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野生動植物種群持續恢復

2021-05-23 07:4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大生物多樣性保護力度,積極開展野生動植物保護及棲息地保護修復,有效保護了90%的植被類型和陸地生態系統類型、65%的高等植物群落和85%的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顯著。

我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已記錄陸生脊椎動物2900多種,佔全球種類總數的10%以上;有高等植物3.6萬餘種,居全球第三。近年來,我國全面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積極實施野生動植物保護,開展珍稀瀕危物種和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保護拯救行動。

經過60多年的努力,我國許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穩中有升,生存狀況不斷改善。大熊貓從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的1114隻增加到1864隻;極度瀕危的海南長臂猿,從低谷時的7至9隻增加到33隻,第五個家庭群正在形成;朱鹮從發現時的7隻,恢復到5000余只;藏羚羊從幾萬隻恢復到目前的30多萬隻;白頭葉猴從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300余只恢復到1300余只;白鶴由210隻增加到4500余只。同時,我國野生植物保護也取得了豐碩成果,通過擴繁和遷地保護,目前已向野外回歸了206種瀕危植物,其中112種為中國特有種。我國還建立了約200處植物園,系統地收集保存了蘭科植物、蘇鐵、木蘭等瀕危植物種質資源。普陀鵝耳櫪、華蓋木、峨眉含笑等一些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初步擺脫了滅絕風險。為全面準確摸清資源底數,我國還開展了第二次野生動物和植物資源調查,以及蘭科植物專項調查等工作。

與此同時,我國加快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已建成國家公園試點區、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海洋公園、地質公園等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1.18萬處,佔國土陸域面積的18%,海域面積的4.1%。其中,我國世界遺産總數、自然遺産和雙遺産數量均居世界第一。積極開展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工作,全面理順體制機制,明確邊界區劃,不斷提升保護管理成效。同時,通過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退耕還林還草工程、濕地保護修復工程等,全面保護修復生態系統,改善擴大野生動植物棲息地,使種群得到休養生息。特別是加快實施濕地網絡建設,濕地保護率超過50%,64處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有效保護了生物多樣性。

此外,我國不斷加強執法監管,建立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部際聯席會議制度,開展了“綠劍”“網劍”“清風”“崑崙”“國門”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涉野生動植物違法犯罪行為。強化對野外採集、人工繁育、科學研究、展演展示、經營利用、運輸寄遞和進出口野生動植物活動的監督檢查,組織志願者開展“護飛行動”,有力保護野生動植物資源。(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