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社會化服務助力夏糧豐産豐收

2021-06-04 20: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記者 于文靜)當前,正值“三夏”生産關鍵時期,各地大力推廣農業社會化服務,保障夏糧豐産豐收。據11個省份初步統計,今年參加“三夏”作業的農業服務組織預計可達21.95萬個,服務糧食作物面積接近4.55億畝次,服務小農戶3382.39萬戶。

農業農村部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各地大力推廣農業社會化服務,通過開展生産託管,在不流轉土地經營權的情況下,把千家萬戶“三夏”生産過程中的服務需求集中起來,為農民提供集中連片的機械收割、秸稈處理、深松整地、播種作業、田間管理等服務,通過服務組織把先進適用的品種、技術、裝備等現代生産要素導入農業生産中。

據相關測算,糧食全程託管畝均增産10%至20%,農戶畝均節本增收350元至390元(含勞動力成本),有效提高了農民種糧積極性。

據了解,近年來,農業農村部指導各地積極培育服務主體,創新服務模式,推進資源整合,完善支持政策。2017年中央設立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財政專項,5年累計投入資金210億元,支持生産託管為主的農業社會化服務。今年項目資金分配重點向糧食主産區傾斜,在13個糧食主産省份累計安排資金約37億元,佔資金總量的68%。

據初步統計,2020年全國農業生産託管服務面積超過16億畝次,其中服務糧食作物面積超過9億畝次,服務帶動小農戶7000萬戶,在破解“誰來種地、怎麼種好地”問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推動農業節本增效和農民增産增收、帶動小農戶進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