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中俄關係穩定發展 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2021-06-06 07: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聖彼得堡6月5日電 綜述:中俄關係穩定發展 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新華社記者 魯金博、石昊、張繼業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4日在俄羅斯北方城市聖彼得堡表示,俄中關係發展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雙方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俄方願同中方在更廣領域深入開展合作。

當地時間4日晚間(北京時間5日淩晨),正在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的普京通過視頻連線會見世界主要通訊社負責人。在回答新華社社長、總編輯何平在北京提出的關於中俄關係的問題時,普京作出上述表示。

“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是對當前中俄關係的精準概括。自2019年6月中俄兩國領導人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以來,在兩國元首的親自擘畫和戰略引領下,中俄雙邊關係始終保持強勁發展勢頭。

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俄經貿、能源、航空航天、創新科技等多領域合作仍持續發力,不斷結出新果。

俄中雙邊貿易額已連年超過1000億美元,2020年在疫情影響下也仍然保持了這一水平。據中方統計,今年1至4月中俄雙邊貿易額為402.1億美元,首次在前4個月即突破400億美元。預計2021年中俄貿易將繼續保持增長勢頭,全年貿易規模有望再創新高。

今年3月,中俄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諒解備忘錄》,啟動國際月球科研站的合作。5月19日,中俄核能合作項目——田灣核電站和徐大堡核電站開工儀式在兩國元首的共同見證下舉行,兩國合力為減少碳排放,守護綠水青山作出貢獻。

中俄關係是面向新時代大國關係的典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今年5月在俄羅斯出席中俄第十六輪戰略安全磋商時強調,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為動蕩變革中的世界注入了寶貴的穩定性和正能量。

中俄雙方始終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始終擔當有為,主持公道,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俄外長拉伕羅夫今年5月表示,中國和俄羅斯共同致力於對全球和地區局勢施加積極和穩定的影響。

中俄關係是互利共贏、相互支持的民心之交。疫情之中,中俄兩國人民守望相助,感人至深。據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去年5月在線開展的“2020年中俄社會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兩國民眾彼此認可,社會基礎更加鞏固。中國受訪者對俄羅斯的非負面評價達93.1%,俄受訪者對中國的非負面評價達82.6%。兩國民眾對中俄高層交往、政治互信、務實合作水平均給予積極評價。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俄雙邊關係不斷深化,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也是時代前進的需要,既符合兩國人民的願望,更順應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中俄將繼續保持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和戰略協作,持續擴大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不斷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進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