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養老服務條例》7月1日起實施

2021-05-29 10:24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北省養老服務條例》7月1日起實施
家庭日間照護暫時困難老人將就近就便享受服務

5月28日下午,省人大常委會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會議表決通過的《河北省養老服務條例》相關情況。條例將於7月1日起實施。

“突出抓好重點工作,大力推進條例落實。”省民政廳副廳長吳進軍表示,我省將完善居家養老支持體系,促進優質養老服務資源向老年人周邊、身邊和床邊聚集,讓家庭日間照護暫時困難的老年人,能夠就近就便享受到社區托養、健康管理、文化娛樂等服務。

近年來,我省持續完善養老服務政策法規體系,穩步提升養老服務質量水平。養老機構醫療服務實現全覆蓋,其中779家內設醫療機構,453傢具有醫保定點資質,95%以上的醫療機構為老年人開設優先掛號、優先就醫等綠色通道。

整合利用閒置資源,改造建設養老服務設施

條例對養老服務的設施規劃、用地保障、配套設施建設、適老化改造等方面進行了規範。

——新建城鎮居住區應按照規定標準配套建設養老服務設施,並與居住區建設項目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

——現有城鎮居住區無養老服務設施或者現有設施未達到規劃要求的,由政府通過購置、置換、租賃等方式配齊。

——推動無障礙設施的建設和改造,整合利用閒置資源,改造建設養老服務設施,引導和支持社會力量將具備條件的閒置辦公用房、賓館、療養院、醫院等改造為養老服務設施。

同時,條例充分考慮了農村養老服務需求。“我省廣大農村地區養老矛盾多、困難大,是養老服務工作的短板。”據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何書堂介紹,條例強調了各級政府應當將農村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納入鄉村振興戰略規劃,推動農村養老服務設施均衡合理佈局,支持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村民委員會、社會力量建設互助幸福院、養老院等養老服務設施,因地制宜為農村老年人提供多樣化養老服務。

我省還將推進縣鄉村三級養老服務網絡建設,發展農村互助性養老,補齊農村養老服務工作短板。

提高老年人防範非法侵害能力

面對詐騙行為,老年人如何避免被騙?

條例提出,金融機構應當為老年人辦理業務提供便捷服務,對辦理大額轉賬、匯款業務或者購買大額金融産品的老年人,提示可能發生的風險。

報刊、廣播、電視、網絡等媒體應當加強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律、法規和養老服務政策公益宣傳,提高老年人識別和防範非法集資、電信詐騙等非法侵害的能力。

老年人因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申請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機構應當簡化審查程序,並結合本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適度放寬老年人申請法律援助的經濟困難標準和受案範圍。

落實八十周歲以上老年人高齡津貼

我省將強化特困人員兜底保障,改造提升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優先滿足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員照護服務需求,確保有入住機構意願的全部集中供養。

聚焦經濟困難高齡、失能老年人,完善高齡津貼、護理補貼、服務補貼等老年人補貼制度,增強補貼的精準度和有效性。以空巢、留守、失能、重殘、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為重點,建立居家社區定期探訪制度。

條例還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按照有關規定落實八十周歲以上老年人高齡津貼和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老年人養老服務補貼、護理補貼制度。有條件的地區可以適當提高津貼補貼標準、擴大津貼補貼範圍。

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長期照護需求,支持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建設

據介紹,我省還將提升機構照護能力,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長期照護需求,支持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建設,增強長期照護服務能力。

同時,推進醫養康養融合發展,鼓勵養老機構與醫療衛生機構通過協議合作、合作共建、服務外包等方式開展合作,有效利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鄉鎮衛生院等基層醫療資源,提升醫養結合服務能力。

強化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建立以“雙隨機、一公開”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標準規範和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健全完善與國家標準相銜接的養老服務質量標準與評價體系,全面落實國家標準和相關行業標準,實現對養老機構的分類分級管理和安全質量監管。

此外,我省將加強養老服務工作與京津合作,推動實現京津冀養老服務資源合理配置、優勢互補、共建共享。(記者 趙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