。其後,先後指導北京、天津、廣州、深圳、濟南、青島、瀋陽、南京、成都、武漢等地陸續開展市域內通辦試點,經國務院授權批准,浙江省已經開始實施婚姻登記“省內通辦”試點,為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積累了有效有益經驗。

婚姻登記“跨省通辦”是一項較為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穩中求進,除了需要完備的信息系統、完善的婚姻數據、規範的業務流程、健全的法律制度體系、順暢的部門協作配合、高效安全的數據共享做支撐外,還需要通過試點在如何實現以“數據跑”代替“群眾跑”、如何適應服務人群結構的變化、如何合理有效配合服務資源、有效滿足群眾需求方面不斷探索路徑、總結經驗。因此這次是以試點的形式在幾個省的範圍內進行。

鋻於上述情況,民政部報請國務院同意,在遼寧省、山東省、廣東省、重慶市、四川省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在江蘇省、河南省、湖北省武漢市、陜西省西安市實施內地居民結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

推進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更是推進新時代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歡迎媒體朋友和我們一道關注推進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任務的落實,把好事辦好,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

[賈維周]現在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報一下您所代表的媒體機構。

[中國民政記者]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包括離婚登記嗎?

[王金華]這個問題確實我們要借助媒體的朋友向廣大的社會公眾説清楚,並且是介紹清楚的一個政策點。按照國務院的批復,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包括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和內地居民離婚登記2個事項。根據《國務院關於同意在部分地區開展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的批復》,國務院同意在遼寧省、山東省、廣東省、重慶市、四川省實施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在江蘇省、河南省、湖北省武漢市、陜西省西安市實施結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也就是我們這次國務院批復的是7省2市開展結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就是遼寧省、山東省、廣東省、重慶市、四川省、江蘇省、河南省、湖北省的武漢市、陜西省的西安市;離婚登記試點是在遼寧省、山東省、廣東省、重慶市、四川省。除此之外其他地區還是按照《婚姻登記條例》規定,在戶籍所在地,也就是常住戶口所在地辦理婚姻登記業務。試點期限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中國日報記者]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涉及哪些法規的暫時調整實施?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 張貞德]按照國務院的批復,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在試點地區暫時調整實施《婚姻登記條例》的第四條第一款和第十條第一款的有關規定。即第四條第一款規定的“內地居民結婚,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以及第十條第一款規定的“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按照現行《婚姻登記條例》的規定,內地居民結婚或離婚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但在試點地區的具體執行中,雙方均非本地戶籍的婚姻登記當事人可以憑一方居住證和雙方戶口簿、身份證,在居住證發放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辦理婚姻登記,或者自行選擇在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辦理婚姻登記。比如,男方的戶籍在甘肅、女方的戶籍在青海,他們中的一方或雙方長期在廣州工作生活。按照現行《婚姻登記條例》的規定,他們只能回甘肅或青海進行婚姻登記。但按照試點要求,這次廣東省是試點省份之一,因此,他們既可以選擇回到甘肅或青海進行婚姻登記,也可以選擇在廣州市進行婚姻登記。

[中國新聞社記者]在婚姻登記“跨省通辦”過程中,婚姻當事人應當配合做好哪些工作?注意什麼?

[王金華]在試點地區辦理婚姻登記的戶籍人口,辦理方式與試點前完全一致。在試點地區辦理婚姻登記的非戶籍常住人口,除按照《婚姻登記條例》的要求提交身份證、戶口簿等證件外,還需要提交一方當事人在婚姻登記辦理地的有效居住證,而且必須是雙方當事人親自到現場辦理,不能其他人代勞。此外,為提高“跨省通辦”的效率,避免人員聚集,同時也為婚姻登記機關提前核實當事人信息,避免當事人來回奔走,試點地區大都開通了網上預約系統,建議當事人按照試點地區的要求提前在網上預約辦理;辦理婚姻登記時,如實填寫本人身份信息和婚姻狀況,以免因信息不實被納入婚姻登記領域失信人員名單。

[光明日報記者]婚姻登記“跨省通辦”對信息化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請問民政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減少重婚、騙婚現象?

[民政部信息中心總工程師 王興玲]誠信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是公民基本道德規範。重婚、騙婚等行為既涉及個人誠信缺失,也涉嫌違法犯罪,不但損害了婚姻利害關係人的合法權益和社會的誠信價值,也干擾了政府正常的管理秩序。為此,民政部門將積極採取措施,減少此類現象的發生。一是提升婚姻登記信息管理系統全國聯網的穩定性和信息的全面性,強化婚姻登記全國聯網審查,保證了婚姻登記的準確性。二是加強與公安、法院、外交、衛健、移民管理、殘聯等部門的信息共享,加強對當事人身份信息和婚姻狀況信息的核驗。三是指導各級婚姻登記機關配置人臉識別、指紋採集比對、身份證讀卡器等技術設備,現場進行信息採集比對,提高婚姻當事人個人信息比對的準確性。四是貫徹落實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民政部等31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對婚姻登記嚴重失信當事人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懲戒大格局,加大對婚姻登記嚴重失信當事人的聯合懲戒力度。五是加強婚姻登記機關管理和工作人員培訓,提升工作人員的政策水平和甄別能力。同時,對涉嫌違法犯罪的,民政部門將配合有關部門加大打擊力度。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當前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的難點有哪些?什麼時間能夠實現全國範圍內的婚姻登記“跨省通辦”?

[王金華]婚姻登記是確立或解除公民婚姻關係的行政行為,涉及公民民事法律關係的變更,是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民生事項。婚姻登記“跨省通辦”是一項較為複雜的系統工程,充滿了風險和挑戰,有許多難點工作亟待通過試點加以解決:①當事人個人信息核驗,這包括需要有完備的信息系統、完善的婚姻數據和智慧化技術設備配備;②部門間信息共享,要打破部門間信息壁壘,及時有效地共享相關政務信息;③登記業務流程再造,根據“跨省通辦”要求及服務人群結構變化、特點等對業務流程再改造、再完善;④省際之間的配合聯動,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地民政部門婚姻登記機關要相互支持配合,尤其是在信息核驗方面,一方有需要、各方共同聯動,一起為婚姻當事人提供暖心貼心的服務。還需要通過試點在如何實現以“數據跑”代替“群眾跑”、如何適應服務人群結構變化,如何合理有效測算和配置服務資源,有效滿足群眾服務需求等方面不斷探索路徑、總結經驗。國務院批准開展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的目的,就是要發揮試點地區的先行先試作用,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機制,為全國範圍內實施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積累實踐經驗,為改革完善婚姻登記服務管理體制探索可行路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是我們的目標,待條件成熟後,我部將及時推動此項工作。

[農民日報記者]將婚姻登記“跨省通辦”限定在一方當事人經常居住地,這是基於什麼考慮?

[張貞德]按照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要求,婚姻登記作為一項基本公共服務,應當逐步向常住人口覆蓋,也就是説,不僅要覆蓋到戶籍人口,也要覆蓋到常住人口,這是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一個基本理念和普遍要求。“跨省通辦”試點主要解決長期外出工作、學習、生活的群眾回戶籍地辦理婚姻登記不便的問題。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將婚姻登記由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擴大到一方當事人經常居住地或者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對當事人來説,既可以選擇回一方當事人戶籍地辦理婚姻登記,還可以選擇在一方當事人經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這樣的規定和設計,既能滿足常住人口的登記需求,又能保證婚姻登記秩序平穩有序。

[新華社記者]當事人在試點地區辦理婚姻登記需要提交什麼證件?

[張貞德]現行《婚姻登記條例》第五條和第十一條規定,辦理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戶口簿和身份證。按照國務院批復和試點工作要求,當事人選擇在一方經常居住地申請辦理婚姻登記的,不但要出具雙方當事人戶口簿和身份證,還應當出具一方當事人經常居住地的有效居住證。

[中國網記者]在一方當事人經常居住地辦理婚姻登記時除了提交戶口簿和身份證,為什麼還要提交一方的有效居住證?

[張貞德]居住證是證明當事人經常居住地的有效證明,也是婚姻登記機關確定管轄權的重要憑證,持居住證辦理跨省婚姻登記符合我國居住證制度的立法目的,《居住證暫行條例》第三條規定:“居住證是持證人在居住地居住、作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申請登記常住戶口的證明”;第十四條規定:“國務院有關部門、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積極創造條件,逐步擴大為居住證持有人提供公共服務和便利的範圍”。此外,持居住證辦理跨省婚姻登記也符合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有關要求。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近日,個別婚姻登記機關發佈公告稱“5.20”將不辦理離婚登記,引發網友熱議,請問民政部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王金華]辦理結婚登記、離婚登記同屬於婚姻登記機關的法定職責,依法辦理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是對婚姻登記機關的基本要求。近日,個別婚姻登記機關發佈公告稱5月20日不辦理離婚登記,引起媒體和社會的關注。我們也注意到,上述地已就“520暫停辦理離婚登記”致歉併發布聲明,糾正了之前的做法。民政部將會進一步加強指導和監督不斷提升婚姻登記機關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務水平,為廣大婚姻登記當事人提供優質便捷高效的服務。我們也歡迎新聞媒體和社會公眾加強監督。我們也注意到,近來安徽省六安市和遼寧省營口市又發生了新冠肺炎疫情,營口市鲅魚圈區應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要求暫停了5月20日的婚姻登記。這是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做出的決定,也請大家理解。

[賈維周]因為時間關係,今天的提問環節就到這裡。如果大家還有其他問題,可以在會後聯絡民政部新聞辦公室。本次發佈會由民政部門戶網站、民政部政務微博全程直播。感謝大家對民政工作的關注和報道,也感謝王金華司長、張貞德副司長和王興玲總工程師出席今天的發佈會。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