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暨全國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臺建設視頻調度會

2021-06-05 11:43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4日,民政部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暨全國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臺建設視頻調度會。受部黨組書記、部長、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李紀恒委託,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唐承沛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規定動作,是慶祝建黨100週年活動的重要安排,是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政治責任。各級民政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前期工作基礎上,持續推進、紮實見效。要在“深入”上見功夫,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深入察民情訪民意、做調查搞研究,找準查實基層和廣大民政服務對象所急所盼所需所願。要在“紮實”上下力氣,堅持精準施策,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統籌抓好抓實實踐活動。要在“聯動”上求實效,不斷完善各級民政部門上下銜接、協作聯動、共同實施的工作格局,積極爭取各方支持,加強宣傳引導,努力營造良好氛圍。

會議明確,加強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是黨中央賦予民政部門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建設全國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臺就是為群眾辦實事。要進村入戶走訪摸排,把低收入困難人口找出來,將他們的救助需求摸清楚,讓廣大困難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黨的關懷和溫暖。要做好數據歸集匯總,及時將低收入人口信息錄入系統並歸集到全國低收入人口數據庫,加快實現信息平臺的上下互聯互通。要同步推進救助幫扶,對走訪摸排中發現需要救助幫扶的困難群眾,要按規定落實政策,及時給予救助。同時結合實際會同有關部門研究細化低收入人口常態化救助幫扶的具體措施,切實築牢兜底保障安全網。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各地民政部門要在當地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下,狠抓8項辦實事活動推進落實。部內各業務司(局)和省級民政部門要加強對下的督促指導,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要按照黨史學習教育整體安排,明確時間節點和階段性重點任務,有力有序,創新推動,確保按時完成。要務求實效,決不能讓“辦實事”變成“放空炮”,將成效體現在群眾急難愁盼事項的解決上,體現在民政事業的高質量發展上,體現在幹部隊伍建設上,以民生改善的實際成效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

會上,北京、遼寧、江蘇、福建、江西、山東、湖北、廣東、重慶等9個省(市)民政廳(局)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民政部相關司(局)、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及有關處室負責人,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及辦公室全體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民政廳(局),各計劃單列市民政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局負責同志,相關處室、直屬單位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