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交通體系助推長三角地區加快融通

2021-05-23 16: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5月23日電 題:綜合交通體系助推長三角地區加快融通

新華社記者 魏一駿

近日,200余名杭州市民乘坐G7402次列車從杭州東站出發,前往安徽潛山,這是今年浙江開行的首趟高鐵旅遊專列。

“不斷完善的高鐵路網,把長三角更緊密地連接在一起,2個多小時就能到達目的地,讓區域短途出行更加方便舒適。”來自杭州的遊客宜先生説。

這是“軌道上的長三角”增強群眾獲得感的一個縮影。作為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長三角地區的高鐵網佈局也不斷加速完善。據鐵路部門統計,“十三五”期間,長三角地區鐵路營業里程由9868公里增加到12846公里,其中高鐵里程由3250公里增加到6008公里,增幅達到84.9%。

“目前,長三角地區高鐵網絡已覆蓋蘇浙皖滬三省一市範圍內,除舟山外所有地級以上城市,形成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為中心,地級市3小時覆蓋、省內地級市2小時覆蓋、相鄰地級市1小時覆蓋的高鐵出行圈,為區域經濟社會一體化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在2020年6月舉行的長三角主要領導座談會上,三省一市交通部門共同簽訂《長三角地區省際交通互聯互通建設合作協議》,納入協議的54項重點項目包含鐵路、公路、航道等多種類型。

浙江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協議中各項目均按計劃穩步推進,例如蘇臺高速、申嘉湖高速西延、臨建高速等9條省際“斷頭路”已全部開工,杭州灣大橋北接線二期、千黃高速等5個項目已經建成。

除了“大動脈”的不斷打通,“毛細血管”的暢通事關百姓出行的“最後一公里”。隨著多條省際“斷頭路”的完工,串聯起江蘇、浙江、上海水鄉古鎮的省際公交線路不斷豐富。截至目前,浙江省已累計開通21條跨省毗鄰公交線路。

以浙江嘉善縣西塘客運站為例,其已然成為古鎮公交出行樞紐:示範區3號線通向上海青浦區朱家角古鎮;示範區5號線連接起西塘和蘇州黎裏古鎮;新開通的112路則是開往上海金山區楓涇古鎮。

浙江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説,長三角地區綜合交通體系的構建完善正在不斷加速。放眼未來,交通基礎設施的支撐作用,將在助推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過程中更加彰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