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下好一體化發展先手棋——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談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進展

2021-05-21 20: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題:下好一體化發展先手棋——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談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進展

新華社記者 安蓓

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是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一步“先手棋”。示範區成立一年多以來,聚焦“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率先探索將生態綠色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從項目協同走向區域一體化制度創新,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探索經驗。記者近日採訪了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

“破壁架橋”打破行政界線

2019年底,《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總體方案》印發。方案明確,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是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

示範區範圍包括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面積約2413平方公里(含水域面積約350平方公里)。

這位負責人指出,省際跨界區域一般距離省會和中心城市較遠,容易成為阻滯國內大循環的薄弱環節和資源要素流動的堵點瓶頸。如何在不改變行政隸屬關係的前提下打破行政邊界,成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課題。

一年多來,示範區作為一體化制度創新的“試驗田”,聚焦跨區域一體化的共性問題進行系統創新,逐步建立起跨界多部門融合建設的體制機制,使省際跨界區域成為集中展示各省市地方特色和比較優勢的平臺。

——“一張藍圖管全域”。示範區著眼解決省際跨界區域規劃底版不一致、規劃標準不統一等問題,探索建立“1+1+N”規劃體系,即“示範區全域國土空間規劃+先行啟動區國土空間規劃+綜合交通、生態環境、水利、供排水、産業發展等專項規劃”。示範區國土空間規劃將是國內首份跨省域共同編制、具有法定效力的國土空間規劃,實現“一張藍圖管全域”。

——“一個標準管準入”。一體化最大的難點在於打破行政區邊界束縛和要素流動“看不見的壁壘”,形成統一高效的市場體系。針對跨省域投資項目管理體制不統一、産業準入標準不一致等問題,制訂示範區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明確示範區産業發展目錄和先行啟動區産業準入標準;針對跨省域人才資質認定標準各異,出臺外國高端人才工作許可互認實施方案,修訂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證管理辦法,最大限度破除限制人才流動的門檻。

——標準、監測、執法“三統一”。示範區著眼于解決跨區域生態環境各省市分而治之的難題,積極探索區域聯動、分工協作、協同推進的一體化生態保護新路徑,充分調動上下游、左右岸協同治理積極性,建立起重點跨界水體河(湖)長協作制度等6項機制。空間開發利用更注重存量挖潛,不搞集中成片、大規模、高強度開發建設,促進生態保護、人文歷史、産業發展有機融合。未來5年,示範區單位建設用地産出將提升近70%,同時保持小尺度、低高度、中密度空間感覺,打造世界級濱水人居文明典範。

——政府、市場、社會“多輪驅動”。示範區不是傳統造城思路,也不是過去的開發區模式,是一體化發展的國家試驗田。一年多來,示範區探索建立新型跨區域治理模式,創建各司其職、高效協作的“理事會—執委會”管理推進體制,組建業界共治、雙向賦能的開發者聯盟,為探索區域一體化發展奠定堅實體制保障。

——共用“一張卡”、共認“一個章”。形成第一批共20項公共服務項目清單,涵蓋衛生健康、醫療保障、教育、文化旅遊、體育、養老、交通、政務服務等8大領域;出臺政策推動青浦、吳江、嘉善三地專業技術人才職業資格、職稱以及繼續教育學時跨省域互認、共享;兩區一縣85家醫保定點醫療機構接入門急診聯網結算系統,覆蓋三地參保人員231萬;5條跨省公交線路12條跨省毗鄰線路串聯起三地幾大古鎮和重要景點,日均服務旅客出行近萬人次……老百姓切實感受一體化發展的好處與便利。

“挂圖作戰”推動項目建設

對重大項目實行“挂圖作戰”是示範區建設的重要經驗。這位負責人説,挂圖挂的是任務“進度圖”、具體“施工圖”、人員“責任圖”。一年多來,牽頭部門和相關單位總分結合、多頭並進,示範區面貌煥然一新——

生態綠色更加濃郁。青浦、吳江共同啟動環元蕩生態岸線示範段建設,嘉興市北部湖蕩整治及河湖連通工程(嘉善片)築牢生態綠色底色。

跨界通行更加便捷。重點推進互聯互通類項目,打通斷頭路。“東航路—康力大道”貫通後改名為“元蕩路”,使江蘇吳江到上海青浦的時間由40分鐘縮短為5分鐘。

創新産業加速集聚。西岑科創中心去年9月全面開工,建成後預計引入3萬至4萬名科研人才;英諾賽科氮化鎵項目落戶汾湖高新區。

百姓生活更有品質。打造一批優質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等基礎設施項目。其中,長三角智慧互聯網醫院在智慧門診、遠程會診、網上診療、檢驗影像報告互聯互通、醫保在線支付結算等醫療信息化建設中不斷探索,為優質醫療資源異地共享創造條件。

2021年示範區重點安排65個重大項目,涵蓋省際互聯互通道路、水生態治理修復、創新産業、新基建、智慧大腦建設、公共醫療設施、創新特色文旅、高端教育設施、高影響力賽事等9方面。

加速經驗複製推廣

為全國更多地區提供“示範”是示範區的重要使命。這位負責人説,2020年11月,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複製推廣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第一批制度創新經驗的通知》,總結梳理出統一規劃管理、聯合生態保護、統籌土地管理、統一項目管理、建立要素自由流動制度、創新財稅分享機制、協同公共服務政策、組織機構運作模式共8類、22項成果。今年以來領導小組辦公室分兩期舉辦制度創新經驗觀摩研討班,面向長三角乃至全國有條件的省際毗鄰區域複製推廣。

這位負責人説,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示範區建設的發力年、攻堅年。領導小組辦公室將進一步聚焦一體化制度創新,圍繞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抓好制度深化拓展;進一步聚焦提升項目顯示度,支持示範區重點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進一步推進治理模式創新,為全國區域協調發展探索示範、做出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